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收罚单!北京银行业绩增速放缓 城商行“领头羊”何去何从

再收罚单!北京银行业绩增速放缓 城商行“领头羊”何去何从
2021年10月28日 08:35 法治周末

  原标题:再收罚单,北京银行业绩增速放缓城商行“领头羊”何去何从

视觉中国视觉中国

  法治周末记者 管依萌

  930日,北京银保监局公示的罚单信息显示,北京银行因服务收费管理不力,违规收费;理财和同业投资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贷款管理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等多项违法违规事实,被北京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给予合计82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同时,北京银保监局对陈媛、孙悦、房旭3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罚款10万元、5万元、5万元;此外,对宋双、闫峻给予警告。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北京银行旗下子公司已多次因违反该项规定受到行政处罚。

  就被监管部门处罚相关问题,法治周末记者多次致电北京银行总部,并向其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罚单不断

  公开资料显示,9月,北京银行绍兴分行因向不具备条件的客户发放贷款被罚款人民币25万元。7月,北京银行南通分行因存贷挂钩等违法违规事实,被开出3张罚单,罚款40万元,两名相关责任人分别被罚款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01231日,北京银保监局披露两张关于北京银行的罚单,北京银行合计被罚款4290万元,另有20多人被处以警告、罚款、取消任职资格、禁业等处罚。

  其中一张罚单显示,北京银行存在4项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即北京银行下辖西单支行违规出具与事实不符的询证函回函;北京银行下辖西单支行违规出具与事实不符的存款证明;北京银行下辖西单支行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北京银行现金管理业务内部控制存在缺陷。

  另一张罚单指出11条北京银行存在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即对外销售虚假金融产品;出具与事实不符的单位定期存款开户证实书;关键业务环节管理失控;同城清算业务凭证要件信息不真实;印章管理混乱;重要岗位员工轮岗管理失效;岗位制衡与授权管理存在缺陷;员工行为管理失察;案件风险排查不力;内审报告存在重大遗漏;信贷业务管理不审慎。

  罚单内容让人不禁联想到20204月北京银行曾卷入轰动一时的康得新财务造假案。彼时,*ST康得披露122.1亿元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但西单支行却回函表示“账户余额为零”。2020717日,交易商协会公布了自律处分信息,北京银行因其在康得新造假事件中的相关行为,被交易商协会警告,暂停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相关业务6个月,并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被暂停承销业务后,北京银行的相关收入出现骤减。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银行的承销及咨询业务为14.82亿元,同比减少10.02%2020年上半年又下降28.49%7.78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则只有5000万元左右,同比减少93.57%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能够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增加直接融资的比重,这类金融产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为适应市场的变化,目前,各大银行都在通过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来争夺优质客户资源。

  业绩增速放缓

  除多次被监管部门处罚外,北京银行的业绩增速也呈现放缓态势。

  根据北京银行最新发布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到3.0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8%,成为国内第一家表内资产规模超过3万亿元的城市商业银行,成为城商行的“领头羊”。

  针对北京银行的年中业绩,平安证券、中泰证券等多家券商均给予了“增持”评级。光大证券研报显示,近年来,北京银行零售转型战略持续推进,2021年上半年,零售营收贡献占比较年初提升3.7个百分点至26.4%。同时,该行存量风险逐步出清,有助于资产质量改善,维持“增持”评级。中泰证券表示,公司经营稳健,零售转型初见成效,结构持续优化调整带动20年来业绩修复,资产质量继续夯实,存量风险加快出清。目前公司估值安全边际高,未来期待金融科技赋能。

  尽管北京银行的资产规模表现亮眼,但法治周末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北京银行的增幅并不及上海银行江苏银行。数据显示,在16家上市的城商行中,资产规模占前3的分别是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截至6月末,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同期的资产总额分别是2.62万亿元和2.55万亿元,分别增长6.75%9.21%

  从营收规模来看,北京银行以333.72亿元的营收,在16家上市城商行中排第一,但其同比增速只有0.56%。排名第二的江苏银行营收为307.37亿元,同比增长22.67%。净利润规模上,北京银行虽然也排名第一,但其9.28%的增速仍然落后于上海银行的10.3%和江苏银行的25.2%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上半年,北京银行在存贷利差、净利差、净息差等关乎银行盈利能力的指标上均出现下滑,而同期的成本收入比上升3.68个百分点。

  通过与其他16家上市城商行的对比,法治周末记者发现,上半年净息差和净利差最高的城商行是长沙银行,达到2.41%2.5%,北京银行则分别为1.84%1.83%,远不及长沙银行。净资产收益率上,半年报显示北京银行为5.82%,不及上海银行的6.26%

  针对净息差的下降,北京银行董事会秘书刘彦雷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该行一方面加快资产端结构的调整,提升零售、小微等高收益贷款规模,加强细分行业、细分客群的客户选择,稳定资产收益率;另一方面积极控制负债成本,通过对核心低成本存款的重视、对同业负债吸收节奏的把握,进一步降低负债成本,力争保持息差水平稳定。

  此外,20201231日,央行及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对中资大型银行、中资中型银行、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县域农合机构、村镇银行这五档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依次为40%27.5%22.5%17.5%12.5%,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依次为32.5%20%17.5%12.5%7.5%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北京银行所处第二档的房地产业贷款占比上限为27.5%,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20%。而2021年上半年,北京银行房地产业贷款占比为29.82%,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为20.69%,两项指标均已超过“红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