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黄金市场潜在投资机遇 3月银行理财布局黄金资产忙 投资者需要注意什么?

挖掘黄金市场潜在投资机遇 3月银行理财布局黄金资产忙 投资者需要注意什么?
2024年03月27日 19:57 媒体滚动

  来源:财联社

  记者 高萍

  黄金价格上涨背景下,3月银行理财布局黄金资产积极性明显。近期,包括招银理财、光大理财、兴银理财等多家理财公司相继推出挂钩黄金或配置黄金资产的理财产品。

  多位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基于看好黄金资产的投资机会,银行理财产品把握黄金市场潜在投资机遇,利用衍生品对冲尾部风险。理财公司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全面提升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的风险管理水平,确保投资者的利益得到充分保障。对于投资者而言,虽然挂钩黄金的产品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的收益和风险特征也可能因具体产品设计而异,在选择时仍需注意黄金市场的价格波动可能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

  银行理财密集布局黄金资产 使用挂钩黄金衍生金融工具规避短期波动

  招银理财“招睿焦点联动稳进黄金二元看涨2号固收类理财计划”产品即是一只与黄金相关的理财产品,该产品在今日结束募集,理财计划成立日为3月28日。产品说明书显示,该产品为固定收益类产品,产品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及挂钩SGE黄金9999的期权等场外衍生品。

  在此之前,兴银理财睿利兴成金辰六个月持有期1号增强型固收类理财产品在3月19日募集完毕,该产品也采用固收资产打底,黄金类资产投资比例中枢在5%—10%浮动,主要采用现货黄金的标的进行投资,伦敦金现指数作为基准。北银理财的“谋定止盈1号理财产品”,在固收资产的基础上,配置部分黄金资产。根据介绍,该产品以不低于80%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并按照15%的中枢配置挂钩黄金的ETF基金等。

  据招银理财方面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已陆续推出了目标盈稳金、黄金结构性理财等与黄金相关的理财产品。在黄金投资上,上述产品主要通过黄金ETF、挂钩黄金标的场外期权等方式进行投资。

  今年开年后,黄金价格刷新新高,一度逼近2200美元/盎司,使得黄金投资一度成为市场热点。部分相关黄金理财产品收益也较为亮眼。据了解,“谋定止盈1号理财产品”成立于2023年12月27日,截至2024年3月12日,该产品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6.6%,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10.98%。

  对于黄金资产的投资,招银理财方面称,2023年下半年开始,就持续看好黄金资产的投资机会。主要原因四个方面,包括美联储的货币周期即将从加息转向降息,历史看降息周期带动真实利率下行,都将利好金价走势;同时,以中国为代表的央行购金行为,将对金价形成有效支撑。公开数据看,截至今年2月底我国央行已连续16个月增持黄金;另外,全球信用货币持续超发下,黄金相对传统股债资产的风险分散价值将长期存在。

  此外,招银理财方面表示,黄金具备不可忽视的避险功能,在过往历次危机中黄金价格往往出现上涨,例如2022年、2023年的部分风险事件中,黄金呈现明显的上涨趋势。

  虽然对黄金长期看多,但是考虑到短期内黄金可能出现的震荡行情,招银理财也表示,在使用挂钩黄金的衍生金融工具来规避短期波动,以期在黄金的震荡行情中获取一定收益。北银理财亦称,后续产品将积极把握黄金市场潜在投资机遇,充分利用衍生品对冲尾部风险。

  黄金市场价格波动受多因素影响 业内看好中长期黄金配置价值

  资深金融政策专家周毅钦表示,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固收+黄金”理财产品,其中固收资产占比较大,黄金资产占比较小。与黄金ETF相比,这类理财产品更加稳健,虽然在金价大涨阶段的收益水平可能弱于黄金ETF,但在金价震荡时期,这类产品可通过固收类资产的收益来平抑波动风险。

  另外是挂钩黄金标的的结构化理财产品。这类产品的收益和黄金走势相关度较大。如果达成行权条件,可以获得相对较高的或有收益,即使没有达成行权条件,也有保底收益。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特征理性选择。

  对于投资者而言,普益标准研究员屈颖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黄金作为一种传统的避险资产,在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时期往往能够发挥出其独特的价值。随着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加,投资者对于风险控制的关注度也在提升,因此,挂钩黄金的产品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投资者对于风险规避的需求。

  同时,屈颖称,黄金价格通常与通胀水平呈正相关关系。在通胀上升的背景下,黄金价格往往也会随之上涨,从而保护投资者的财富不受损失。因此,对于希望对抗通胀的投资者来说,挂钩黄金的产品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此外,黄金市场的流动性较好,这使得挂钩黄金的产品在投资者眼中具有较高的灵活性,可以满足不同市场环境下的投资需求。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挂钩黄金的产品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投资者在选择时仍需谨慎。”屈颖补充道,一方面,黄金市场的价格波动可能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全球经济形势、地缘政治风险等,这些因素可能导致黄金价格的波动加大。另一方面,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的收益和风险特征也可能因具体产品设计而异,投资者需要仔细了解产品的投资范围、投资策略、风险收益特征等信息,以便做出明智的投资决策。

  近期,招商银行发布关于黄金账户业务调整的通告,黄金账户活期及黄金账户定投按金额认购的起点由500元调整为600元,同时延长黄金账户业务购买及赎回服务时间。在此前,已有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宁波银行调整投资门槛,均将积存金起购金额上调至600元。业内多位专家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个别银行上调黄金积存业务起点金额实际是适度上调了业务门槛,反映部分机构对目前黄金价格水平及未来潜在风险保持审慎。

  “金价在经过短期上涨后大概率将在目前位置震荡修正。”北银理财投资经理表示,但中长期来看,黄金作为无政治风险、抗危机能力强且具备长期价值贮存功能的资产,在大背景下,仍然具备坚实的配置价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天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