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胡焕庸线”到“京杭大运河”,茅台1935走进开封寻“道”觅“喜”

从“胡焕庸线”到“京杭大运河”,茅台1935走进开封寻“道”觅“喜”
2024年03月28日 23:57 茅台时空

伫立州桥,一眼千年。从承载北宋东京城百万户人口命脉的漕运,到明代开封府三十多万人的城市排污排涝,汴河的功能在改变,但开封千年文脉依旧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3月28日,茅台1935再度携手《中国国家地理》,首站走进千年古都开封,开启“茅台 1935·寻道中国”第二季,以“喜”为寻道主题,沿京杭大运河,探寻不同城市“喜”的场景,与大美中国和人间美好“喜”相逢。

作为茅台重磅推出的品饮雅鉴级产品,茅台1935在2023年里,以“线”为媒,寻人文自然共生之美;2024年,以“河”为名,沿着京杭大运河,感受河畔自然风光,上演茅台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喜相逢之旅,为消费者带来更“美”的消费体验。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开封市政府副市长刘震,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栓科,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丹出席活动并致辞。

贵州茅台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振耀,开封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学辉,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等领导出席活动。

从“胡焕庸线”到“京杭大运河”

携独特IP寻“道”创“美”

一线越山河,一路寻“美”道。2023年,茅台1935携手《中国国家地理》沿着“胡焕庸线”,开启了“茅台1935·寻道中国”首季征程,激活了“胡焕庸线”独特IP,寻找“河山”之道和“历史”之道,把山水的精华融入酱酒之中,让茅台1935有了更多“美”的注脚。

为延续文化脉络,3月28日,“茅台1935·寻道中国”科学探索第二季正式启动,以“开”为启,以“封”为航,从千年古都开封出发,沿着历史悠久的京杭大运河,途经宁波、扬州、淮安、济宁、天津、北京等城市,探寻不同城市“喜”的场景,与大美中国和人间美好“喜”相逢。

在丁雄军看来,选择“大运河”作为茅台 1935·寻道中国(第二季)的活动主线,既是因为中原大运文化与茅台1935“循历史而来、取匠心而作、向美好而生”文化基因一脉相承、异曲同工,更是为探寻“大运河”和“茅台 1935”背后隐藏的“道”和“美”。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修筑的运河,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也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水利工程和人工建筑奇迹。

白酒作为中华农耕文明的产物,凝聚着伟大劳动智慧和大国工匠精神,茅台生产酿造工艺更是中国白酒酿造工艺的“活化石”。丁雄军表示:“‘茅台 1935’生产酿造工艺与茅台酒‘同宗同源’,与大运河一样,都是用匠人、匠心、匠力造就的经典匠作。”

文化底蕴丰厚的开封,是八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在此孕育、繁荣。一千多年前,水陆交通的便利,为开封带来了繁盛的商业与发达的经济,一条大运河,将人生之喜与城市的过往紧密相连。一幅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大运河两岸的繁华热闹景象。

处于位置偏僻且交通不发达地区,茅台同样因“河”而生、因“运”而达、因“开放”而兴。茅台1935 瓶身以长图手绘形式,展现了“川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的昔日城镇繁华和商业文化氛围。

一千年前的开封,不仅是才子佳人、文人墨客的文艺汇聚之地,也是全体民众都乐于饮酒助兴的美酒之都。李栓科表示,在一千年前东京汴梁城就开启了“喜逢运河”的风气之先。如今,穿越千年时光,茅台1935携手《中国国家地理》在河南开封,一起“喜逢大运,共赴山河”。

在业内人士看来,茅台1935 携手《中国国家地理》开启探索之旅,顺应国学复兴大势,以公众喜闻乐见的逻辑讲述历史的美,传播“MEI”文化, 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向美,向善

茅台1935再捐赠1000万

“茅台 1935·国之大医”公益基金自2023年3月份启动以来,先后向云南腾冲、四川阆中、陕西延安等7个市县捐赠共计350万元,用于支持当地中医药事业,彰显茅台集团“大品牌大担当”的社会责任观。

一路向美而行,向善而行。3月28日,贵州茅台公益事业基金会、茅台1935经销商,再次向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 ,致力于中医药文化事业的传播,展示中医药文化魅力。

“贵州茅台公益事业基金会再次捐赠1000万元,体现了茅台集团重视弘扬传统文化的历史担当和责任。”王丹说道。

开封是大宋中医药文化的重要传承地,并致力于打造“中医文化名都”。活动当天,“茅台 1935·国之大医”公益基金向开封市中医药公益事业捐赠50万元 ,持续点亮“国之大医”的岐黄星火。

丁雄军表示:“我们将继续携手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共同守护亿万人民的身体健康。”

寻“道”觅喜,将“美”进行到底

循历史而来、取匠心而作、向美好而生,自2022年1月18日正式发布,茅台1935被赋予在美时代为美生活加码“喜”的重要使命。截至2023年,茅台1935仅用两年时间突破“百亿”大关,成为现象级产品。

从源头文化来看,1935年茅台前身烧房获“西南各省物资博览会”特等奖的喜报铸就了茅台1935的天生之“喜”。从品牌价值塑造来看,2023年各地创新推广了一系列的“喜相逢”链接活动,在全国各地的文化名城和大美河山之间,寻找喜文化的共鸣,引爆国民的喜悦情绪。2023年,8站“寻道中国”活动,激活了“胡焕庸线”这个独特IP,把茅台之“美”带到更多相逢的地方。

文创入喜,城市赋喜,寻道中国觅喜,消费场景融喜……凡是有喜的地方,都有茅台1935,将中国人的喜文化点线面相连,茅台1935喜文化的“全国织网”不断加密加大。

酒业独立评论人肖竹青认为,贵州茅台最近两年保持了在央视等传统媒体传播的声量的同时,非常重视通过主题活动和事件营销与目标消费人群和社会精英保持常态化互动交流,保持了茅台品牌的热度,不断提升茅台品牌的高度。

此外,3月27日-3月29日,i茅台APP还推出“喜逢大运·共赴山河”(开封站)线上活动。全国茅台1935申购门店普通申购场茅台1935投放总量增加60%。“喜逢大运·共赴山河”(开封站)申购专场3月28日10:00-21:00,在大运河沿线省区(河南省、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天津市、北京市区域)线下门店同步开展。

3月28日10:00-21:00“茅台1935·中国国家地理文创酒”云购专场,可购买53%vol 500ml茅台1935·中国国家地理文创酒。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大社交的新时代,茅台1935相伴每个“喜相逢”的瞬间,全域链接,全点连网。未来,茅台1935将继续以品质铸匠心,在更多地方、更多人群中流传和绽放,为消费者带来更“美”的消费体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