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制药股权争夺内幕曝光:电视剧都不敢这么拍!

鲁南制药股权争夺内幕曝光:电视剧都不敢这么拍!
2021年07月30日 14:44 中新经纬

储能、电力股暴涨!分时电价机制迎调整,碳中和遇上限电,把握三大投资主线

  电视剧都不敢这么拍!鲁南制药股权争夺内幕曝光

  最近,一份84页的英文判决书在法律圈流传。

  自鲁南制药前董事长赵志全在2014年11月去世后,该公司内部纠纷不断赵志全的独生女赵龙为自己的股权继承打了四年官司,终告宣判。

  7月20日,东加勒比最高法院判决书称,赵龙是涉案股权的所有人,而王建平律师的行为严重违反了信托条款。

  百亿市值制药集团、知名红圈律所、BVI法院、企业家、资深律师、大股东、继承人、家族信托、股权继承、侵吞财产……

  一连串关键词引得网友直呼:“要出个电视连续剧了,不拍个50集都对不起这么曲折的剧情!”

  当事人赵龙也回复说:“有人看我就拍卖版权,不过,想要演活大律这个角色还是有点难度的。” 

  不想看长达84页的英文判决书?以下是这个故事的极简脱水版,为你抽丝剥茧。

  涉案股权是鲁南制药股份中占比25.70%的外资股,作为中外合资企业,鲁南制药与鲁信(美国)有限公司进行合资,鲁信公司由此享有鲁南制药25.70%的股权。

  2001年,凯伦美国公司分别与鲁南制药和鲁信公司签订了《股权代持协议》《股权转让协议》。由鲁南制药提供资金,委托凯伦美国公司购买鲁信公司持有的25.70%鲁南制药股权。而凯伦美国公司的实控人,正是赵志全的家族律师王建平及其妻魏新民。

  此后,通过新设BVI公司等操作,这25.70%的鲁南制药股权又被装入了安德森投资有限公司,赵志全又是安德森投资母公司的唯一股东。同年,赵志全和魏新民签订信托协议,让魏新民作为安德森公司的唯一董事设立家族信托基金“赵氏信托”。

  故事梳理到这里,赵志全对家族律师的信任可见一斑。

  但在赵志全去世后,律师夫妇其独生女赵龙并未通过信托得到股权。2015年,魏新民将安德森的全部股份转移到了自家夫妻设立的两家公司。2017年,赵龙发现股权变更中的问题后,选择诉诸法律,先后在临沂中院和东加勒比法院进行起诉。

  根据7月20日公开的判决书,东加勒比最高法院判定赵龙是鲁南制药25.70%股权的实际拥有者,为公司大股东,而王建平魏新民夫妇的行为严重违反了信托条款。

  法官在判决书中直言,王建平及其妻子在此案中的行为“完全没有正直可言”,是法律文书中少见的激烈评判。

  法官还指出,此前诉讼中,临沂中院之所以做出利于王建平和现有管理层的判决是因为王建平身为律师隐瞒了足以影响判决结果的关键证据。这种隐匿行为,被法官认定为藐视法庭,可能负刑事责任。

  判决消息流传开后,许多人感叹,原来家族信托也可能所托非人,反倒让对方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客户资产。

  王建平律师已执业22年,现执业于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是中国红圈律所之一。

  目前,已无法在金杜官网搜索到王建平的资料,但仍可看到他的个人页面快照,其中提到,“在信托法领域,王律师在美国执业期间,其主要业务之一是家族信托。加入金杜后,他为多个民营企业家提供了设立家族信托法律服务。

  这不禁令人深思,在王律师经手的信托服务中,类似鲁南制药的纠纷是第一起吗?是最后一起吗?

  许多网友也表示,还好赵龙本人就是北京大学法学院毕业,后又攻读法学博士,在法律行业工作。否则,这桩案件如何了局犹未可知。

  同为法律人,赵龙在微博账号@Sistersinlaw上写道:一个手持公文包的律师,能窃取的东西多过一百个持枪的强盗。

  信托,信任在先,托付在后。在办理这些业务时,律师会接触到很多诱惑。但是如果处理财产信托的律师缺乏职业道德,不能忠于所托,行业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由于涉及境内境外公司,东加勒比法院的判决不一定能在后续处理中迅速起到实效,但对缺乏职业道德的律师也是一个警示:知法而犯法,终会受到法律制约!

  文 | 高铂宁 编辑 | 赵佳然 审校 | 罗琨

  本文图片来源为微信公共图片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