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模糊的周期

2023年04月12日15:46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意见领袖 | 李德林

  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每一次妖怪来了,孙悟空都会大喊一声:保护师傅。妖风一过,发现二师兄被妖怪劫走了。为啥?非洲猪瘟发生后,妖怪们没猪肉吃了。现在,养猪的农户发现,猪周期模糊了,养猪找不着北了。猪周期还会回来吗?

  农民很纯朴,也很聪明,他们养猪几千年,总结出一个规律,从母猪长大第一次受精,到产下一窝猪仔,再到猪仔长大出栏算一个周期,那么就可以测算出生猪出栏的波峰和波谷,根据周期的变化来调节自己养殖的规模。到了21世纪,有人发现一个赚钱的门道,可以扩大养殖规模,通过提升效率,可以对冲农民养猪的周期,并且逐渐占领农民的养猪市场。

  到了2010年,养猪大户们已经从农民手中抢到15%的市场份额。到了2020年,农民们发现生猪市场的定价权已经不再自己手上了,生猪市场40%的份额已经到了养殖大户手上。根据国家的政策规划,到2025年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达到70%以上,到2030年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达到75%以上。规模化养殖并壮大企业是国家大力扶持的重中之重。

  其实,大户们日子也开始变得艰难。按照年出栏1万头来进行划分,从2010年开始,万头以下养殖场数量一直下降,到2021年下降幅度在13.5%左右。而2018年开始,新增养殖企业同比下降了36.65%。2019年新增同比减少6.97%。到2020年2月,国家开始对养殖场用户进行贷款补贴范围由出栏5000头以上调整为500头以上,当年新增同比增长67.76%。

  2021年是生猪的一个反转之年,新增养殖企业同比减少53.41%,2022年,新增同比进一步减少33.54%。新增企业减少根源是集中度提升。国内2021年排名前十的规模养殖企业出栏量在市场中的占比由2016年的4.94%提升至17.02%,排名前二十的规模养殖企业出栏量在市场中占比约为21.41%。其中,上市企业近十年的占比变化从1%提升到19%。

  2021年新增生猪养殖企业同比腰斩,而出栏数则显示养殖的集中度在明显提升。以养殖上市公司龙头牧原股份为例,2018年生猪出栏1101万头,到2021年出栏量3100万头左右,增幅181.56%。新希望2018年出栏255万头,到2021年达到998万头,增幅291.37%。龙头们的扩张导致整个行业在2021年8月开始被迫去产能,去化一直延续到2022年3月。

  现在农民养猪赚钱变得越来越难。无论是牧原股份,还是正邦科技,2022年7月之前,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如果公司没有亏他个几十亿,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养猪的大公司,正邦科技亏了42个亿,差点把自己给亏破产了,牧原股份都亏了66个亿。到了2022年10月,行业实现每头猪利润1200元,整个2022年猪价波动248%。

  规模化率超过75%后,散户会越来越难,生猪养殖进入企业多杀多的局面。美国在1980年有养殖企业66.66万户,到了2017年只有6.6万户还在继续争夺市场。而期间户均出栏量从96.7万头上升到1108万头,增长1046%。美国养猪龙头史密斯菲尔德2019年市场份额为14.66%,目前中国10家上市养猪企业的份额才19%,集中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猪周期会回来吗?猪周期之所以出现,在2020年之前,散户的市场份额还在60%以上,尤其是10头母猪以下的散户在养殖总量中的比重太大,猪价下跌,这种散户仓皇出局,出局后,供应减少,猪价回升。这几年,经过政策和资本的双重加持,10头母猪那种大散户在总量中的比例越来越小,而规模养殖企业和他们的出栏量的比重不断提升。

  问题的关键来了,规模化养殖受到团队和固定资产投入的制约,当猪肉价格下降,波谷行情期间,规模化养殖企业只能降低开支,提升效率,将同行挤出去。所以,在猪价下降的过程中,牧原股份为首的上市公司还在进行股权激励,增加了出栏的数量。波谷期的提升效率,反而增加了供给。上市公司有一定抗风险能力,而那些非上市的只能仰天长叹。

  现在,中国人口增长放缓,2022年甚至已经出现人口负增长的现象,老年人对猪肉为首的高脂肪食品摄入量降低,不少家庭受制于收入的变化,对猪肉类的消费也会适当控制,有能力消费猪肉的中产家庭对肉类消费相对多元化,综合来看,猪肉的需求呈曲线下降趋势。

  猪肉价格已经连续5个月环比下跌,可一些上市养猪企业,出栏量还在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需求降低,供给增加,猪周期变得越来越模糊,散户想通过猪周期赚钱变得越来越难,上市公司想通过操控猪周期赚钱也变得越来越不容易。面对越来越模糊的猪周期,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只能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

  (本文作者介绍:尺度商业,以价值为尺、投资有度的视角,观察和洞见商业文明、科技创新,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李琳琳

  德林爆语,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 delinsh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