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对加息预期的反击不够坚决 市场继续预期欧洲央行明年加息

拉加德对加息预期的反击不够坚决 市场继续预期欧洲央行明年加息
2021年10月29日 00:03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周四试图强化超宽松货币政策承诺,但没能说服市场。投资者继续预期央行最早可能在明年加息。

  拉加德发布的经济评估不再把通胀急剧上升说成是“暂时”现象,并承认通胀上升阶段可能比最初预期持续更久,在接下来发表的事先准备好的演讲中,她显然有意打压市场对央行将在2022年底之前加息的预期。

  “我们的分析肯定不支持市场预期加息时间或此后相近时间满足我们前瞻指引的条件,”她在法兰克福举行的视频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稍后她又补充道:“市场超前预期了吗?这个问题不该由我来回答。”

  投资者押注欧洲央行到明年9月将有至少一次加息,若过真如此,将意味着决策者把紧急超宽松政策维持到明年3月的政策立场发生重大转变。

  “在说了这次会议的唯一焦点是通胀后,拉加德很难对市场定价做出令人信服的反击,”ING Groep NV策略师Antoine Bouvet表示。“她有另一次机会的时候也犹豫了。总之,不足以阻止市场质疑欧洲央行的前瞻指引 。”

  在拉加德的新闻发布会召开数小时前,投资者加倍押注央行加息。虽然这可能反映了从英国到新西兰在内的央行迅速转向紧缩的全球大环境,但拉加德表示这样做比较“令人厌恶”。

  “大家前景不一样,他们的通胀水平不一样,其中一些已经达到或超过自身通胀目标,”拉加德表示。

  经济学家David Powell和Maeva Cousin称“只要劳动力市场还有大量闲置,通胀上升的情况就不太可能持续。而且如果把强迫休假的人算进去,失业率仍远高于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在拉加德讲话后,货币市场加息预期仅略微回调,押注欧洲央行到明年年底将加息17个基点。发布会进行过程中的预期为21个基点。

  国债延续跌势。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2个基点至1.06%。欧元扳回跌幅,兑美元上涨0.7%至1.1680美元。

  “她对市场定价的打压可能过于底气不足,但最终这些定价是不符合欧洲央行前瞻指引的,”Natwest Markets利率策略师Imogen Bachra表示。“显然通胀没有他们最初想像的那么短暂,但她强调价格上升压力现在可能会使经济复苏面临风险,仍是偏鸽派的。”

  拉加德讲话前发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目前通胀率为5.5%;德国达4.6%,高于预期;一项调查显示欧元区通胀预期处于1993年以来最高水平。

  欧洲央行将价格加速上涨的一半原因归因于能源价格,但也表示该地区从疫情中反弹亦构成影响因素。

  “与经济重新开放相关的需求复苏超过了供应,”拉加德说。“虽然当前通胀上升阶段将比最初预期持续更久,但我们预计通胀会在明年下降。”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周四宣布政策决定,维持先前措辞不变——计划将每月购债规模从3-9月份大约750亿欧元的水平上下调。他们还承诺维持1.85万亿欧元的疫情应对紧急购债计划(PEPP)至2022年3月,如有必要可能维持到更晚。

  “目前我预计PEPP将在3月底结束,”拉加德称。“我们是否会使用全部额度还有待观察。”

特斯拉为什么狂涨?PE达到历史最低!$1030还能买吗?!点击投资>>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10.07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5.99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