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教育 > 行业专题--教育培训业 > 正文
 

佛山艺校彰显民办教育尴尬 近亿资产如何盘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4:1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亿资产如何才能盘活”成了佛山蓓蕾艺术学校的一道生死关

  从佛山蓓蕾艺术学校飘出的悠扬琴音与稚嫩歌声,在12月冬日温暧的阳光里荡漾,而投身民办教育事业十多年的黄继红,却深感今冬的寒冷是如此难以承受

  在收到勒令停业的通知即将满3个月的最后1天的最后1个小时,黄继红举办的佛山市蓓
蕾艺术学校附属第三幼儿园,将主管方禅城区教育局告上了法庭……

  佛山目前唯一一所规模最大的公民投资办学的民办学校———佛山市蓓蕾艺术学校接近1个亿的校舍资产无法盘活,这所拥有近4000名师生的民办学校何去何从……

  尽管是资助合同期已满,但仍然寄托着佛山蓓蕾艺术学校董事长黄继红殷切期望的佛山市蓓蕾金声合唱团,12月6日虽然捧回了第七届中国(海口)合唱节金奖,可这支倾注了黄继红数年心血的颇具影响力的合唱团,同样前途未卜……

  两周前,合唱团的赞助方佛山蓓蕾艺术学校,尽管一审胜诉,告倒了勒令其旗下建设幼儿园停业的主管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局,但,巨额的教育投资到底如何盘活?蓓蕾艺术学校何时才能享受公平待遇?依然是黄继红挥之不去的愁绪。

  造成佛山蓓蕾艺术学校这样的处境,到底是国家《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不到位,还是当地政府贯彻执行的不到位?黄继红的今天会否成为其他民办教育投资人的明天?

  佛山禅城区魁奇二路2号,这块被当地政府规划为未来的商贸区内,已建成4年的佛山蓓蕾艺术学校,尽管周边簇拥着几座商住楼,可依然是该区域醒目的现代化建筑群。由宽阔的水泥公路干线连接到这座现代化建筑群不到百米,中间锈迹斑斑的铁桥,坎坷不平的土路,都在无声地昭示着这所民办学校办学环境的恶劣与难堪。

  投资从一开始就陷入泥潭

  1994年3月8日,一个属于天下妇女的节日里,承载着黄继红梦想的佛山市第一所私立学校———佛山市蓓蕾艺术学校正式挂牌成立,10年来,蓓蕾艺术学校独创让每个学生选修一门艺术必修课的教育模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艺术苗子。蓓蕾艺术学校在全国首批引进了剑桥少儿英语教育体系、在全国中小学中率先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首家采用了教育机构的“量化管理”、首家开设了全面周到的教育配套服务、独家建立了远程教育示范网校。

  1998年对于黄继红来说,是终生难忘的一道槛,也就是当时的一个至今被她自己怀疑是错误的决定:把几千万投资砸向了民办教育,使得自己陷入了至今无法逃出的窘境。

  当时,原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总公司找黄继红商谈合作,希望合作建一所民办学校,带动周边人气,提高房地产投资效益。

  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总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以一纸合同向黄继红承诺,通过抵押其旗下拥有产权的一幢大楼为黄继红的蓓蕾学校提供3600万的融资贷款(据称实际到位1200万,并很快抽离),双方商定待学校建好后,以用于建校的土地及地上建筑物作抵押,融资贷款续上资金链,从而把巨额投资盘活。

  摆在黄继红面前的教育投资策划本像一个馅饼,通过多方合作可以完成自己做大民办教育的心愿,于是,她竟然以每亩75万元的天价买下了迄今全国最贵的一块教育用地。虽然,这块地很可能因为城市中心而升值了,但是,当学校资金运作不良时,这种价值是无法体现的。

  根据土地出让方(国土资源局)与受让方(黄继红)的协商结果,1998年8月份,双方签定了土地出让合同,明确规定该土地可以出租,可以转让,可以抵押。在黄继红向记者出示的《佛山市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宗地出让合同)》第四条上,有明确规定:乙方(即黄继红)根据本合同受让的土地使用权在使用年限内,依有关规定可以转让、出租、抵押或用于其他经济活动。

  1999年,原合作建校单位“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总公司”合并到工业区开发总公司,该公司不承担原公司与黄继红签定的关于借贷给黄继红建校、为蓓蕾学校架桥修路的约定,让蓓蕾学校的校舍建设马上陷入了投资陷阱。已无退路的黄继红,只好通过工程施工方带资、多方筹借、设备垫资和借用学生储备金等多种办法才将学校建成。

  资金链断裂带来一连串纠纷

  学校建好后,在向银行办理贷款盘活资产时,佛山房地产交易所明确表示,“根据《担保法》,教育用地不能用于抵押”。经多方争取都无法解决,投资人拿着合同理论也无济于事。就这样,3万多平方米的校舍建成投入使用已经4年了,却至今仍无法盘活。

  资金链的断裂给黄继红带来了一系列的官司,几年来,无穷无尽的经济纠纷、土地纠纷以及各种诉讼案件接踵而来。

  2000年广东省政府办公厅下达了停收并要求退还教育储备金的文件,由于学校储备金已用于建校,校舍又不能抵押贷款,学校储备金的退还完全靠业务收支结余,虽然学校的教职员工以顽强的意志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困难,退还了绝大部分的储备金,但剩余的小部分欠款仍不断地引起学生家长的诉讼和纠纷,对学校的正常秩序和声誉造成严重的打击。幸好,蓓蕾学校的全体教师在该学校最困难的时候,义无反顾,齐心办学,宁愿自己不拿工资,甚至从家里借钱给学校渡难关,硬是没让学生的学习待遇和生活待遇受到任何的影响。

  在蓓蕾学校厚达一尺的资料当中,有一份明显不平等的《仲裁和解协议书》,其中第五条中规定,乙方(黄继红)不得再向甲方或佛山市工业区综合开发总公司主张关于该宗地的交付、使用方面的任何违约赔偿,甲方或佛山市工业区综合开发总公司在此之前对该宗地的交付、使用(包括但不限沟河填土改造、桥梁工程)所做的任何承诺均视已达到乙方的要求或不再具有约束力。

  据称,在巨额投资无法盘活,资金周转进入恶性循环达两年之后,因黄继红无力继续支付国土局的土地欠款1100万元,2002年6月,蓓蕾学校价值近9000万元的校舍被全部查封,为了学校尽快恢复正常运作,在与国土局和法院多方交涉无效的情形之下,急于求解封的黄继红在国土局强硬要求下作了并不明智的让步,在仲裁和解协商时,签定了这条“永不追究”的不平等条约,也使自己永远失去了通过法律途径公平解决问题的机会和条件。

  2003年2月12日,是黄继红最悲惨的日子,学校赖以生存的托学费收取的委托帐户也被石湾法院一度查封冻结了,几千师生靠黄继红四出借钱度日。

  幼儿园申请“一址一证”多年无果

  佛山蓓蕾艺术学校以及附属的三所幼儿园,都是1994、1995年先后经批准办起来的,1998年,又都正式通过了市教育局的“重新认证”,但就是多年以来都领不到独立的办学许可证。在其与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局的官司中,法院认为,蓓蕾艺术学校附属三幼向被告申办为佛山市教育禅城区建设幼儿园,而被告作出的《关于不同意申办佛山市禅城区建设幼儿园的批复》责令撤销幼儿园是违法的。

  法院在判决时宣称,原告主张的依据是《幼儿园管理条例》,是1989年8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同年9月11日以国家教育委员会令第四号发布的部门规章。而被告批复的依据适用的《佛山市托幼儿园所办学基本条件》,是佛山市教育委员会佛教普[1998]11号文件,《佛山市禅城区民办幼儿园设置标准》则无发文的单位部门,其性质无从考证。至于被告是否发放佛山市禅城区建设幼儿园办学许可证的问题,法院认为与以上争议焦点所包涵。

  官司虽然赢了,但黄继红依然非常无奈地告诉记者,幼儿园的办学许可证依然无法领到!

  不堪200万“拖欠租金”重负

  由于签订了运动场租用合同,随即发生了土地纠纷,蓓蕾学校无法按原计划投资建设运动场,于是至今,该运动场仍无法正常为学生提供使用,而蓓蕾学校却因此“拖欠”了近200万元的租金,市政府曾为了扶持蓓蕾艺术学校批准该运动场的租金大幅度降低,却被有关部门强词“必须按原标准清还租金,方能享受降租待遇”。黄继红向记者诉说:“一所遇到这么多困难的民办学校,又如何能负担得起这天文数字般的所谓欠租”。

  “蓓蕾”现象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8个月前,佛山蓓蕾艺术学校承办了广东佛山举办的中国民办教育(南方)发展论坛,会上来自北京的领导、专家和来自广东教育界的名流,在如何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核心问题上,提出是否可以让民办学校上市融资的问题,这让黄继红坚定了投资教育的信念。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会会长、邓小平思想研究会高级顾问、体制改革研究专家和原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高尚全认为,政府要为民办教育提供平等环境。

  高尚全说,民营经济发展已是不可阻挡的潮流,多种经济形式的存在必然产生多种办学形式,民办教育是适应这一形式产生的。民办教育需要政府鼓励和引导。如果政府不加强对教育的鼓励和投入,就有可能出现拉美一些国家经济增长到一定程度停滞不前的状况。民办教育要有一个公平的市场准入制度,一旦进入这个市场,政府就应为民营、非公有制教育机构提供一个平等的环境,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学校,都应平等对待,一视同仁。

  原全国政协常委、现全国工商联名誉副主席、培正商学院董事长梁尚立通过培正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阮庆生告诉《民营经济报》记者,与其他民营经济相比,民办教育的发展还比较落后,民营经济现在已占国家国民经济一半以上,而民办教育占国家整个教育的比例、特别是民办高等教育所占的比例应该说还是相当小的。

  阮庆生认为,从市场经济的角度分析,教育本身就具有产品的特征,它具有相当的消费群体(我国民间储蓄存款已达10万亿元人民币,其中19.8%,准备用于教育投资),具有相当的投资价值,它所涉及的产业面也非常的广,应允许民办学校上市,通过金融市场、资本市场进行集资,用扩大资金来源等途径壮大自己。

  “最大的问题是蒙受不公平待遇,最大的困难是观念与融资问题,我们天天盼着政府出台政策,能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四十八条所规定的‘国家鼓励金融机构运用信贷手段,支持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使公民投资的私有校产得以盘活。”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黄继红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 苏征兵 欧阳媚峰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