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一半日本婴儿有望活到100岁 政府补贴18万东京赶人

超一半日本婴儿有望活到100岁 政府补贴18万东京赶人
2018年12月01日 09:06 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100岁社会:一边高薪请外国劳动力 一边东京赶人

  美国著名作家阿尔伯特·布鲁克斯在他的科幻小说《2030,拯救美国》当中,生动地刻画了一名博士发现攻克癌症的方法,却使得老龄人口暴增,养老体系紧接着崩塌的社会。类似的场景,如今真真实实地在我们的邻居日本上演。

  随着老龄化问题愈发严重、劳动力极度短缺、首都东京越来越拥挤,纠结的日本人正在一边考虑高薪聘请外籍劳动力去日本工作,一边却在考虑给钱让市民搬出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警告称:“出生率的下降和日本社会的老龄化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速。”鉴于问题的严重性,他表示政府必须推动“有影响力的政策”,立即解决问题。

  据日经新闻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北京时间11月29日发布了一份日本经济局势的分析报告,报告估算,“随着人口减少,日本今后40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减少25%以上”。报告同时指出,如果彻底实施提高生产率的结构改革,可以遏制经济规模缩小。关于日本预定2019年秋季提高消费税率,IMF敦促日本加紧实施刺激需求等宽松对策。

  超一半日本婴儿有望活到100岁

  著名杂志《经济学人》近日刊文称,当下日本社会中有超过一半的婴儿有望活到100岁。这一预测吓坏了许多的悲观主义者——他们担心随着日本的老龄化和人口的减少,医疗费用将飙升,养老金制度将崩溃,村庄将空无一人,年轻人将太少而无法照顾老人。

到2050年,日本每个老人所需的护工人数将上升75%(图片来源:IMF)到2050年,日本每个老人所需的护工人数将上升75%(图片来源:IMF)

  目前,日本人的平均预期寿命为84岁,全球最高。有超过28%的日本人口年龄在65岁以上,相比之下,德国为21%,美国为15%,印度为6%。当前日本有69785名百岁老人,与20年前比增加了7倍。这对日本来说并非好事——日本已经负担不起如此沉重的福利负担了,日本公共债务已经占到GDP的250%。

  如果日本人要活到100岁,他们将不得不在70岁以后退休。目前,每年有近7万移民涌入日本,这听起来虽多,但日本人口正以每年近40万的速度减少,这意味着平均每一名求职者将面临1.6个空缺职位。《经济学人》报道中预计日本的劳动力将从去年的6700万人减少到2030年的5800万人。为了提高生产率,日本各大公司也正急切地投资机器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誓言将改革公共养老金体系,以鼓励人们更晚退休。

  安倍晋三还表示,他希望日本成为让超长生命变得充实,而且社会又负担得起的典范,他还提到要“设计百岁寿命社会”。但要实现这一点,安倍在他最后三年的任期内,将不得不采用远比他目前设想大胆得多的改革方案。

日本65岁以上的人在劳动力中的比例是七国集团(G7)中最高的(图片来源:《经济学人》)日本65岁以上的人在劳动力中的比例是七国集团(G7)中最高的(图片来源:《经济学人》)

  安倍实现他目标的方法有三个:说服现有劳动力延长工作时间,鼓励更多的女性加入劳动力,让更多的外籍劳动力入境。

  日本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65岁以上的人在整个劳动力中的比例是七国集团(G7)中最高的;女性在劳动力中的比例已经超过美国;日本国会也已通过法案,将大幅放宽外籍劳工准入。

  首次允许外籍蓝领工人到日本工作

  据《卫报》和《日经亚洲评论》等媒体报道,近日,日本通过了一项新法案,这可能会为数十万外籍劳动力的涌入铺平道路。尽管反对派试图阻止这项具有争议的立法,但在执政联盟的推动下,法案最终获得了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之前,日本的签证只发放给高技能的外国人,例如教授和医生等。但为了应对日本长期的劳动力短缺问题,新的立法将首次允许海外的蓝领工人获得签证,其中重点是护理、酒店和建筑等行业。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了解决人口迅速老龄化和出生率下降造成的劳动力短缺问题,日本政府计划在12月10日国会休会前,制定并颁布移民法修订案,预计明年四月正式实施。该法案可能在五年内将在日本的外籍工人人数增加到超过34.5万人。

《卫报》报道截图《卫报》报道截图

  《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称,这项新的法案反映出日本限制性的移民法立场正在发生重大转变,同时,日本企业将必须和获得新签证的外籍劳工签订合同,保障后者获得和日本同行相同或更高的薪水。

  不过,这项立法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反对派提出了一系列对该法案将如何实施的担忧,其中包括如何限制新移民人数,以及令人满意的工作条件等等。保守派担心外国人的涌入将扰乱日本社会秩序,并增加就业竞争。日本国内很多民众也担心此举将增加非法外国居民数量,衍生社会问题,威胁日本国家安全。

  《卫报》报道中称,日本新的签证制度将产生两种新的签证类别,一种为有效期五年,签发给面向劳动力短缺的14个行业且具有一定日语能力的外籍工人;另一种为可续签签证,签发给具有更高技能的外籍劳工。只有获得第二种签证的外国人,才能携带家人居住在日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日本,从酒店、农场到建筑工地,劳动力短缺已成为一个长期的社会问题。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脚步临近,建筑和服务业的需求飙升,这个问题近年来显得愈发严重。

  日本政府送18万补贴请人搬离东京

  这边政府在下血本请外籍劳动力去日本工作,另一边政府又在花钱让人们搬离东京,到别处安家落户。

  虽然日本的低出生率已是人尽皆知的事情,但如果你生活在东京,绝对感受不到这一点。随着东京人口的持续增长,东京市中心的居民感觉到处都挤满了人,而且情况变得越来越糟。

  像世界上所有大城市一样,东京的常住人口中包含不少外来人口。《今日日本》报道中称,在过去的22年时间里,每年新搬到东京的人都要比搬离东京的人多。这也不奇怪,毕竟东京能提供全日本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就业机会。

2012年~2017年,日本人口减少了近100万(图片来源:IMF)2012年~2017年,日本人口减少了近100万(图片来源:IMF)

  东京人口暴增的另一面是,日本其他地区人口的流失。今年来,日本政府一直在想方设法重振日本日渐衰落的中小型地区,现在甚至提出了可能迄今为止最直接的政策:给钱让人们搬出东京。

  就在上周,日本政府表示正在考虑建立一种罕见的制度,向目前居住在东京23个中心行政区(东京人口最多的地区)的人提供财政补贴,让这些人搬离东京,去别处求职或创业。据悉,这笔财政补贴的数目达到300万日元,约合18.4万人民币。

  《今日日本》报道称,这笔钱是这些搬离东京人员的安置费,300万日元与日本许多入门级白领年薪相差不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项提议并没有要求人们搬到距离这23个中心行政区以外多远才能获得补贴,因此只搬到规定区域外,就有可能获得领取补贴的资格。

  东京知事小池百合子( Koike Yuriko)对这项提议表示了质疑,“有必要监控这300万日元的补贴能带来多大正面影响。对于政府来说,更明智的做法可能是把重点放在宣传其他地区独特的特点和优势上,或者将东京以外的这些地区发展成人们的理想居住地。” 小池百合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当然,一个老龄化的社会并不等于一个衰老的社会。正如安倍晋三所指出的那样,如今日本老年人走路的速度,并不比他们10年前走路慢。但日本想要在老龄化愈发严重的情况下实现可持续发展,安倍必须更快地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李彦丽

日元 劳动力 经济学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