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线外资竞相布局中国资本市场

长线外资竞相布局中国资本市场
2024年03月28日 02:01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汪友若

长线外资布局中国市场又有新动作。

中国证监会网站显示,3月25日,伦敦大学退休金计划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的申请,并于当日正式获证监会受理。公开资料显示,伦敦大学组建于1836年,是由伦敦的十几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组成的大学行政系统。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7日,今年以来已经有16家机构向证监会提交了申请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许可(金麒麟分析师)的材料。凯德商用产业有限公司、一翎资本私人有限公司、国家共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澳大利亚)、英国养老保障基金委员会等4家外资机构的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已获批。

其中,英国另一家养老金巨头——英国养老保障基金委员会于2月18日向证监会递交了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申请,该申请于2月28日获批。公开资料显示,英国养老保障基金已经运营约20年,在长期投资策略、固定收益领域等方面备受认可。据了解,英国职业养老金分为收益确定性计划(DB计划)和缴费确定性计划(DC计划)两大类。截至2023年末,该基金管理着29.5万名成员的资产约330亿英镑。

近年来,多个长线外资机构表现出对中国市场的浓厚兴趣。更早之前,包括加拿大的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计划委员会、瑞典第二国家养老金、泰国政府养老基金、澳大利亚的Aware养老金私人有限公司等多个海外养老金管理机构均通过合格境外投资者的身份布局中国资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申请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也于2023年获证监会行政许可决定书。

在中国资本市场加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获批合格境外投资者资质的海外投资机构明显增加。证监会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共有81家机构获批合格境外投资者业务资格,范围覆盖全球1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求索表示,外资机构申请QFII/RQFII资格提速,这一方面表明海外投资者,尤其是长线投资资金认可中国中长期发展前景,对高质量发展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国在对外开放领域的改革和努力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李求索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金融账户开放是重要一环。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加大对外开放步伐,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对于吸引包含海外机构在内的长线资金配置中国市场、推进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引导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具有积极意义。

从中国资本市场基本面来看,当前A股也具备较好投资价值,为专业投资机构提供了较好的资产配置机会。高盛研究部中国股票策略团队在本月早些时候发表最新观点认为,近期中国监管层的一系列政策有效提振了投资者信心。未来,推进上市公司的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政策将是中国股票获得价值重估的必要因素。该机构表示,有效的公司治理改革有助于中国股市吸引外资回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