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QFII等长线资金买了啥?

社保基金QFII等长线资金买了啥?
2024年03月28日 00:58 深圳商报
漫画:王建明 漫画:王建明

因持股稳健、注重长期价值投资,社保基金、QFII等机构持仓动向备受关注。年报显示,上述长线机构持仓涉及的重点行业有制造业、采矿业、金融业、信息传输与软件业等。重仓机构业绩亮眼,被社保基金与QFII同时重仓的公司中,有七成去年净利实现增长。

【深圳商报讯】(记者 詹钰叶)据同花顺数据,目前为止A股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显示,社保基金现身99家上市公司流通股东名单,合计持股市值为713.44亿元;QFII现身83家上市公司流通股东名单,合计持股市值为219.53亿元。

目前社保基金持股数量最高的三家A股公司分别是中国人保方正证券常熟银行;持股市值最高的三家公司分别为中国人保、方正证券与中兴通讯;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三家公司为中国人保、方正证券与常熟银行,占比分别为15.88%、13.24%与10.06%。

持股动向上,社保基金去年新进30股、加仓31股,主要来自医药制造业、计算机与通信行业、化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西部矿业三旺通信神火股份被社保增持股数的增幅均超过100%,市值增长比例也均超过100%。

另一长线资金代表QFII目前持股数量最高的三家A股公司分别是紫金矿业卫星化学信立泰;持股市值最高的三家公司分别为紫金矿业、比亚迪与信立泰;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三家公司为众智科技、信立泰与乾照光电,占比分别为4.76%、4.69%与4.62%。

持股动向上,QFII去年新进47股、加仓19股,主要来自计算机与通信行业、化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医药制造业、专业设备制造业等。被社保加仓股数增长比例较高的有信音电子中公高科电工合金三超新材仁智股份;社保持仓市值增长比例超过100%的有信音电子、中公高科、三超新材、电工合金、芯瑞达与仁智股份。

记者注意到,有17家A股公司同时被社保基金与QFII重仓。其中,10只股票今年以来股价上涨(前复权),新集能源股价涨近50%,南钢股份股价涨近25%,奥特维佛燃能源中铁装配柏楚电子涨逾10%。业绩方面,有12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罗曼股份净利同比增长633.1%,比亚迪同比增长近81%,奥特维同比增长76%,柏楚电子净利增长逾50%,果麦文化、佛燃能源等净利同比实现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