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型火箭”家族,真牛!| 百科大世界

“三型火箭”家族,真牛!| 百科大世界
2023年04月12日 18:56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少年报

4月12日

世界航天日

“三型火箭”家族

真牛!

小伙伴们,今天是“世界航天日”,也被称为“载人空间飞行国际日”。中国航天也从未停止对神秘宇宙和太空的探索,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我们的“太空之家”遨游苍穹。那你们知道中国空间站是如何建造完成的吗?

E探

说起“三型火箭”家族,可能很多小伙伴觉得不熟悉,但我们国家的空间站建造,多亏有它们来帮忙。

空间站舱段、神舟载人飞船、天舟货运飞船……都是由“三型火箭”家族的成员护送上太空的。“三型火箭”是为我国空间站建造专门研制的,包括“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系列火箭和“长征二号F”火箭等,优点可多啦!这不,E探请来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钱航叔叔,好好给大家讲一讲——

01

力气大

要知道,中国空间站舱段——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体重”都超过了20吨,天舟货运飞船也是“大块头”,体重超过了13吨。要想把它们送入太空,火箭必须得 “有力气”。

之前负责神舟载人飞船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火箭,近地轨道最大运载能力只有8.6吨。中国空间站正式开建后,“长征二号F”火箭“运不动”了,需要“力气”更大的火箭来完成任务。“三型火箭”家族中的“长征五号B”火箭近地轨道运力超过22吨,“长征七号”火箭近地轨道运力为14吨,它们可以轻松完成核心舱、实验舱和货运飞船的运载任务。

02

靠得住

建造空间站,意义重大。能够承担发射任务的火箭,除了要具备相应的运载能力,最重要的是在关键时刻能“靠得住”。

在太空,空间站每时每刻都在以极高的速度运行着,要想与它精准对接,发射时间精度误差必须控制在1秒之内。如果航天器无法在预定的时间到达指定位置,航天人员就需要耗费巨大代价调整轨道,一旦错过发射窗口,就会严重影响任务周期。

“三型火箭”家族的火箭,可靠性最高可达99.996%,为确保安全,还为载人任务设计了故障检测和逃逸系统。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发火箭都俱备零窗口发射的能力,也就是说,只要万事俱备,火箭随时可以发射。

E探

在“火箭家族”中,每一型火箭都有自己的优势。航天人员会根据每次发射任务需要具备的运力、发射轨道等条件,选择适合完成任务的火箭。

在未来,我国还将实施小行星探测、载人登月等任务,“长征九号”重型火箭和新一代载人火箭的研制,也在按计划推进中,“火箭家族”会发展得越来越壮大。我们期待着“火箭家族”传来更多喜讯!

策划:刘浩

作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钱航

图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学技术委员会、CFP

编辑/排版:魏博阅

审校:钟子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32.34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