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新股不败”神话被打破,新三板精选层打新仍现赚钱效应!是否港股化仍存分歧…

A股“新股不败”神话被打破,新三板精选层打新仍现赚钱效应!是否港股化仍存分歧…
2021年10月28日 22:38 证券时报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新三板论坛

  10月28日广咨国际正式登陆精选层,这是北交所官宣后的第二只挂牌精选层的新股。在当日大盘普跌的背景下,广咨国际小幅上涨4.21%。而北交所宣布设立后首只精选层新股锦好医疗在10月25日挂牌,首日大涨近43%,不过最近三天有所回调,目前股价较发行价上涨约19%。

  近期A股市场上“新股不败”的神话被打破,精选层新股则仍按自身节奏运行,有分析认为,港股市场可以作为精选层公开发行的可对比市场,精选层新股未来或会港股化;也有专家认为精选层需要找到适合自身的发行方式,投资者申购时要更加注重公司基本面情况。

  两只未来“北交所新股”表现理性

  广咨国际如愿挂牌精选层,成为第68只精选层股票,这也是北交所官宣后的第二只挂牌精选层的新股。虽然该股头顶未来“北交所新股”的预期受到关注,但其表现并不显眼。

  该股早盘低开后一度高走,盘中最高价15.60元,最高价较发行价上涨11.43%,随后震荡回落,收盘报14.59元涨4.21%,单日成交金额3879.00万元,单日换手率26.40%。

  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认为,广咨国际一度破发有点出乎市场意料,这可能受近期科创板、创业板新股破发以及精选层二级市场持续调整的影响。该股开盘后直接低走跌至2.79%后,在绿鞋机制和抄底资金的作用下迅速反弹。

  资料显示,广咨国际精选层公开发行价为14元,发行市盈率17.72倍,在超额配售选择权实施前,公开发行数量为565.2万股,对应募资7913万元,将用于智能助听器设计研发中心项目、智慧医疗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

  广咨国际是国内较早从事投资决策、招标代理的专业服务机构之一。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政策研究、决策咨询、产业规划、专题研究、风险评估、投资项目前期策划、投融资咨询(含PPP)、项目后评价等咨询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咨询服务机构。2021年上半年,广咨国际营业收入为1.87亿元,同比增长17.20%;净利润为3220万元,同比增长16.20%。

  而北交所宣布设立后首只登陆精选层的锦好医疗,在挂牌首日大涨42.92%,最近三个交易日连续下行,28日收盘报19.99元,目前股价较发行价上涨18.99%。锦好医疗主要从事康复医疗器械和家用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助听器、雾化器、防褥疮气垫等。公司产品主要为个人消费者及广大家庭提供辅助听力、呼吸道疾病治疗、保健护理等功能,帮助消费者进行疾病症状的改善、疾病预防和治疗。锦好医疗发行价为16.8元,发行市盈率20.37倍,拟发行数量为1087万股。

  银泰证券股转系统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认为,精选层还是比较理性的一个市场,从新上市的两只新股锦好医疗和广咨国际的表现看,锦好医疗发行市盈率较高并且业绩下滑,到目前连续下跌三天了,而广咨国际发行市盈率较低,且业绩持续增长,在普遍下跌的情况下依然略有上涨,显示出投资者还是相对理性的,市场也是较为有效的。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北交所官宣以后整个新三板表现是比较活跃,不过从挂牌的新股来看,表现还是比较平静,主要是最近这段时间精选层发的新股价格都不是很低,所以这两只新股没有出现特别大的上涨,这种状况有点像港股新股,以后随着业绩提升,股价会逐渐走高。

  北交所新股是否港股化有分歧

  事实上,在北交所效应的影响下,新一轮精选层公开发行申购热度明显回升。

  从网上中签率来看,今年初至8月31日登陆精选层的25只新股平均网上中签率为3.56%,而北交所官宣后新一轮发行已公布结果的12只新股中,平均网上中签率为0.79%,其中志晟信息的网上中签率为0.22%,创下今年以来新低。从网上发行申购倍数来看,今年初至8月31日登陆精选层的25只新股的平均值为92.06倍,而新一轮打新的网上发行申购倍数平均值则达到166.06倍,其中志晟信息、大地电气的网上发行申购倍数排第一、二位,分别为445.91倍、316.50倍。同时,新一轮打新的有效申购户数暴涨:今年初至8月31日登陆精选层的25只新股中,有效申购户数平均值为5.03万户;而新一轮发行的已公布结果的12只新股中,有效申购户数的平均值猛增至17.70万户。

  去年7月27日首批精选层新股挂牌以来,曾出现过大面积破发,破发率一度接近七成。不过,今年以来,在新三板多项改革利好的刺激下,精选层公司经历了多轮暴涨,赚钱效应日趋明显。截至28日收盘,68只精选层股票中有55家相较发行价录得上涨,破发股票仅13只,破发率约为19.12%。其中16只目前股价较发行价翻番,其中吉林碳谷、连城数控和长虹能源目前股价较发行价已暴涨超过4倍。

  安信证券认为,港股市场可以作为精选层公开发行的可对比市场,因为两者具备几个共同特征:一,都是注册制下,较为市场化;二,投资人结构都相对沪深两个市场更加机构化,个人投资者数量较少;三,都采用现金预缴申购公开发行;四,很大比例的公司都有战配和绿鞋机制。

  安信证券统计了2020 年至今年8月份的港股市场股票发行:由于其注册制、定价市场化程度较高,承销商在股票全球询价、定价方面考虑到发行价格需要兼顾股票发行方和股票市场投资者双方利益的交集,因而从港股市场各种数据统计来看,港股打新申购策略总体是赚钱投资策略。但值得注意的是,港股并无“新股不败”的神话,股票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破发。例如从2020年至今年8月港股发行的207只股票来看,发行首日赚钱比例67%,首日破发比率约为33%。安信证券认为,精选层可参照港股找到自身的发行方式,比如参考港股经验,可以加大发挥战略配售机构投资的专业定价能力,提升其话语权和比例。

  桂浩明认为,如果这就是港股化的话,近两年境内市场也有这样一个趋势,当然在新三板当中表现更明确。他认为,新三板股票这段时间涨幅比较大,改革红利基本上被消化了,接下去应该看企业发展增长的红利,这方面对新三板有很大的挑战,因为新三板很多公司规模还比较小,还都不是特别成熟。其认为等到新三板公司更加重视业绩的时候,价值驱动特征更明显,在这个意义上,称之为港股化,或者说市场进一步走向相对成熟,就会有一个相应的基础。

  不过,张可亮并不认同港股化说法,其认为目前精选层企业家数较少,而且投资者门槛依然是100万,投资者人数较少,短期的表现还不能够为其定性未来就一定会像港股市场。还需要看北交所开市以后,公募基金以及50万以上投资者进来之后市场的现,“而且北交所市场是一个逐步建设中的市场,应该多观察,多完善,不宜轻易与港股类比定性。”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10.07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