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汇率操纵国 是谁在破坏规则?

关于汇率操纵国 是谁在破坏规则?
2019年08月06日 16:5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创: 夏宾 国是直通车

  汇率还是贸易?

  北京时间6日,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发布声明,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这是自1994年美国克林顿政府以来,美国首次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谁在破坏规则?

  根据今年5月美国财政部最新一期的《国际经济和主要贸易伙伴汇率政策报告》,美国对“汇率操纵”的认定标准进行了调整,主要包含三个条件:一是对美贸易盈余一年超过200亿美元;二是将经常项目盈余占GDP比重由3%降至2%;三是通过汇率干预买入的外汇超过GDP的2%,同时将外汇净买入的持续时间由过去12个月内持续8个月降至6个月。达到这三个条件即认定为“汇率操纵国”。

  那就按美国定下的规则,来看看中国符合吗?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就指出,中国2018年经常账户盈余仅占GDP的0.37%,也没有大量买入外汇,更没有靠汇率贬值获取贸易竞争优势。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除了对美顺差符合超过200亿美元的标准之外,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远远不到2%,而且从目前数据来看,中国央行对于汇率的日常干预已经很少,基本是通过市场力量在起作用,这个标准也不符合。

  谢亚轩直言:“美国汇率操纵的标准是自己定的,而现在仍然是在贸易谈判的大背景下发生的事情,美国方面为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放弃了三个标准的前提,到底是谁在遵守规则,谁在践踏破坏规则,这就是个很有趣的现象。”

  一般而言,美国财政部是每年4月及10月向国会提交《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审视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汇率政策有否对美国不公。因此财政部每年有两次机会更新汇率操纵国名单或观察名单。

  美国财政部在5月份公布的汇率报告中,并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而是与德国、爱尔兰、意大利、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和越南八个国家都被列在“被观察国”名单当中。

  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变了,这个时间点也值得玩味。

  因为就在前一天,人民币汇率跌破整数关口7。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对此连发两问:

  ——原以为7这个数字只是中国人的心魔,没想到也是美国人的执念。美国人的承受能力这么弱吗?

  ——美国否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时还曾以人民币汇率说事儿,突破一些整数关口本是汇率市场化的应有之义,不知道美国人到底需要一个怎样的市场化汇率?

  郭树清曾言,过去十几年里,凡是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贬值,基本都是由于外部原因,而非我们有意为之。一直以来,发达国家不断要求人民币增强汇率的弹性,但是当人民币汇率价格形成的市场化程度提高,波动幅度加大时,有的国家又表现出叶公好龙的态度,对我们无端猜疑指责,这种做法显然是十分可笑的。

  而对于人民币跌破7,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则表示,近期,国际经济形势和贸易摩擦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市场预期也随之发生了一些变化。受此影响,8月以来许多货币对美元出现了贬值,人民币汇率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个波动是市场驱动和决定的。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会恪守历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关于汇率问题的承诺精神,坚持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

  汇率还是贸易?

  历史上,日本、韩国、中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曾被列为汇率操纵国(地区),后来发生了什么呢?

  “从过去看,影响两个方面,一个是货币对美元出现了升值,另一个才是主要目的,在对美的贸易差额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谢亚轩如是说。

  盯着汇率,还不是为了贸易。

  按照美国的逻辑,把某一货币在贸易上的相对竞争优势减少或者抹去,就能把美国的贸易逆差给缩小。

  这可能吗?

  事实上,汇率确实会影响贸易,但就中美而言,美国从对华贸易逆差中获得了太多好处,这让美国根本没办法拒绝,也绝不能否认。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就直言,美国从中美经贸往来中得到的好处,相当于从一头牛身上剥下来很多张皮。

  例如,美国的进口商及跨国公司拿到贸易差额中的绝大部分利润,美国对中国货物贸易逆差将近60%来自外商投资企业,其中相当部分是美资企业,销售这些产品最终形成美国公司的收入和利润。

  美国消费者通过中美贸易获取巨大的“消费者剩余”。据统计,美国市场零售商品中四分之一左右从中国进口,例如,沃尔玛售卖的产品中26%直接来自中国。中国物美价廉的产品源源不断输入美国,降低了美国家庭的生活成本,提升了福利水平。

  美国输往中国的产品和服务都是中国发挥价格支撑的领域。例如,粮食、能源、飞机、芯片等大宗商品,如果没有中国的大量采购,其价格决不是今天的水平。

  此外,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出现“高消费,低通胀”奇迹,一个重要原因是人口超过欧美日总和的中国,增加了全球消费品供给。美国还获得了获得廉价资本回流,且长期占有中国巨额储蓄资源。

  正如管涛所言,去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多次承压,对外经贸纷争是重要诱因,加拿大墨西哥货币都曾出现过大幅调整,他们不算是货币操纵,为什么中国就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美国种种双重标准的做法,恐怕只是为贸易政策找一个合法借口吧?

  如此,金融霸权主义显露无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