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可贷500万元”,天水金融业助麻辣烫迎“泼天富贵”

“最高可贷500万元”,天水金融业助麻辣烫迎“泼天富贵”
2024年03月27日 09:14 媒体滚动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付乐 冉学东 北京报道

  “就冲这么香的辣椒,就没有人能拒绝”“排队11个小时,为了吃碗麻辣烫”。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分享到。

  近来,天水麻辣烫进入了公众视野,麻辣烫爆火也带动了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多家金融机构推出“辣椒贷”“椒香贷”“麻辣保”等特色信贷产品和保险产品,为麻辣烫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商户、消费者等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推动了麻辣烫相关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

  此外,工商银行天水分行在现有的支付手续费减免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减免了麻辣烫店铺的支付手续费,同步提高支付效率。

  3月26日,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未来,银行可进一步结合天水麻辣烫的特色和企业文化,深入挖掘产业链的金融需求,如推出“麻辣烫产业链融资方案”“旺季贷”等,以帮助企业应对经营中的资金缺口。

  “辣椒贷”

  天水麻辣烫的灵魂是调料,也就是甘肃当地的麦积花椒和甘谷辣椒。多家银行聚焦辣椒和花椒产业,制定了专项信贷服务。

  农行甘肃陇南分行推出“惠农e贷·花椒贷”“富民产业贷·花椒贷”“产业振兴贷·花椒贷”等信贷产品。近四年累计投放花椒产业信贷资金4.6亿元,覆盖种植户、加工企业、市场销售全产业链。

  邮储银行甘谷县支行创新推出特色信贷产品“辣椒贷”,为甘谷县辣椒产业提供金融服务。

  甘谷县联社也创新推出“椒香贷”信贷产品,该产品贷款额度最高500万元,贷款期限1-3年、年利率最低至4.75%。

  另有天水秦州农村合作银行推出“麻辣富民贷”特色信贷产品,辖内麻辣烫经济产业链上食材种植养殖、食品加工等行业经营主体均可申请,最高可贷500万元。

  在特色保险产品方面,人保财险天水分公司开发设计了“麻辣保”旅行意外险,该产品保障消费者在天水旅游过程中的各种人身意外风险,保额总计58.5万元,保费仅1元。另有三家网红“麻辣烫”店获赠了300万元保障的安全责任险。

  减免支付手续费

  “泼天富贵”,甘肃天水如何接住?

  3月21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甘肃监管局表示,近期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甘肃监管局迅速部署,指导辖内金融机构聚焦文旅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主动上门对接“麻辣烫”商户等相关产业,通过减免结算手续费等方式,有效满足景区个体工商户、周边酒店民宿及辣椒、花椒、蔬菜等种植企业金融需求。

  自3月16日起,在天水古城举办了为期8天的天水麻辣烫“吃货节”,吸引了众多游客奔赴。如此大的人流量,是否会造成收付款通道拥堵等问题?

  记者发现,不少金融机构推进POS机、ATM机及商户收款码的升级改造工作,并针对麻辣烫商户推出手续费减免等举措。

  工商银行天水分行在现有的支付手续费减免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减免了麻辣烫店铺的支付手续费,同步提高支付效率。开展“热辣滚烫 工商银行”主题营销活动。面向前来探店打卡麻辣烫的新客户群体,在加油站、电影院、大型商超、高铁购票站等众多场景开展消费立减活动,为客户提供集衣、食、住、行、娱一体的三方支付促销活动,累计惠及市场主体3427户。

  聚焦收付款问题,秦州农村合作银行优化收单商户经营贷款流程,缩短了贷款审批和发放时间,内容涵盖利率优惠、流程优化等,并为周边商户提供“零钱包”上门兑换服务活动,避免商户因客流量剧增造成零钱不足进而拒收人民币现金现象。

  农业银行甘肃分行主动上门为当地麻辣烫商户提供收单结算费率优惠支持,迅速跟进相关产业链客户,对接金融需求。另有建设银行天水分行对梳理出来的该行麻辣烫等商户开展收单手续费减免政策。还有中国银行天水分行收集麻辣烫商户的银联商编码,开展手机银行满减优惠活动,对没有银联商编的商户,推介智能收付工具。

  “助力天水麻辣烫企业,银行在未来的定制化产品服务开发中应当深入挖掘产业链的金融需求,结合天水麻辣烫的特色和企业文化,设计出一系列既符合市场规律又贴近企业实际的金融产品。”朱克力表示。

  例如,可以推出“麻辣烫产业链融资方案”,该方案应涵盖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物流配送到终端销售的全方位金融支持。考虑到麻辣烫产业的季节性波动和资金需求的高峰期,银行还可以提供灵活的短期融资产品,如“旺季贷”等,以帮助企业应对经营中的资金缺口。

  “金融+文旅”

  近年来,与文旅产业合作,已经成为金融机构重要的方向之一。不过,文旅产业链上多为个体工商户,他们一直以来面临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由于文旅项目投资周期长、回报不确定性高,且大部分商户缺乏担保物、信用记录不足,在申请贷款中困难户重重。与此同时,文旅资源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难以准确评估,对金融机构合理定价、风险控制带来一定难度。

  谈及金融机构如何更好地与文旅产业结合,朱克力表示,文旅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机构可积极寻找与文旅产业的契合点,发挥自身优势,共同开发旅游金融产品,如旅游分期付款、景区联名信用卡等,以满足游客在旅行过程中的金融需求。

  “机构还可以利用自身的渠道和网络优势,为文旅企业提供营销推广支持。”他表示,例如通过银行的线上平台和线下网点,宣传推广文旅企业的旅游产品和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关注和参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天水市 文旅 甘肃省 信贷产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