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央视年度经济人物郎咸平为何落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4:4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魏文彪

  12月2日,央视经济频道公布了“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名单,宣布包括官员、企业家和农民在内的23位候选人将于12月28日同台角逐央视今年的“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但郎咸平落选。

  经济年度人物顾名思义是指一年内在经济及经济生活领域内产生较大影响的人物。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不久前掀起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大讨论,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与震动。一段时期内,媒体上“郎烟滚滚”,从经济学家到界外读者纷纷发表观点,针锋相对的看法甚至导致经济学界在国有资产管理问题上发生“分裂”,其影响不可谓不大矣!因而郎咸平的落选甚至使所谓“200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名不正言不顺。

  争论四起后,国资委明显加大了对国资流失情况的检查。郎的言论更使得国有资产流失问题进一步凸显,这对于减缓国资流失的严重程度,加强相关领域的监管工作及制度建设将起促进作用。郎引发的争论也使得转型期的社会公平问题愈发引起关注,对于如何既激发企业家积极性又兼具社会公平的探讨不无意义,同时提出了建立健全法律制度的紧迫性。所有这些都表明,郎咸平的贡献是不可抹杀的。

  但是,郎咸平却落选了。是因为说了逆耳之言或说侵犯了某些人的既得利益而落选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实际上应是一项学术活动。既是学术活动,就必须坚持应有理念与原则,就不能因“学术以外”因素而玷污学术活动的纯洁。“说真话的孩子”受到了惩罚,不免给人以社会容忍度太差的印象,甚至导致最后没人敢说真话的后果。当一个社会没人敢说真话时,社会也就将失去修正错误的机会,最终将会导致病入膏肓的后果,这决不会是危言耸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