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CPI回落,可预期的意外—评2023年3月物价数据

2023年04月12日09:58    作者:鲁政委  

  意见领袖丨程子龙、郭于玮、鲁政委

  3月CPI同比录得0.7%,较市场预期低0.3个百分点。CPI的超预期下降并不“意外”。一方面,2022年3月至4月物流不畅导致CPI环比偏高,因此CPI下降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基数的影响,4月CPI同比仍可能回落。另一方面,3月花旗经济意外指数达到历史高位,表明经济继续超预期的可能性下降。

  分项来看,3月CPI中主要食品价格继续回落,而核心CPI则保持持平。2023年1-3月核心CPI累计环比仅为0.2%,是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与我国疫后逆周期政策适度、居民购买力有待进一步修复有关。往后看,生猪产能去化进度略低于预期,价格反弹仍需时间;油价或仍处于上有顶下有底的震荡区间。

  3月PPI同比录得-2.5%,较前月下降0.9个百分点;PPI环比则连续两个月持平。工业品价格出现一定分化,国内定价商品表现总体强于国际定价商品。后市来看,全球经济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短期PPI同比或因去年高基数原因保持低位。

  事件:

  2023年3月CPI同比0.7%,前值1.0%,市场预期1.0%。PPI同比-2.5%,前值-1.4%,市场预期-2.5%。

  点评:

  2023年一季度CPI与核心CPI累计环比为2013年以来最低值,或与我国疫后逆周期政策适度、居民购买力有待进一步修复有关。PPI环比连续两个月持平,同比因基数原因维持低位。

  一、CPI:低于市场预期

  3月CPI同比低于市场预期,但这并非意外。一方面,受物流不畅影响,2022年3月与4月CPI环比均出现超预期的上升,导致2023年3月CPI面临高基数的影响。由此来看,4月CPI同比还可能进一步回落。另一方面,我们在此前发布宏观经济月报中也指出,衡量经济超预期程度的花旗中国经济意外指数在3月攀升至2009年以来最高的水平,数据超预期的可能性降低。

  具体而言,3月CPI中食品价格以跌为主,核心CPI环比保持持平。3月CPI同比录得0.7%,较前月下降0.3个百分点;CPI环比由-0.5%上升至-0.3%,其中,食品价格环比由-2.0%上升至-1.4%,消费品价格环比由-0.6%上升至0.5%,服务价格环比由-0.4%上升至0.8%。

  1、食品价格延续春节后跌势

  3月食品价格因春节因素环比下跌,且主要食品分项均出现下跌。3月CPI食品烟酒项环比由-1.3%上升至-0.9%。其中猪肉价格连续3个月环比下行,3月录得-4.2%;鲜菜价格随着气温回升与春节后消费下行继续保持季节性回落,3月环比-7.2%。往后看,生猪方面产能去化进程略低于预期叠加终端消费复苏仍有待发力,行业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价格反弹或仍需时间。鲜菜价格季节性回落或仍在进程中。整体而言,食品价格短期或仍保持震荡态势。

  2、核心CPI相对较弱

  3月剔除能源与食品的核心CPI环比由-0.2%上升至0.0%,其中旅游项环比由-6.5%回升至-0.4%。今年春节时间为1月22日,在过去5年中处于最早时间,较早的春节对3月CPI环比仍会产生些许影响。为了减轻春节错位的影响,我们观察了1-3月CPI与核心CPI的累计环比变动,这可以一定程度上矫正春节时点产生的扰动。数据显示,2023年1-3月CPI累计环比0.0%,是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23年1-3月核心CPI累计环比仅为0.2%,也是2013年以来最低的水平。由此可见,当前通胀压力不大。这与我国疫后逆周期政策适度、居民购买力有待进一步修复有关。详细分析参见我们2022年11月发布的报告《防疫优化后,通胀会升温吗?》。

  后市来看,4月CPI同比可能进一步回落。食品价格方面,猪肉价格已低位企稳。不过,从领先指标来看,猪价同比反弹的空间有限。蔬菜价格有望持续季节性回落,整体食品价格短期有望维持震荡态势。原油方面,参考兴业研究外汇商品团队的观点,二季度基本面存在不确定性,油价或仍维持上有顶下有底的震荡态势。服务价格方面,受基数影响,下半年服务价格同比回升的态势会更加明显。

  二、PPI:整体窄幅震荡,结构出现分化

  工业品价格方面,国内定价商品表现好于国际定价商品。3月PPI同比录得-2.5%,较前月下降0.9个百分点;PPI环比则保持为0.0%。3月份工业品价格出现分化,黑色系表现较好,焦煤、铁矿、螺纹钢分别环比1.0%、2.9%与2.4%。有色金属中铜、铝分别环比-1.3%与-5.3%,原油价格亦出现下跌,环比-4.6%。3月PPI整体表现基本符合工业大宗商品整体价格走势。

  1、建材有色:建材表观需求有放缓迹象

  3月建材价格整体表现仍维持强势,PPI中黑色金属采选项环比自2月的3.9%下降至3月的2.4%,而黑色金属加工项自2月的环比1.7%下降至3月的1.3%。产量方面,3月粗钢产量维持高位,绝对产量达到4年以来的同期最高。不过,近期钢材表需有放缓迹象。

  有色方面,3月PPI有色金属相关科目环比上涨,滞后于有色金属价格此前的变动。PPI中有色采选分项环比自2月的2.1%下降至2月的1.5%,连续7个月保持环比上涨态势。有色冶炼分项环比自2月的1.0%下降至3月的-0.3%。整体而言,国内定价商品走势仍保持相对较强。

  2、能源价格:小幅下跌

  3月国际能源价格继续小幅下跌,PPI原油相关科目环比向市场价格回归。PPI油气开采项环比自2月的1.7%下降至3月的-0.9%,PPI石油加工项环比自2月的0.6%下降至2月的-0.4%。展望未来,原油价格有望维持上有顶下有底的震荡态势,PPI相关科目或将保持震荡。

  从后市来看,全球经济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短期PPI同比或因去年高基数原因仍保持低位。

  (本文作者介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