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物技术融资回暖 药明生物能否走出“至暗时刻”

全球生物技术融资回暖 药明生物能否走出“至暗时刻”
2024年03月28日 05:05 证券日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3月26日晚间,CXO赛道龙头企业药明生物发布2023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收170.34亿元,同比增长11.6%;公司拥有人应占纯利约34亿元,同比下降23.1%。这也是药明生物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年度纯利下滑。

  在3月27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就业绩波动、公司客户稳定性、新增订单获取、行业竞争以及发展趋势等热点话题,药明生物CEO陈智胜向《证券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回应。

  强调业务正常开展

  从区域来看,药明生物将收入来源分为北美市场、欧洲市场、中国内地市场以及世界其他市场。2023年,药明生物北美市场实现营收约80.7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公司总营收的47.4%;欧洲市场实现营收约51.4亿元,占比为30.2%;来自中国内地市场的营收约为31.2亿元,占比为18.3%。

  陈智胜介绍,从增速来看,欧洲市场收入同比大增101.9%,是药明生物增速最快的市场。公司与大药企开展更深入的合作,预期欧洲市场未来将持续贡献优异业绩;北美市场整体收入出现5%的下滑;中国内地市场收入同比下滑16.1%。

  近来,药明生物迎来“至暗时刻”。深陷美国《生物安全法案》影响之中的药明生物曾多次发布澄清公告,重申公司并不是药明康德的子公司,公司独立运营。作为全球生物药CRDMO平台,公司既没有人类基因组学业务,也未在其各类业务中收集人类基因组数据。此外,公司并未对美国或其他国家的国家安全构成风险。

  不过,从二级市场来看,投资者并不“买单”。今年以来截至3月27日,药明生物总市值已经缩水超600亿港元。在此次业绩说明会上,“药明生物的业务是否受到了美国《生物安全法案》的影响”“公司海外客户,尤其是北美市场客户的稳定性以及新增订单情况如何”等,成为媒体提问的焦点。

  陈智胜表示,目前公司业务正常。截至2024年3月22日,公司今年已新增25个新项目,而在2023年一季度仅新增8个项目。“没有和我们合作过的企业,可能会因为一些大环境的不确定性有所担忧。但是和我们合作过的企业,都非常了解我们的服务能力和质量。”

  此外,药明生物表示,将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药明生物介绍,公司“跟随分子”项目进展顺利。数个潜在重磅项目正在顺利推进,将在2025年及之后贡献可观收入。公司将继续在德国、美国和新加坡扩建商业化生产产能,满足全球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

  行业回暖几何?

  作为CXO赛道的龙头企业,药明生物对行业的判断可谓是“风向标”。

  基于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药明生物在业绩说明会上称,预计2024年公司将实现5%至10%的收入增长。而在此之前,公司在进行2024年业绩展望时给出的指引是实现中双位数(约13%至17%)增长。

  陈智胜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业绩展望是基于当前公司对各种因素审慎考量后做出的,“但我想强调的是,相较于M(临床后期和商业化生产)端,目前我们在R(药物研究及发现)端和D(生物药开发)端的优势明显,在新开工的新加坡CRDMO中心也布局了研发能力,能够为客户提供稳定可靠的服务。”

  当下,受全球生物医药融资波动、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CXO赛道竞争加剧、价格战引发市场关注。对此,陈智胜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药明生物在海外的服务价格金额没有变化;在国内,公司做了一些小范围的调整,但是对整体合同影响并不大。

  “国内是因为投融资放缓。与国内客户合作,最重要的是考虑市场环境,公司让出部分利润,使得客户能够把项目往前推进。”陈智胜如是表示。

  CXO赛道何时回暖备受市场关注。融智投资高级研究员包金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影响CXO行业发展的因素较多,中短期而言,行业回暖主要取决于一级市场生物医药投融资回暖等因素。

  不过,陈智胜向记者表示:“全球生物技术融资自2023年第四季度开始复苏,该势头到今年一季度仍在持续。从目前来看,中国内地市场还滞后一点。中国内地市场表现较好的是ADC(抗体偶联药物)、自免(自身免疫性疾病)领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