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新冠疫情已到需装备制造隐形冠军出手的时候了

评论:新冠疫情已到需装备制造隐形冠军出手的时候了
2020年03月01日 08: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冠疫情,已经到了需要装备制造隐形冠军出手的时候了

  来源:北京隐形冠军研究所 作者:研究为尚 

  相信关注疫情的朋友们都知道,目前国内尽管多省已经解除了一级响应状态,但是防控的力度并没有减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明确指出,疫情拐点尚未到来。这就意味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国内对防护物资的需求,仍然有强烈的需求,短时间内也消除不了。

  而从国外来看,目前新冠肺炎在全球的扩散刚刚开始,日媒报道称,美国“流感”死亡的1.4万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死于新冠肺炎,要求美国做说明。而韩国正在逆疫情而上,大搞教众集会和6000人的集体婚礼,究竟最后会感染多少,现在也没有办法统计。在西亚的伊朗、伊拉克、以色列等地,也呈燎原之势,意大利已经有十几个城市学习中国封城。

  这次疫情给中国以及人类造成的伤害,无论是心灵上的创伤,还是经济上的损失,也许很长时间难以抚平。但对于有担当的企业来说,反而是一次检验自身生产能力的机会。

  就防护物资口罩来说,前期疫情刚刚发生的时候,国内口罩被一扫而空,国外口罩也被中国人购买送回国内。随着口罩资源的枯竭,国内企业开始大规模投产生产口罩,逐渐解决了口罩的紧张供应,市场上的价格也逐渐降了下来。

  截至2月22日,国内口罩日产量已达5477万只,较2月1日增长2.8倍;近20天以来,已累计生产口罩5.7亿只。其中,国内N95口罩日产量已达91.9万只,达到2月1日的8.6倍。

  但是,中国有14亿人,有8亿人在城市,有3.5亿人需要工作养家,现在是疫情的重点防控阶段,没有口罩无法复工,这都成了常识。所以口罩需求量依然十分巨大,中国企业生产出来仍然是供不应求。

  最近几天又出现了新的情况,就是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必须要用的熔喷布价格一再暴涨,从原先的2万元一吨上涨到20多万元一吨,25日还有人报出了36万元的高价。为什么熔喷布价格会涨那么高?是因为生产速度慢,技术要求很高,设备投资本身是一大笔钱,设备制造花的时间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

  现在的口罩生产,熔喷布成了瓶颈,而制造熔喷布的设备生产,则是瓶颈中的瓶颈。25日中石化要投资2亿元建设10条熔喷布生产线,要自己生产熔喷布,供自己企业使用。看到这个消息还是有点高兴的,但问题是中石化的熔喷布生产线产量太低,目前没有解释清楚的是一条生产线一天生产8吨,还是10条生产线生产8吨,如果是前者,基本上代表了当今熔喷布产业的正常水平,如果是后者,只能说中石化熔喷布设备的生产效率太低了,并不具有商业价值。

  一吨熔喷布能够生产多少个医用一次性口罩?经过多方数据比对,发现大约能生产100万个,但中石化的新闻稿显示,其能够生产的口罩数量有限。远远达不到行业里的 通行标准,也许是他们的质量更好。

  有熔喷布设备厂家的人员介绍,大型的能够生产医用口罩用的熔喷布设备最早约在4月底5月初能够投产,现在的新订单交货期一般都只是3个月以上,因此熔喷布的市场紧张状态要持续到5月份,7月份才会得到缓解,10月份才会恢复正常。

  现在熔喷布价格暴涨的状态下,如何加快熔喷布生产设备的建造,就是中国隐形冠军企业的事情了,现在整个产业链都被动员起来,如果谁能够以更快速度生产出设备,谁就能够抓住这一轮市场的机遇。尤其是在接下来的海外疫情扩散过程中,全世界都需要口罩。

  想一想全世界70亿人中有十分之一需要口罩的话,每天就就要有7亿,如果有30%需要戴口罩,就需要有20亿只口罩,而现在全球的产能根本就无法支撑,尤其是熔喷布无法支撑。20亿只口罩至少需要每天2000吨熔喷布来解决,但现在中国熔喷布的日产量大约只有40吨,缺口巨大。如果建造熔喷布设备的企业能够获得突破,那解决此问题将指日可待,因此,这是留给中国制造业界尤其是中国隐形冠军企业的一个责任。

  另外,现在疫情的发展逐渐蔓延到中东一线,对能源的供应也可能会产生影响,世界能源价格是否会受到影响,受多大影响,现在暂时还没法判断。但口罩价格,目前暂时与国际油价没有太大关联,但未来会不会有关联,只有拭目以待。

  不过无论疫情怎么发展,都到了中国隐形冠军发挥作用的时候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永乐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