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算银行:全球证券市场表现为2011欧债危机以来最差

国际清算银行:全球证券市场表现为2011欧债危机以来最差
2020年03月02日 01:0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当地时间3月1日消息,国际清算银行(BIS)今日发布三月份季度对全球银行及金融市场回顾,总结称截止2月底,2019年末市场的乐观情绪因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受到遏制,证券市场的抛售行为在不同的资产品类和地区表现也多有不同,与该国与中国经济联系深浅相关。

  国际清算银行货币与经济部总监克劳迪欧-博利欧(Claudio Borio)在记者电话会上分析说:“一月份时市场对新冠病毒将对全球经济产生的影响所持有的观点相对温和,而且当时无论是贸易争端还是英国脱欧都已经形势明朗,市场向好,一月初的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全球制造业活动也开始恢复,有扩张的迹象。”

  根据博利欧对新浪财经的分析,当新冠肺炎在1月底爆发时,美国证券市场表现一片向好。在上周股市出现大抛售之前,诸多发达经济体已经基本收回损失,有一些甚至重回新高。但是,当时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市场还远没有回到历史峰值,这一点在亚洲国家体现尤为明显。

  “之后市场发现疫情的传播比原本期待的更快且传播力更广。投资人情绪从1月中旬开始发生逆转,并在2月份的情绪积聚后于上周一(2月24日)爆发。市场忽然意识到之前所预期的一个快速V型反弹基本不可能实现。”

  市场担心新冠病毒迅速传播将影响全球经济,投资人的恐慌从美股可窥一斑。上周美股惨跌,先是上周一道指狂泻1000点,创下该股指创立124年以来第三大单日跌幅,几乎抹掉了近两年来的涨幅。之后道指连日下跌到周五(28日)再跌落350点,累计下跌超过2500点。美股三大股指全线收跌,标志着上周成为自金融危机以来华尔街表现最为糟糕的交易周。

  “截止周四美股收盘,全球证券市场降幅已超过10%,这是2011年欧债危机以来最差的情形。VIX波动率指数急速攀升,达到近些年最高点。原本都是避险天堂的主权债券收益率在一些国家创下历史新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创历史新低至1.1551%。高收益公司债券收益利差跳升100个基点,反弹至2019年初的水准。”博利欧说。

  对于市场的表现,博利欧分析说:“风险资产市场大幅下滑,甚至看不到市场底部所在——因为没人愿意去抓住一把下落的刀。全球商品价格低迷,证券市场波动,风险性高的固定收入资产被证明韧性出乎意料的高。新兴市场公司及主权债券收益率也降到多年来最低点。新兴市场上固定收益资产也经历了一场抛售。除了兑欧元与日元之外,美元几乎针对其他货币都有所升值。人民币最近也在升值的通道中。”

  “尽管如此,金融市场仍可正常运营,被证明有一定的适应能力。诸多危机后的监管改革都以增强金融机构为目的,也算是达到了效果。”博利欧分析说,“毫无疑问,私人信用市场的发展为那些正在经受融资困难的公司提供了一个融资渠道。尽管如此,这也在提醒我们风险如何从银行板块内转移到银行板块意外,甚至有些时候转移至金融系统中一些不是那么透明的角落。”

  “现在所谓的不确定性是全球性的,形势依然处在变幻之中,监管方也在密切关注形势进展。有一点是肯定的:金融市场必将在新冠肺炎疫情走向以及官方回应中继续摇摆。”博利欧总结说。(新浪财经 郝倩 发自瑞士日内瓦)

责任编辑:张国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