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监管新规出炉 重点领域高压持续

支付监管新规出炉 重点领域高压持续
2021年07月30日 06:11 新浪财经综合

  支付监管再出新规 重点领域高压持续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支付领域又一重磅新规出炉。近日,人民银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重大事项报告管理办法》,对机构用户信息保护、反洗钱等重大事项,作出明确管理要求。业内指出,这有助于提升支付机构风险的甄别、预警与处置能力,维护支付市场稳定。

  与此同时,近来支付罚单也密集落地,7月份以来,人民银行已经向嘉联支付、易联支付、中金支付等7家支付机构开出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达3635万元,反洗钱领域、收单业务等是受罚“重灾区”。分析指出,未来支付监管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预计反洗钱领域仍将是未来监管主要内容,此外信息安全及隐私保护等亦将成为下一阶段的监管重点。

  新规出炉监管红线再收紧

  支付领域又一重磅新规落地,进一步收紧监管红线。近日,为进一步规范非银行支付机构重大事项报告行为,提高支付市场风险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维护支付市场稳定,人民银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重大事项报告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要求支付机构报告重大事项应当一事一报,做到及时、真实、准确、完整,不得迟报、漏报、瞒报、谎报、错报,不得有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其中,重大事项指根据法律法规和人民银行的规定应当事前报告的重大经营事项,以及可能对支付机构(含分公司)自身经营状况、金融消费者权益、金融和社会稳定造成重大影响应当事后报告的事项。

  具体来看,事前报告事项共有十种情况。其中包括支付机构拟首次公开发行或者增发股票的;提供支付创新产品或者服务、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展跨境支付业务、与其他机构开展重大业务合作的;累计对外提供的有效担保超过净资产30%等。

  事后报告事项分为一类事项和二类事项。其中,在用户信息泄露方面,《办法》提出,“发生客户个人信息泄露等信息安全事件一次性涉及客户信息数据超过5000条或者客户数量超过500户的”作为一类事项。在反洗钱方面,《办法》提出,“客户、特约商户或者外包服务机构涉嫌利用本机构渠道从事欺诈、洗钱、非法集资、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造成重大影响的”作为一类事项。

  金融科技专家苏筱芮表示,《办法》主要目的是防范支付行业的潜在风险,旨在通过重大事项报告体系的建立来提升对支付机构风险的甄别、预警与处置能力,体现出“做好事前预防、实施主动监管”的监管理念。

  博通咨询首席分析师王蓬博表示,《办法》对重大事项的范围和报告程序都作出了相应的更加细致的规定。这是监管部门在强化对支付机构的管理,从业务层面深入到公司治理层面,有助于提高支付市场风险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维护支付市场稳定。

  剑指重点领域

  支付罚单密集落地

  除了新规出炉,近来支付罚单也密集落地。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7月23日披露的信息显示,中金支付存在11项违规行为,被罚没合计1526.59万元并予以警告。这也是年内人民银行首次向支付机构开出的千万元级别罚单。其多项违规行为与违反收单业务管理规定和反洗钱规定有关。

  具体来看,中金支付11项违规行为,包括为非法交易直接提供支付结算服务;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等。基于以上违规行为,人民银行对中金支付作出没收违法所得331.53万元,处罚款1195.06万元,罚没合计1526.59万元并予以警告的处罚。同时,中金支付时任总经理史佳乐因支付交易信息不符合真实性、完整性、可追溯性的要求,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4项违规行为,被央行予以警告并处罚款23.2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上半年,人民银行共计开出26张罚单,23家支付机构合计被罚没9461万元。7月份以来,人民银行已经向嘉联支付、易联支付、恒信通、联动优势、畅捷通、易宝支付、中金支付等7家支付机构开出罚单,合计罚没金额3635万元。从处罚事由来看,反洗钱领域和收单业务是支付机构违规的“重灾区”。

  苏筱芮表示,从处罚金额、频次等来看,近期支付监管具有如下特征:一是处罚频次增加,伴随着监管顶层制度的日益完善和监管科技水平的精进,违规机构的“小动作”已难以藏身,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二是金额屡破新高,对于违规情形恶劣、违规次数较多的“累犯”型机构,监管通过重罚表明其根治乱象的决心;三是“双罚”趋势显著,今年以来,除了机构层面的处罚,对责任人的个体处罚力度也在加大,从被处罚的个人类型来看,既有管理层如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也有业务部门负责人,涉及风控、运营等关键部门,表明监管的靶向性和精准性正不断提升。

  支付监管将持续高压反洗钱等仍是重点

  分析指出,未来支付监管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预计反洗钱领域等仍将是未来监管的主要内容,此外信息安全及隐私保护等亦将成为下一阶段的监管重点。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表示,反洗钱领域成为近年支付监管的重点领域,有内外部因素作用。他表示,从外部来看,国际社会对反洗钱的要求越来越高,监管越来越严格。内部看,近年来中国也在逐渐规范,监管对反洗钱工作越来越重视,例如修订反洗钱法等。

  今年6月,人民银行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彼时,央行表示,修订反洗钱法是防控金融风险的必然要求。各种金融乱象是金融风险发生的重要诱因,只有抓住资金流向才能抓住金融乱象的根本,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目前,国际社会已经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反洗钱标准,涉及领域不断扩展,涉及内容更加复杂,反洗钱标准也成为经济金融领域的重要国际规则。完善我国反洗钱工作制度,有助于推进我国金融业双向开放、深度参与全球治理。

  今年4月,人民银行印发《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基于对金融机构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评估情况,采取不同的反洗钱监管措施,并完善了反洗钱监管对象范围,在适用范围中增加非银行支付机构等机构类型。该办法将于今年8月1日起实施。

  “支付机构需要重点关注这些合规工作,针对当前形势,加强研判以及与同行的交流,及时调整、高效应对。”苏筱芮说。

  苏筱芮建议,未来支付机构需进一步提升合规意识,建立基本合规制度,畅通跨部门协作,明确分工的同时将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加强风控水平,灵活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提升合规工作效率。此外,适时调整策略,加大商户巡检等工作力度,防范外部风险蔓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支付机构 人民银行 反洗钱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