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真要黄?若取消将给日本带来惨痛经济打击

东京奥运会真要黄?若取消将给日本带来惨痛经济打击
2020年02月26日 15:55 齐鲁晚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东京奥运会真要黄了?若取消将给日本带来惨痛的经济打击

  奥运若取消,对日本意味着什么?毫无疑问,东京奥运会如果真的取消,对日本政治、经济和社会士气都会造成极大的打击。

  据美联社当地时间25日报道,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东京奥运会是否举办可以延后至五月下旬再做决定。如果夏季举办东京奥运会太危险的话,组织者更有可能将其取消,而不是推迟或换地方。

  也就是说,现在还有三个月的时间来决定东京奥运会的命运。

  庞德在美联社的专访中说:“在那段时间及其前后,人们将不得不问:‘疫情是否受到足够的控制,我们是否有信心去东京?’”

  他表示,随着比赛临近,很多事情要着手准备。必须开始加强安保,注重食物、奥林匹克村和酒店的安全。媒体人士将在那里建立他们的工作室。

  他还表示,如果国际奥委会决定,东京奥运会不能如期举行,那“很可能会取消”。

  上述新闻的信息量和意义都十分重大,我们不妨分几个小问题来解释。

  迪克-庞德这番话有多大可信度?

  目前,尚不清楚迪克-庞德这番对美联社的表态是否代表国际奥委会的整体意见,与其他国际机构不同,国际奥委会由于成立时间较早,成员在表态时有极强的个人性,早前曾出现过多次国际奥委会委员表态而奥委会官方又出面否认其说法的情况。

  但问题是,这位发话的迪克-庞德身份很不一般,迪克-庞德是国际奥委会在任委员中最为资深的,曾任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主席,这样的身份意味着其发言相当有分量,由于“取消奥运会”的信息过于重磅,国际奥委会借他之口率先放口风,试探各方反应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况且庞德此次说得十分确切,“再给三个月的考察期”,这个说法让人听起来就不像是个人临时起意的发言。

  疫情能否在五月下旬前控制住?以目前日本和全球的状况看,很难。

  值得注意的是,迪克-庞德在做出上述表态时,并没有加定语“日本”,也就是说,在国际奥委会届时考察的对象将是全球疫情情况,而非日本一地。

  如果这种猜测正确,那么疫情几乎很难在五月前完全控制住。据世卫组织的最新表态,眼下新冠肺炎疫情虽然还没有成为全球蔓延的疾病,但趋势已经十分明显,日本、韩国、伊朗、意大利等地相继出现大规模流行迹象。

  韩国目前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确诊人数第二多的国家

  这与2009年甲型N1H1流感疫情爆发初期时的态势有相似之处。而日本即便能在五月之前调用尽可能多的资源扑灭疫情,也无法保证全球其他国家同步这样做。

  这就意味着,如果届时国际奥委会定死了“疫情不控制,奥运不能开”的这条红线,东京奥运会很可能会被判死刑。

  奥运若取消,对日本意味着什么?毫无疑问,东京奥运会如果真的取消,对日本政治、经济和社会士气都会造成极大的打击。

  从政治方面讲,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很可能将为这种结果买单下台,提前结束他的超长任期。

  奥运会如果取消,安倍要“背锅”是一定的。

  虽然自疫情爆发以来,安倍政权的应对措施备受诟病,但以日本政府的社会资源调用能力而言,安倍恐怕已经做了自己能做的。问题在于,日本政坛有很强烈的“人事思维”,即认为对于重大突发事件,必须有人站出来负责,而东京奥运会如果取消,无疑将属于这种“大事”,首相不辞职实在说不过去。况且眼下安倍在自民党内部的支持率十分微妙,由于其在位已久,党内其他派别想要轮流坐庄的心态已经很普遍,借这次将其搞下台是很可能的。

  也正因如此,安倍政权的生命其实维系在东京奥运会能否顺利举办上,接下来三个月,安倍政府无疑会力保奥运会的举行。

  此外,为了筹备此次东京奥运会,日本政府的投入已经达到了万亿日元规模,旅游、文化等配套设施的投入更是不计其数,这种背景下,如果奥运会真的取消,对日本经济势必造成沉重打击。这些天来,受疫情影响,日经指数出现狂泻,也反映了日本经济界的这种悲观预期。

  疫情之下萧条的横滨港,奥运会若取消将给日本带来惨痛的经济打击。

  东京奥运会若取消,对日本国民士气的打击也将是沉重的,在经历“失去的三十年”后,不少日本人热盼此次东京奥运会能带来1964年东京奥运会般的影响,让日本“国运再开”,如果奥运会真的取消,期望的落空会让原本就十分“信命”的日本民众情绪低落,整体士气将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十分类似。

  东京奥运会若办不成,将给日本民众带来强烈的挫败感。

  是否会对中日关系造成影响?东京奥运会如果真的取消,很可能也将波及目前向好的中日关系。不管怎么说,此次新冠疫情的最初源头来自中国,而它能够如此迅速地传到日本,与安倍政府眼下力推的吸引中国游客政策不无关系。近几年在,在中日关系回暖和日本推动“观光立国”的双重趋势加持下,中国游客在旅日游客总量中不断增加,中日经贸也在同步发展,这客观上增加了日本对中国的依赖性,反过来推动了日本产生改善对华关系的需求。这种新模式成为推动中日关系回暖的发动机。

  密切的人员和经贸往来让日本商家成为最大的“亲华派”

  但东京奥运会如果取消,随着安倍政权的下台,新上台的首相为了显示与前任的区别,难免对安倍的政策进行“反省”,中日旅游、经贸交往出现短时间的转冷是可能的,中日关系和东亚合作进程难免将受到影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昱)

责任编辑:程立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