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政府遇新阻力:退欧关键投票前夕 重要议会表决失利

梅政府遇新阻力:退欧关键投票前夕 重要议会表决失利
2019年01月09日 04:12 新浪财经综合

  在下周英国议会将举行关键的脱欧协议投票之前,英国政府率先遭遇了一场“预演式”的挫败,似乎预示着即将被议会表决、由梅政府主导谈判、但不被议员们认可的脱欧协议也将命运多舛。

  周二(1月8日),反对无协议脱欧的英国议员们以303支持对296票反对,通过了对英国预算执行法案的修正案,要求除非有英国议会对无协议脱欧的批准,否则英国财政部无法修改税法来应对无协议脱欧的情况,是议会对无协议脱欧设置了新的障碍。

  这项修正案由反对党工党提出,首相梅所属的保守党反对派Oliver Letwin等议员联合签署支持。修正案的内容是:只有在脱欧协议达成、脱欧彻底取消,或政府获得议会批准来处理无协议脱欧这三种场景下,英国财政部才能修改税法来保持税收系统的平稳过渡。

  英镑兑美元日内跌近70点,跌超0.5%,一度逼近1.27关口。

  最新消息显示,英国政府发言人称,今日修正案的投票结果,并不会改变英国将于3月29日脱欧的事实。英国政府将与议会保持合作,确保税收系统在所有脱欧情景下都能平稳运行。

  彭博社评论称,这是梅政府在2019年遭遇的首个议会投票失利,代表议会(立法机构)有足够的能力限制政府(行政机构)在脱欧层面的执政与决定能力。路透社认为,这次重要的投票结果还突显了梅的弱势地位:领导着一个少数党政府、一个分裂的保守党,以及在关键投票前受挫。

  反对党工党的党魁Jeremy Corbyn表示,今日的投票结果是阻止无协议脱欧的重要一步,显示了大部分议员都不支持无协议脱欧。与梅同属保守党的议员Oliver Letwin表示,他和其他人计划保持修正立法来阻止无协议脱欧,目前来看,持有此观点的人占相对多数。

  分析指出,2019年3月29日是法律规定的英国脱欧日,梅政府至今尚未赢得议会批准政府与欧盟谈判后的脱欧协议。如果政府版的脱欧协议没有通过,无协议脱欧将成为默认模式,可能带来潜在的供应链干扰、英国国内药品短缺和港口阻塞等。

  对此,梅政府和欧盟都警告了无协议脱欧可能成真的高度风险,英国政府和企业界也在着手准备应急方案。支持脱欧的人士认为,无协议脱欧才是真正离开欧盟的唯一方式,对经济后果严重性的预测都被夸大后用来支持梅政府版本的脱欧协议。

  然而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安永(EY)周一表示,在英国脱欧之前,价值近8000亿英镑(约合1万亿美元)的资产正从英国转移到欧盟新的金融中心城市,约占英国8万亿英镑银行业的10%。安永英国金融服务主管Omar Ali表示,离3月29日越近,如果依然没有达成协议,更多资产将被转移出去,更多员工将在当地得到聘用或被重新安置。

  路透社还认为,周二议会对预算修正案的投票胜利,无法绝对阻止无协议脱欧发生,因为没有否定现有3月29日正式脱欧的法律。但从政治层面来说,今日是反对无协议脱欧人士的重要胜利,代表他们有能力来打败政府的计划,将令政府未来推行无协议脱欧遭遇很大难度。

  如果议会否决了政府版本的脱欧议案,英国国内政治可能面临更多动荡,不排除梅会解除保守党党魁的身份,也不排除梅会从首相之位卸任,甚至英国可能举行第二次有关脱欧的全民公投。梅曾在去年12月底提到,3月29日的脱欧时刻不应该延期,第二次公投是对选民的背叛。

  为了挽救政府版的脱欧协议,梅推迟了原定于12月11日举行的英国议会对脱欧协议投票,并前往欧洲寻求修正协议,主要希望欧洲能确保英国未来某一时刻一定能“干净地脱欧”,而非长期滞留在欧盟关税联盟中。而在1月14日或15日举行议会投票前夕,梅政府的代表仍在欧盟努力游说,希望能得到欧盟带有法律性质的承诺,以期赢得英国议会投票支持。

  而梅个人已经遭遇了政治生涯的挫败。12月中旬,她虽然取得了保守党内部不信任投票“战役”的胜利,暂时保住了首相的位子,并且在未来12个月内不能在党内被挑战。但在投票之前,梅表示自己不会参加原定2022年的下一次大选,承认“听到了党内不支持她的诉求”。

责任编辑:张国帅

退欧 议会 关键投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