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贷款利率今起换锚 重签房贷合同优先线上办理

存量贷款利率今起换锚 重签房贷合同优先线上办理
2020年03月01日 09:39 北京日报客户端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存量贷款利率今起“换锚”,重签房贷合同优先线上办理

  事关上亿人的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于3月1日正式开始。2月29日,各家银行相继发布公告,介绍定价基准转换的具体安排。据不完全统计,工、建、中、农、交、邮储六大国有大行的转换工作基本自3月1日开始,业务主要通过线上渠道办理。

  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地方城商行的转换工作将延后开展。部分银行还可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如果今年12月的LPR与目前水平一致仍为4.75%,那么转换后明年所有人的贷款利率下调0.05%。

  “请疫情结束后再来银行”

  各家银行公告内容繁多,细节不尽相同。为了让客户更直观地了解转换原则和操作细则,各家银行都发布了详细的图解内容。

  受理时间方面,六大行均从2月29日或3月1日开始,至8月31日结束;华夏银行从3月底开始;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等明确表示将于4月开展相关工作;浦发银行表示该行工作将延后,具体时间待明确。

  中信银行的转换工作也从3月1日开始,但该行表示,为简化客户操作流程,将于2020年7月21日对未办理转换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按照标准化转换规则统一调整为LPR浮动利率定价。与中信银行类似,光大银行的转换期为2月29日至6月30日,如果客户在公告期内无意见,该行将于2020年7月21日进行个人存量浮动利率住房贷款定价基准批量转换。

  受理渠道方面,所有银行均建议客户优先通过线上办理,等疫情结束后再来银行网点。六大行中,工行、农行、交行、邮储银行均表示,可以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和网点渠道办理;中行和建行则表示目前暂不开放线下受理,后续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逐步开通线下渠道。股份制银行方面,兴业银行同时开通线上和线下渠道。招商、中信、广发只能通过线上渠道办理。民生银行表示,可以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

  选择固定利率还是浮动利率?

  根据央行相关规定,存量浮动利率房贷的贷款人,重签合同时可以选择固定利率也可以选择“盯住”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浮动利率。每个人只有一次选择转换方式的机会。如果已确定并完成转换,那么在贷款到期前就不可以再去更改了。那么选择的原则又应该是什么?

  自从去年8月LPR改革实施以来,5年期LPR下调了两次,已经从4.85%降到了4.75%。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硕士生导师薛洪言表示,切换LPR后,房贷利率执行浮动利率制,随行就市进行调整。考虑到多数人的房贷周期长达30年,是否切换LPR,不看未来一年两年,要看利率长期走势。

  薛洪言解释,利率是资金的价格,长期利率走势与社会资金供需趋势密切相关。一般来讲,经济增长速度越快,资金需求量越大,利率也就越高;随着经济增速下行,资金需求趋于平缓,利率会慢慢降下来。从各国利率来看,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有限,其利率也处在较低水平,个别国家甚至出现负利率,背后就是这个逻辑。放眼未来几十年,我国GDP增速或趋于下行,在这个过程中,利率也会越来越低,所以,浮动利率是更好的选择。

  由于大部分贷款人的房贷利率重定价周期为一年,因此2022年以后的利率又会变动。算账后不难发现,经济周期起起伏伏,利率啥时候上涨、啥时候下调,普通人难以预测。选择浮动利率的话,房贷利率会跟随经济周期起伏,即便未来LPR不下调,贷款人也基本保持不亏不赚的状态。

图片来源:建行和中行官网图片来源:建行和中行官网

责任编辑:赵子牛

贷款利率 贷款人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