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穹顶之下》的油气数据说起

2015年03月03日 09:59  作者:石油战略  (0)+1

  文/石油战略(微信号:zgsybwx)

  调查探寻真相,《穹顶之下》注意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其中涉及的油气数据值得关注,有的确凿无误,有的出处不详,有的没有注明时间段。虽然瑕不掩瑜,但本着理性探讨交流,一些小伙伴尝试对其中的油气数据再作调查分析。

柴静雾霾调查《穹顶之下》柴静雾霾调查《穹顶之下》

  2月28日,柴静所作的雾霾调查演讲纪录片《穹顶之下》在人民网首播,一天之内,在各类视频网站上的播放量突破1个亿。新任环保部长陈吉宁说,这对唤起公众关注环境健康问题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调查探寻真相,《穹顶之下》注意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其中涉及的油气数据值得关注,有的确凿无误,有的出处不详,有的没有注明时间段。虽然瑕不掩瑜,但本着理性探讨交流,一些小伙伴尝试对其中的油气数据再作调查分析,供大家参考,为共同推动治理雾霾共同作建设性的探讨交流。我们相信,关注和交流也是一种前进的力量。

  数据较多,内容较长,烦请多些耐心。

  (一)实录:“穹顶之下”中的油气数据

  103分钟的《穹顶之下》,原文摘选部分油气数据——

  ●根据环境保护科学院的数据,中国最好油品比发达国家低2个等级。北京加的柴油,基本是最好的油品了,硫含量是欧盟国家的25倍。我们国家的油品长期比发达国家低两到三个等级,只要提高一个等级的话我们排放可以减少10%。

  ●我们看上去有好油,我们有国Ⅳ以及以上的油,但是这部分油只占3%的比例,这就是杭州的痛苦,杭州有钱,想买好油,但是2013年之前就是没有。

  ●现在世界平均的天然气占能源结构的比例大概24%,因为天然气是相对清洁的能源。而中国只有5%。中国并不是煤多、贫油、少气的国家,我们石油探明率是38%,天然气探明率占22%,这意味着我们还有大量的天然气埋葬在中国大地之下,黑暗不知名的深处。在每年探明这些储量当中,比如说天然气探明9000亿立方米,我们只开采了1000亿立方米,有大量的资源我们知道它在哪儿,但却没有去开采。

  ●在中国,除了我们的油品标准低之外……我们有一半的油是完全失控的。全球十大港口现在有七个在中国,远洋货轮带来的污染之大,在靠近海岸线400米的地方它排放的污染相当于50万辆大卡车,所以在深圳60%的二氧化硫是来自轮船的。中国二十多万艘这样的船,它用的都是最差的重油

  (二)“穹顶之下”的数据校验

  片中的油气数据看上去似乎很有说服力,但是细究起来,还有一些疏漏之处,值得考证校验。

  ●《穹顶之下》:中国最好油品比发达国家低2个等级。北京加的柴油,基本是最好的油品了,硫含量是欧盟国家的25倍。我们有国Ⅳ以及以上的油,但是这部分油只占3%的比例。

如图所示,现阶段我国油品质量的确总体低于发达国家,不过并不存在量级的差别,并且未来目标上也将与发达国家看齐。  如图所示,现阶段我国油品质量的确总体低于发达国家,不过并不存在量级的差别,并且未来目标上也将与发达国家看齐。

  2012年5月7日,北京市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标准正式推出。同年5月开始,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在北京开始置换提供京V标准成品油。京V汽柴油的硫含量相比京Ⅳ油品中的硫含量从50ppm降到了10ppm,主要指标符合同阶段欧V油品标准。

  至于国Ⅳ以及以上标准的成品油占的比例到底是多少,可以肯定地说,不是3%。

  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是26928万吨,如果按3%算,就是807.8万吨,实际上这只是国Ⅳ及以上标准的成品油销量的小小零头。仅以中石油2014年销售的中石油炼油厂国Ⅳ以上成品油就达4876万吨,超过全国成油品年销量的18%以上。而这还不包括中石化[微博]的国Ⅳ以上油品,中石化的高标号油品销量比中石油还要大。

  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关于油品质量升级价格政策有关意见的通知》(1845号文),提出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原则,根据油品质量升级成本调查审核结果,在企业适当消化部分升级成本的基础上,确定车用汽、柴油质量标准升级的加价标准。

  从2015年开始,中石油供应的车用柴油全部升级为国Ⅳ标准。虽然供应的国Ⅳ柴油,但目前绝大地区仍在按国Ⅲ的价格销售,价格不到位,油品质量升级改造的成本仍由企业在承担。

  ●《穹顶之下》:“天然气探明9000亿立方米,开采了1000亿立方米。”

  从国土资源部网站可以查到的数据是,2012年我国天然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是9612.2亿立方米(注意是“新增”),同比增长33%,居历史最高水平。新增探明技术可采储量500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6%。

  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是,2012年我国天然气产量是107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5%。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十二五”期间,新增常规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3.5万亿立方米(技术可采储量约1.9万亿立方米)。

  因为技术和经济条件限制,探明储量不是都能开采出来的。可采储量才是衡量天然气开发潜力的关键数据。中国工程院院士戴金星等在《天然气工业》发表文章《2000年以来中国大气田勘探开发特征》,其中提出:一个国家天然气剩余可采储量的多少,是量度其天然气生产前景、行业兴衰的基础。

图2

  实际上,到2013年底,我国天然气可采常规剩余储量是3.3万亿立方米,当年天然气产量是1171亿立方米,储采比是28。(这意味着,如果按2013年的年产量来看,现有天然气可采储量就能连续生产28年。实际上每年因为新的天然气勘探发现,还要新增一些可采天然气储量。)

  戴金星等认为,2013年美国、加拿大的天然气储采均为13左右,要保持目前年产量长期稳定难度大,要提高年产气量条件欠佳。中国储采比是28,说明具备保持目前年产量并可提高的条件。

  我国油气勘探总体进入低品位资源勘探阶段,沙漠、山地等复杂地表,深层、超深层、低渗、特低渗致密复杂油气藏成为主要勘探对象,勘探成本随之上升。2010年-2013年探井平均井深增加了400米,探井成本上涨了15%以上。

  《BP世界能源统计(2014)》这样评价中国的天然气:中国在实现提高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目前为5.1%)这一既定政治目标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2013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增长10.8%(153亿立方米),居世界首位。虽然中国的天然气生产实现全球第二大增量(9.5%,99亿立方米),但仍有巨大的缺口需要通过增加进口予以解决。这一缺口主要是通过进口液化天然气(增长22.9%)和管道天然气(增长28.0%)来填补。

图3

  此外,竭泽而渔并非是油气资源开发的良策。相对于其他资源,石化能源的开发,其更需要的是最大程度上可持续发展。探明储量是经过一定的地质勘探工作而了解、掌握的地下矿产储量,每年各油企都会进行相应地质储量评估,以计划来年的钻井数、开采量、预算等指标。

  随着2014年油价暴跌,并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中国乃至世界开采量或将更加强控制,化石能源不可破坏性高速开发,需要可持续发展,尽量提高采收率。

  ●轮船用的是最差的重油,我们有一半的油是完全失控的

  “我们有一半的油是完全失控的”,这个结论有些匪夷所思。根据微信公众号“新兴产业观察者”的数据,轮船用的重柴油或者渣油占燃料油的比例接近一半(47%),而燃料油占总油量消耗量的比例是6.6%,也就是说,船舶运输占石油消耗的比例是3%。3%和一半差太多,而在《穹顶之下》的语境下,失控的是哪类用油的一半有待商榷。

  (三)“穹顶之下”认识能源与环境,不妨再看看这些油气数据

  要实现能源与环境要和谐发展,确实需要增加清洁油气的开发利用。这方面,中国的石油企业有责任和义务,看看他们做了些啥?

  ●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增速世界第一

  过去十年,世界天然气消费平均增速2.2%。2014 年世界天然气消费增速1.4%。

  2004-2013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平均增速17.4%,在十大消费国中增速最快。2014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增速8.9%。

  2004-2013年,美国天然气消费量平均增速1.7%,2014同比增长4.3%;2004-2013年,俄罗斯天然气消费量平均增速 0.7%,2014同比减少3.2%。

  我国天然气利用结构变化趋势图:

图4
图5

  ●中石油十年来天然气产量年均增速10%

  2013年中国天然气产量在世界的排名由2004年的第17位上升到第 6 位;2013年中石油,在世界石油公司中天然气产量排名第 7 位。

图6

  十年来,中国石油连续8年年增天然气探明储量超过4000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由2004年285亿立方米快速增长至2014年950亿立方米左右。约占全国总产量的75%。年均增幅近10%。

  ●天然气冬供缺口较大

  2014年我国冬季保供天然气总需求为882亿立方米,总供应量820亿立方米,缺口62亿立方米。中国石油2014年冬季保供,将向市场供气60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5.7亿立方米。

图7

  ●天然气管道与LNG接收站建设促进天然气进口增长

  我国天然气进口通道继续完善,随着中俄东线供气协议的签署,我国已初步形成西北、西南、东北、海上四大天然气进口通道格局。

  目前,中石油已经形成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连接四大气区和主要消费市场,覆盖全国的天然气管网体系,已投运的油气管网占国内长输管道的80%左右,其中天然气管网里程超过4.7万公里,覆盖30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惠及5亿人口,天然气销量占国内市场份额的70%左右。

中国石油覆盖全国的天然气管网体系中国石油覆盖全国的天然气管网体系

  目前,全国共有LNG接收站10座,年接收能力3670万吨LNG工厂113座,年产能1600万吨。2014年,受卡塔尔进口高价LNG增量和一季度高价现货进口的影响,我国LNG进口均价涨幅较大。进口LNG现货到岸均价为3.66元/立方米,同比增长5.6%。

tu 9

  其中,管道气进口310亿立方米,占进口总量的52.5%;LNG进口2016万吨(约280亿立方米),占进口总量的47.5%。

  按照国家规划,2015年天然气消费量预计为2300亿方,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预计为3600亿方。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将从现在的5.9%提高到10%。但根据《2014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推测,202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可达3000亿立方米,远低于政府的3600亿立方米的规划目标。若没有新的鼓励措施和手段,2020年国内天然气供应能力将富余300亿-500亿立方米。

  ●油品升级中国油企已开始行动

  2013年2月6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油品质量升级。会议明确了油品质量升级时间表,即2015年底前,确保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供应国五标准的车用汽、柴油,2017年底前全国供应国五标准的车用汽、柴油。中国油企在国家启动国四标准时,已经提前进行了国五标准的改造。

  根据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微博]的数据,在2013年底,两家公司就已开始全面供应国Ⅳ汽油,北京,上海和江苏8地市及广东6地市,汽油质量标准已达到国五标准,中国石油2013年供应的高标号汽油比例达到99.67%。

  根据《2013年中国石油社会责任报告》(2014年的报告尚未发布),国内成品油销售量11833万吨,占国内市场份额40%以上;全年中国石油国内生产天然气888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11.2%,其中致密气产量占比28%。

  天然气在公司国内油气当量产量中的比重达38.6%;全年供气超1106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13.6%;按期完成了大庆、兰州、锦州等石化企业14套汽油装置和14套柴油装置的改造工作,向市场供应的车用汽油全部达到国Ⅳ标准,高标号汽油比例达到99.67%。

tu10

  根据《中国石油报》2月10日报道,仅在过去8年就投入500亿元以上用于油品质量升级。目前,中国石油在国Ⅳ车用汽油标准升级中已累计投入超过200亿元。欧洲国家从欧Ⅲ标准升级到欧Ⅳ标准,整整用了5年。而中国石油从国Ⅲ标准升级到国Ⅳ标准仅用了不到一年。

  根据中国石化的《2013年社会责任报告》,2013年5月,中国石化提前一个月完成国III标准普通柴油的升级工作 2013年10月,提前3个月全面供应国IV标准车用汽油。

  根据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过去十年,中国石化在炼油板块累计投入了近2000亿元,用10多年走完了西方国家二、三十年的油品升级路,今后每年还要投入300亿元进行升级改造。北京,上海和江苏8地市及广东6地市,汽油质量标准已达到与欧五相当的国五标准,属世界最高质量标准。下一步,中国石化计划于2015年起供应符合国Ⅳ标准的车用柴油。

  根据中国海油《2013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旗下的惠州石化已完成国Ⅴ标准的升级改造,中海油的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位居全国第一。

tu 11表:美欧日中达到对应或相当汽油标准的年份及所用时间(单位:年)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撰文指出,中国油品质量升级与发达国家油品质量升级进程相比,步伐相对较快。我国完成汽油无铅化进程要明显快于美欧日等发达国家。

  其中,美、欧、日实现汽油无铅化分别用了21年、27年和12年左右的时间,而我国汽油实现无铅化仅用了7年左右的时间。按照国家规划,2017年底前全国供应国五标准的车用汽、柴油。中国人民用上符合国际标准的油品已指日可待。

  ●石油企业的节能减排

中国石油2013年十大节能工程与十大减排工程中国石油2013年十大节能工程与十大减排工程

  作为生产企业,2013年,中国石油全年投入15.71亿元专项资金实施65项重点节能工程。节能量118万吨标准煤、节水量2440万立方米;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二氧化硫(SO2)排放量比上年分别下降6.05%和9.4%;2013年,中国石化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相当于节约182万吨标煤,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8万吨;中国海油2013年节能29.9万吨标准煤。

  (此文来源中国石油报新媒体中心)

  (本文作者介绍:来自中国石油业内人士的观察和思考)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油气雾霾柴静《苍穹之下》减排天然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在美国不交房产税后果有多严重? 能源体制改革:柴静未曾细说的悲观部分 老艾侃股:创业板小鲜肉再抢风头 主板怎么办? 低油价为何难以刺激中国经济加速增长 为何水电清洁却遭弃用?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小米模式还能走多远?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