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戈:中国经济量价为何出现分化

2024年03月28日09:10    作者:伍戈  

  意见领袖 | 伍戈

  经济是什么?是量,也是价。大多数历史时期,量价基本同步。然而,过去一年多来,我国实际GDP稳中有升,价格水平却面临下行。相应地,宏观与微观体感之间呈现些许差异。量价为何如此分化?谁更能表征经济动能?未来又将如何演绎?

  经济是量

  从量来看,实际GDP确是表征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不过,该值短期容易受到基数效应等影响,去年就表现得较为明显。

  今年年初,多项经济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固然有春节服务业脉冲等影响,但统计口径优化、闰年工作日等效应,也引致基数“降低”情形下投资、工业数值的向上扰动。结合开年以来工业及服务业等走势,预计一季度实际GDP有望在5%~5.5%的区间。

  经济也是价

  从价来看,无论是CPI、PPI,还是GDP平减指数,似与微观主体的收入、盈利更贴近,更能表征产出缺口的变动。这或是近期中央所强调的,部分政策指标要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过往来看,实现价格的正增长都伴随着微观预期的改善。

  历史上,若一季度实际GDP趋近年度预期目标值,往往预示着随后总量政策会更具定力。例如,去年年初“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叠加低基数支撑年度目标的实现概率,总需求政策秉承“不要有大干快上的冲动”的取向。

  随着春节服务消费脉冲、闰年等影响消退,二季度经济环比将有所回落。全年价格的改善幅度可能更趋平缓。初步预计,若地产等风险可控,全年GDP平减指数将在去年负增长的基础上向零左右趋近,名义GDP提升相对温和。

  (本文作者介绍: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