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志锋:银行角度看3月社融——融资结构详细拆解,未来看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

2023年04月12日15:21    作者:戴志锋  

  意见领袖丨戴志锋团队

  投资要点

  核心观点: 今年政策更早更落地发力,一季度的基建和国有等需求旺盛,以推动市场信心恢复和上升。下半年需求的持续性,则需要观察居民和企业的信心。

  3月社融新增5.38万亿,同比多增7235亿,新增规模大幅超过万得一致预期的4.42万亿。存量社融同比增10.0%,较2月同比增速环比提升0.1个百分点。

  1、表内信贷情况。季末冲量+信贷投放继续前置、基建继续托底+地产销售超预期,企业中长期贷款继续拉动3月新增贷款同比多增;居民贷款也表现较好。3月新增人民币信贷3.89万亿,较往年同期多增7497亿元。2、表外信贷情况。3月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为1790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503亿,月度波动式增长。信托和委托贷款延续去年底稳健趋势。金融16条“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保持信托等资管产品融资稳定”。3月新增信托和委托贷款规模分别为-45亿和174亿,同比分别增加214亿和67亿。3、政府债融资在去年的高基数下政府债同比少增。3月新增政府债融资6022亿,在2022年同期的高基数下同比少增1052亿。4、资金市场利率在相对高位,企业债券融资意愿边际减弱;另低利率的贷款对债券融资也有一定的替换。3月新增企业债融资3288亿,同比少增462亿元。5、随着与全面注册制相配的创业板发行新规的出台,创业板上市要求更加细化,今年1季度较多拟上市企业撤回上市申请,股票融资延续同比少增趋势。3月股票融资新增量614亿,较2022年同期少增344亿。

  3月新增信贷规模高于市场预期:新增贷款3.89万亿元,较2022年同期多增7497亿元;高于万得一致预期的3.09万亿。信贷余额同比增长11.8个百分点,增速环比小幅继续扩大0.2个百分点。

  1、居民贷款情况:二手房销售高增支撑居民贷款好于预期。 3月居民短贷、中长贷分别净新增6094和6348亿元,合计新增1.2万亿,分别同比多增2246亿和2613亿。预计新增的短贷也跟房地产相关。我们推测计算3月住宅商品房销售面积在1.1亿平方米,假设均价1w/平,则销售额1.1w亿,跟居民新增贷款1.2万亿有一定的匹配度。推测过程:1)已知30大中城市3月商品房成交面积1645w平方米。2)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占全国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大概15%,估测全国3月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大概在1.1亿平方米。2、企业贷款情况:基建继续冲量托底,票据继续为信贷腾挪额度。3月企业中长期贷款、企业短贷、票据净融资分别为20700,10815,-4687亿,增量较2022年同期变化7252,2726和-7874亿。3、非银信贷减少379亿,较2022年同期少减75亿。

  3月、4月按揭贷款需求景气度跟踪:3月份的10大和30大中城市商品房月均成交面积继续扩大,同比分别增长55%和45%。4月、5月是传统的淡季,最新4月出现边际回落。

  M1与M2的剪刀差有所扩大;或反应资金的部分空转,企业扩产意愿仍然不足。3月M0、M1、M2分别同比增长11%、5.1%、12.7%,较上月同比增速变动0.4、-0.7、-0.2个百分点。M2-M1为7.6%,增速差较前值7.1%边际扩大。2、存款同比增12.7%,增速环比2月扩大0.3个百分点。3月新增存款5.7万亿,较往年同期增长1.2万亿,主要是由于非银机构存款同比大幅增长所致。3月新增的居民和企业存款分别为2.9万亿和2.6万亿元,在2022年的高基数下居民存款同比多增2051亿,增幅较上月大幅收窄,而企业存款同比少增456亿元。财政支出力度平稳,3月财政存款减少8412亿,与上年同期变动基本持平。非银存款同比大幅增长。3月增长3050亿元,在2022年的低基数下同比增加9370亿元。

  投资建议:银行股核心逻辑是宏观经济,坚持确定性增长和修复逻辑两条主线。银行股的核心逻辑是宏观经济,之前要看政策预期,如今政策预期落地后,下阶段就要看经济的持续性。第一条选股主线是确定性增长逻辑:收入端增长确定性最强的仍是优质区域城商行板块,看好宁波、苏州、江苏、南京、成都。第二条选股主线是修复逻辑:地产回暖+消费复苏,看好招行、宁波、平安、邮储。

  风险提示事件:经济下滑超预期。疫情影响超预期。

  正文分析

  一、社融增速同比增10%,贷款超预期投放支撑

  3月社融新增5.38万亿,同比多增7235亿,新增规模大幅超过万得一致预期的4.42万亿。存量社融同比增10.0%,较2月同比增速环比提升0.1个百分点。

  社融结构分析:1、新增投放情况。信贷融资渠道反弹,占比大幅提升,债券融资占比压降。3月新增贷款/企业债/政府债占比分别为74.2%,6.1%和11.2%(2月占比58.6%,11.5%和25.8%)。2、新增较去年同期比较。贷款继续高增,仍是新增社融的主力支撑;表外融资中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隔月规模波动式增加,信托、委托类非标融资延续温和增长态势;政府债在去年的高基数下同比少增,企业债在高利率成本和低利率贷款的置换下同比少增,股票融资随着较多拟IPO企业撤回延续少增趋势。3月表内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分别同比多增7211亿,1503亿。

  细项来看:1、表内信贷情况。季末冲量+信贷投放继续前置、基建继续托底+地产销售超预期,企业中长期贷款继续拉动3月新增贷款同比多增;居民贷款也表现较好。3月新增人民币信贷3.89万亿,较往年同期多增7497亿元。2、表外信贷情况。3月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为1790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503亿,月度波动式增长。信托和委托贷款延续去年底稳健趋势。金融16条“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保持信托等资管产品融资稳定”。3月新增信托和委托贷款规模分别为-45亿和174亿,同比分别增加214亿和67亿。

  债券和股权融资分析。1、政府债融资在去年的高基数下政府债同比少增。3月新增政府债融资6022亿,在2022年同期的高基数下同比少增1052亿。2、资金市场利率在相对高位,企业债券融资意愿边际减弱;另低利率的贷款对债券融资也有一定的替换。3月新增企业债融资3288亿,同比少增462亿元。3、随着与全面注册制相配的创业板发行新规的出台,创业板上市要求更加细化,今年1季度较多拟上市企业撤回上市申请,股票融资延续同比少增趋势。3月股票融资新增量614亿,较2022年同期少增344亿。

  二、 信贷情况:

  企业中长期维持高增;3月地产销售超预期支撑居民贷款高增

  3月新增信贷规模高于市场预期:新增贷款3.89万亿元,较2022年同期多增7497亿元;高于万得一致预期的3.09万亿。信贷余额同比增长11.8个百分点,增速环比小幅继续扩大0.2个百分点。

  信贷结构分析:1、新增贷款投放结构。3月企业部门融资占比下降,居民信贷投放占比大幅提升。新增企业中长贷、企业短贷和票据分别占比53.2%、27.8%和-12%(上月为61.3%、32.0%和-5.5%),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票据融资进一步减少。新增居民短贷、中长贷占比分别为15.7%和16.3%(上月为6.7%和4.8%),占比有较大提升。2、新增贷款较2022年同期比较:企业、居民贷款均同比继续多增。

  细项来看:1、居民贷款情况:二手房销售高增支撑居民贷款好于预期。 3月居民短贷、中长贷分别净新增6094和6348亿元,合计新增1.2万亿,分别同比多增2246亿和2613亿。预计新增的短贷也跟房地产相关。我们推测计算3月住宅商品房销售面积在1.1亿平方米,假设均价1w/平,则销售额1.1万亿,跟居民新增贷款1.2万亿有一定的匹配度。推测过程:1)已知30大中城市3月商品房成交面积1645w平方米。2)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占全国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大概15%,估测全国3月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大概在1.1亿平方米。2、企业贷款情况:基建继续冲量托底,票据继续为信贷腾挪额度。3月企业中长期贷款、企业短贷、票据净融资分别为20700,10815,-4687亿,增量较2022年同期变化7252,2726和-7874亿。3、非银信贷减少379亿,较2022年同期少减75亿。

  3月、4月按揭贷款需求景气度跟踪:3月份的10大和30大中城市商品房月均成交面积继续扩大,同比分别增长55%和45%。4月、5月是传统的淡季,最新4月出现边际回落。

  三、M2-M1剪刀差继续扩大

  M1、M2增速高位小幅回落,M1与M2的剪刀差有所扩大;或反应资金的部分空转,企业扩产意愿仍然不足。3月M0、M1、M2分别同比增长11%、5.1%、12.7%,较上月同比增速变动0.4、-0.7、-0.2个百分点。M2-M1为7.6%,增速差较前值7.1%边际扩大。

  存款同比增12.7%,增速环比2月扩大0.3个百分点。3月新增存款5.7万亿,较往年同期增长1.2万亿,主要是由于非银机构存款同比大幅增长所致。3月新增的居民和企业存款分别为2.9万亿和2.6万亿元,在2022年的高基数下居民存款同比多增2051亿,增幅较上月大幅收窄,而企业存款同比少增456亿元。财政支出力度平稳,3月财政存款减少8412亿,与上年同期变动基本持平。非银存款同比大幅增长。3月增长3050亿元,在2022年的低基数下同比增加9370亿元。

  、银行投资建议

  银行股核心逻辑是宏观经济,坚持确定性增长和修复逻辑两条主线。银行股的核心逻辑是宏观经济,之前要看政策预期,如今政策预期落地后,下阶段就要看经济的持续性。第一条选股主线是确定性增长逻辑:收入端增长确定性最强的仍是优质区域城商行板块,看好宁波、苏州、江苏、南京、成都。第二条选股主线是修复逻辑:地产回暖+消费复苏,看好招行、宁波、平安、邮储。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疫情影响超预期。

  (本文作者介绍: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金融组组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