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28亿存款被质押”事件主角:隐秘角落下融资方 谁的华业石化?

走访“28亿存款被质押”事件主角:隐秘角落下融资方 谁的华业石化?
2021年10月28日 21:42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南京报道 28亿元存款,存款企业称在其不知情下莫名为无关联第三方企业做了质押担保。这让当事方之一的渤海银行南京分行陷入舆论关注,后者的风险控制、业务流程合规性被打上问号。

  同时,从渤海银行获得融资的企业身份也引发关注,这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呢?

  10月28日,记者实地探访华业石化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业石化”)及其母公司江苏华之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之业能源”)。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与华业石化存在千丝万缕关系的江苏六潮都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六潮都新能源”)和江苏润港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润港”)注册地和办公地均位于华业石化注册地。

  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不仅华业石化被扯下央企“外衣”,六潮都新能源以及江苏润港的股东方穿透的央企或国企身份也被打假。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注意到尽管庄金东目前未在华业石化和江苏润港的股东行列,但是庄金东曾以江苏润港和华业石化董事长名义参加外部调研活动。

  最近的一次是2021年7月6日,国财投资集团(海南)有限公司发布一则公司动态显示,母集团华业石化的庄金东董事长一行赴果菜检查指导工作。此外,裁判文书显示,庄金东在2016年6月被南京鼓楼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名单。

  华业石化注册地却是六潮都新能源在办公

  10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江东中路上的渤海银行南京分行,银行大堂内办理业务的用户并不多,银行员工有序工作着。

  渤海银行南京分行

  面对目前外界对于此次事件的一系列疑问,姗姗来迟的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办公室负责人仅表示,“不好意思刚刚开完会,不过不论你们现在问什么问题,目前我们的答复都是一切以《公告》为准,其他都暂不回应

  随后,记者来到华业石化股东华之业能源的注册地——太平南路211号5299,导航显示该地址为九龙锦创大厦,并且在大厦的一侧处写着:南京九龙大厦地处太平皖南商业街最繁华地段。

  穿过繁华的商业区,记者来到锦创大厦一楼的大堂,在企业公示栏中并未找到华之业能源。乘电梯来到5楼后,一层只有两室,并且未找到华之业能源的办公场所。在询问出入的工作人员后得知,5楼并没有这家公司在办公,其他的都不太清楚。

  九龙锦创大厦

  位于锦创大厦5楼的联合办公场所

  记者联系到该大厦物业人员,对方在查询入驻企业情况后表示,“目前系统里没有检索到这家公司,因为5楼是联合办公场所,可能这家公司只是将注册地址放在我们这里,实际的办公地址并不在

  值得一提的是,就是10月25日,华之业能源控股孙公司山东金投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仍在招标与采购网,以央企控股公司的身份发布《山东金投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供应商入围征集公告》,似乎此次风波并未影响到他们继续披着“假央企”外衣开展业务。

  同日下午,记者按照华业石化注册地址来到玄武科技金融园。相对于股东方注册地置于繁华商圈,华业石化所在的玄武科技金融园则显得更加的静谧。

  玄武科技金融园大门口

  当记者询问想拜访c1幢的华业石化时,多位保安人员摇头表示不清楚。

  一位负责门口车辆出入的保安人员对记者表示,“之前找华业石化的基本上都去了b3幢。”当记者欲询问更多时,此前被询问过的保安人员以帮忙搬东西将这位保安人员带走。

  记者来到b3幢发现此处门窗紧锁,已经没有员工在此处办公。记者透过玻璃窗发现,前台墙面上的“润港集团”四个大字已经被拆除,但是仍可以看到留下的痕迹。

  b3幢办公楼

  透过b3幢玻璃窗下办公室内场景

  江苏润港的离去,似乎连对面a1幢的工作人员都没有发觉。当记者询问a1幢工作人员时,对方显得十分吃惊,并表示,“昨天还看到有人进出上班,怎么突然就走了?也是一家神奇的公司。”

  园区的c1幢,相较于进园区可见的a幢和b幢更加隐蔽。这是一幢独立的办公楼,不过这家公司挂着的名牌并不是华业石化,而是六潮都新能源。前台人员也对记者表示,“这里就是六潮都新能源的办公处,其他情况不了解”。

  c1幢办公楼外景

  办公楼门口一位年轻女士对记者表示,如果是业务合作,可以直接打电话给你对接的人,让对方带你进入办公室。如果是其他的情况,一概都不了解。

  寻找华业石化未果,记者联系到该园区负责租售业务的人员,对方表示,“你要找华业石化就去c1幢看看,那里面应该是有好几个公司的,但是具体的不清楚”。

  关联方央企、国企“外衣”屡被扯下

  六潮都新能源与江苏润港均出现在华业石化注册地,三者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首先,来看看目前在华业石化注册地址办公的六潮都新能源,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曾用名江苏六潮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2020年8月3日变更),法人代表徐梦盈,注册地址南京市玄武区板仓街9号,经营范围:新能源技术研发;石油制品销售;普通货物仓储服务;生物化工产品技术研发等。

  六潮都新能源目前的股东是风云上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云上”),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1月28日,法人代表季林。比较有意思的事,这家截至目前成立时间都不足一年时间的公司,在成立五个月后的2021年6月30日成为六潮都新能源的股东。

  此前,六潮都新能源的股东变更经历:2018年2月6日,由方凤英和庄金东变更为华信中原矿业有限公司;其后在2020年7月6日,由华信中源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中源”)变更为华业石化南京有限公司;仅一周后,2020年7月14日,由华业石化南京有限公司变更为国润世鼎能源有限公司;在2021年6月30日,风云上实业有限公司从国润世鼎能源有限公司手中“接棒”。

  记者在梳理六潮都新能源的股权关系时发现,该公司的股东方及控股方都曾被“打假”。

  以前股东华信中源为例,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早在2019年10月10日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发布的《假借深圳文交所名义虚假宣传的公告》显示,本所收到多名客户投诉,反映华信中源及其投资的江苏六潮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微信公众号自称与本所合作推出“区块链品牌通证——华信通证”,在社会上大肆宣传推广,募集资金。在对华信中源发律师函后,华信中源未予以回复,并仍旧发布不实信息。现本所在此声明,华信中源所有行为与本所无关。

  根据时间线梳理,在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后,六潮都新能源在2020年7月变更股东,并于同年8月变更公司名称。

  再来看看六潮都新能源目前的股东风云上,股权信息显示这家公司由新疆国融资展商贸有限公司100%控股(以下简称“新疆国融”),新疆国融则由上海富丽房地产开发公司100%。通过股权层层穿透,最终六潮都新能源通过新疆国融再度披上国资的“外衣”。

  不过,上海富丽曾于2021年3月发布一份《关于上海富丽房地产开发公司名下虚假控股公司情况的严正声明》。

  该声明内容指出,曾用名为中启合创集团有限公司的新疆国融通过虚假股东变更登记所使用的包括股东决议、股权转让协议、富丽公司营业执照、印章和法定代表人签字在内的所有登记材料均系伪造。富丽公司对此并不知情,亦未获得富丽公司同意或授权,其以富丽公司名义所进行的任何商业行为均与富丽公司无关,请社会各界提高警惕。

  通过对六潮都新能源目前对外投资的14家公司进行梳理,记者发现一家名为国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尊控股”)的企业高管团队与华业石化出现重合。

  资料显示,国尊控股成立于2017年11月,江苏润港曾于2018年5月出资并持股51%,在2021年10月25日,六潮都新能源接下润港石化手中持有51%股权,成为其新股东。

  该公司高管团队中,左慧明担任董事,董芸担任总经理。值得注意的是,华业石化的监事也叫左慧明。此外,记者获得的一张华业石化资金部总监董芸也和国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董芸重名。

  目前已经搬离园区的江苏润港,成立于2014年10月,法人庄金虎,中能源电力燃料有限公司持股70%、庄卫翔持股20%及中企财富(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0%,经营范围:柴油、汽油、天然气及石化制品销售、仓储、运输等。

  大股东中能源电力股权穿透之后显示实控人是国家电力公司,然后这件央企“外衣”却是纸糊的。

  根据裁判文书网于2020年7月披露信息显示,北京怀柔区人民法院一份判决书显示,中能源电力系国企中能电力公司、开滦集团在2000年和其他法人股东共荣设立的一家公司,该公司原本应该在2010年就结束营业。但在2020年后却盖了两家国企股东的假章、变更了工商登记,延长经营期限至长期经营。2018年,中能电力、开滦集团向法院起诉要求确认该公司的延长经营期限决议不成立,并取消该工商变更登记。

  简言之,就是一家原本应该被注销的公司,却通过一些列操作后继续经营,并披着国企“外衣”继续开展业务。

  此外,根据欠税公告显示,目前公司欠税总金额9138.06万元,并且由于和深圳前海中赢天际能源有限公司及凯华地产(中国)集团有限公司陷入司法纠纷,两家公司分别于2020年9月和2020年8月向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和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申请限制消费令,最终将江苏润港和庄金虎列入限制消费对象。

  华业石化到底是谁的?

  启信宝数据显示,华业石化成立于2019年,原名润港石化南京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军,为华之业能源全资控股。后者为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华昌置业又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

  此外,根据工商信息显示,华之业能源最初是由华业石化自己投资成立的,之后通过股权的一系列腾挪,成为华业石化母公司、华昌置业子公司。

  然而就在今年9月26日,中国石油官网发布的《关于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未设立下属企业的声明》显示,华昌置业与华之业能源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出资、隶属、关联或实际控制关系。

  令人疑惑的是,尽管庄金东目前未在华业石化和江苏润港的股东行列,但是庄金东却曾以江苏润港和华业石化董事长名义,多次参加外部调研活动。

  根据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庄金东涉及多项诉讼,并在2016年6月被南京鼓楼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名单,而在同年(2016年)4月,庄金东退出江苏润港股东之列。

  根据淄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布于2018年7月的招商动态显示,2018年7月10日,江苏润港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庄金东一行到访高新区,与高新区国资公司就资产收购项目进行了初步对接。

  两年之后,在2020年11月庄金东又以华业石化董事长的身份出来参访洽谈。资料显示,营口市鲅鱼圈区领导曾会见华业石化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庄金东一行,双方就企业来区投资事宜进行深入交流。彼时对华业石化的介绍是公司为中石化全资子公司,2019年3月由多家公司改制成立。公司的主营业务分为六大板块,包括石油化工贸易、贵金属珠宝玉器、农业、银行保险金融、高科技应急产业、矿山地产等。

  最近的一次“露面”,则是在2021年7月。根据国财投资集团(海南)有限公司发布的一则公司动态显示,母集团华业石化董事长庄金东一行于7月6日赴国财检查指导工作,并“从战略定位、未来发展方向、当前主要任务三方面给出了高屋建瓴的分析和阐释”。

  而这次赴子公司指导工作,仅与“28亿元存款被质押贷款”东窗事发相隔一个多月。

快速选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查看策略股票池及最新调仓,精准捕捉投资机会,扫码免费获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恒光股份 301118 22.7
  • 11-05 灿勤科技 688182 10.5
  • 11-05 万祥科技 301180 12.2
  • 11-04 澳华内镜 688212 22.5
  • 11-04 浙江黎明 603048 17.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