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谈了!5城房地产调控政策或将加速落地!

约谈了!5城房地产调控政策或将加速落地!
2021年07月30日 20:58 中指研究院

7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约谈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政府负责同志,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履行城市主体责任,针对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调控和监管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宣布,将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市纳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此类城市的房地产调控工作,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有关省级政府共同督办。

倪虹指出,各地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7月22日国务院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完成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

第一,必须加快建立和完善房价地价联动机制,优化土地竞拍规则,限房价、控地价、提品质,坚决稳定地价、稳定房价。

第二,必须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

第三,必须果断采取措施,实施供需双向调节,规范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省级政府要加强监督指导,督促城市落实主体责任。

5个城市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扛起城市主体责任,加强市场监测监管,迅速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中指观点

7月22日,国务院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重申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长效机制,为下半年房地产政策调控明确定调。随后各部委积极响应,八部门联合发布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通知。住建部继续积极落实7.22会议精神,约谈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政府负责同志,监管部门的迅速落实也反映出当前中央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高度重视。

表:2021年以来5个城市

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和累计涨幅(中指百城价格指数)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

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作为长三角、珠三角、热点二线的代表城市,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活跃度高,新房价格或二手房价格普遍上涨较快,土地市场竞拍热度亦较高,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明显不稳定预期。根据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上半年徐州新房价格累计涨幅已超5%,徐州、金华二手房价格累计涨幅亦在5%以上,市场热度已持续较长时间;银川、泉州二手房价格涨幅亦较高。

土地市场来看,徐州6月底集中成交的地块中,多宗达到最高限价,竞拍热度偏高;惠州今年以来成交的住宅用地中亦有多宗地块楼面价刷新区域新高。

本次会议明确要求各个城市要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强调必须果断采取措施,接下来各城市将迅速采取针对性措施,调控政策将加码,且力度相较于以往也将加大(如4月徐州已出台相关政策,但力度较小,效果不明显)。

从政策出台的方向上看,本次会议已明确提出,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房价地价联动机制,优化土地竞拍规则;另一方面,实施供需双向调节,规范市场秩序。接下来,各城市或将借鉴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土拍模式,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竞拍规则,限房价、控地价、提品质。针对需求端的限购、限售、限贷等政策亦有加码预期,效仿深圳出台二手小区成交参考价的可能性较大,同时,进一步完善政策规范市场秩序。

另外,会议强调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5个城市租赁市场的发展或将进入新阶段,进一步强化供应端的政策效果。

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被纳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今年以来重点监测城市不断扩围,上半年进入名单的城市是东莞、南通和南昌。接下来,预计将有更多城市积极响应和落实7.22会议精神,房地产市场热度较高、土拍热度高的城市均有政策加码的可能,短期看,房地产市场或将进入调控政策密集发布期。

随着政策的不断落地,政策效果也将进一步显现,预计房地产市场将有所降温,市场调整的压力或加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