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为啥坚持做限购的“好基友”

2015年01月28日 14:14  作者:丁祖昱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丁祖昱

  今天,全国性的限购已经基本退出历史舞台,但北上广深一日不退也不能轻言胜利。在如今市场趋于理性且供大于求的状况下,北上广深进行政策调整应该是必须的。希望广深能够为京沪两个“老大哥”先做榜样,率先调整已不适合当前房地产行业的限购政策。

北京上海为啥坚持做限购的“好基友”北京上海为啥坚持做限购的“好基友”

  近期的北京、上海“两会”上,传来了关于限购是否取消的官方声音:北京副市长陈刚表示,从人口资源环境的角度讲,取消限购的问题暂不在考虑范围内。上海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也表示,上海目前未考虑放宽住房限购政策。两位领导对于限购继续执行的表态,在业内掀起了一阵波澜。

  自2010年4月份北京开始执行限购后,各城市纷纷跟进,到2011年9月,最多有46个城市执行限购政策,而2014年是限购政策的分水岭,至10月初,除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和三亚外,41个城市退出或放宽了限购。这也符合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分类调控以及行政手段逐步退出的要求。

  自去年9月以来,大家对北上广深取消或调整限购的呼声渐高(三亚取不取消问题不大,需求主要是异地度假客群,一般也不会买二套房)。这四个特大城市,既是中国的经济中心,也是人口高度聚集的地方,同时更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继续向这四个城市涌来,大家对一线城市的青睐根深蒂固。

  很多专家也提出了“北上广深”调整限购的建议,特别是对外来人员购房限制,以及改善性需求限制的一些建议。关于“一线限购取消”的捕风捉影式传闻,从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也出现了多次,虽然都被证明为乌龙,但群众的呼声可见一斑。

  两地政府没有顺应呼应调整或取消限购,却在地方两会上不约而同进行辟谣,确有不妥之处。北京的理由是因为限购才能够限制人口,这应该是没有必然联系的。首先户籍人口不会因为限购就离开这个城市,而对外来人口来说不买房也可以租房。如果一定要限制人口,北京干嘛不发布“限租”政策(外来人员限制租房)啊!上海目前限购政策中也有很多不合理的情况,同样是对非户籍人口的歧视性政策特别突出,比如单身不能买房的问题等。

  据说上海当初实施对单身外来人士限购政策,是为了防止非户籍人士利用“假离婚”买二套房的情况发生,但从实际成效来看,假离婚的情况并没有得到抑制,至少受限的上海户籍居民今天为了买房,多还是采用了假离婚的方式,先离婚后买房,办完产证再复婚,结婚复婚两次证,前后成本不到100块。上海13年复婚数量激增80%,我想就是限购闹的!限购与“假离婚”的搭配政策已经沦为“恶政”,这些还有什么存在的必要。

  我还是建议限购政策一方面应该对外来人口应该更为平等,持有居住证的非户籍人士,应该与本地户籍享受同等待遇;另一方面对于改善性客户群体,也应该允许买一卖一。

  今天,全国性的限购已经基本退出历史舞台,但北上广深一日不退也不能轻言胜利。在如今市场趋于理性且供大于求的状况下,北上广深进行政策调整应该是必须的。希望广深能够为京沪两个“老大哥”先做榜样,率先调整已不适合当前房地产行业的限购政策,然后我们再一起等待北京和上海的改变,也真心希望北上广深的离婚率在15年能够降下来。

北上广深限购令发布与收紧主要节点北上广深限购令发布与收紧主要节点

  (本文作者介绍:华东师范大学世界经济博士生,现任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微信公众号:dzypls))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丁祖昱北京上海限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柳传志:想过得富有光鲜就要知道为啥穷 老艾侃股:三大利空不足惧 有底不抄白不抄 阿里日本大股东转向印度市场 谁说中国劳动力不足了? 诺奖得主为啥成马云脑残粉? 假如奶茶恋在美国会怎样 国家征收耕地应遵循宪法原则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汽油标号高为什么质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