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需求回升 一季度金融数据超预期

融资需求回升 一季度金融数据超预期
2023年04月12日 05:03 中证报

  ● 本报记者 彭扬

  中国人民银行4月11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多增2.27万亿元。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89万亿元,同比多增7497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3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079亿元。

  专家表示,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社会融资规模等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显示出国内经济复苏动能增强。后续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望持续发力,继续加大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支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信贷投放延续放量态势

  信贷投放延续放量态势。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多增2.27万亿元。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89万亿元,同比多增7497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在融资需求回暖、季末银行信贷自然冲量、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等供需因素作用下,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继续维持同比多增,信贷投放延续放量态势。

  信贷结构进一步改善。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在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带动下,3月企业中长期贷款继续成为推动信贷高增的主力。在基本面改善带动贷款需求和银行风险偏好同步回升背景下,票据冲量现象持续降温。 

  从住户部门看,温彬表示,受需求加快释放等因素影响,居民按揭贷款呈现明显回暖迹象。此外,3月以来监管部门展开对不法贷款中介的专项治理行动,规范贷款市场秩序,也有助于按揭贷款稳定,带动居民中长期贷款整体出现较大反弹。

  企业信用环境整体改善

  数据显示,初步统计,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59.02万亿元,同比增长10%。 

  对于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上行,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认为,主要是由于信贷投放强劲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比多 融资 社会融资规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美利信 301307 32.34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