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中国主持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印度收到邀请没参加

关键时刻,中国主持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印度收到邀请没参加
2021年04月28日 07: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牛弹琴

  关键时刻,中国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六国外长视频会议。

  哪六国?

  中国、

  阿富汗、

  巴基斯坦、

  尼泊尔、

  斯里兰卡、

  孟加拉国。

  细心的人发现,好大一个圈啊,但唯独缺了印度,因此又可以称为“环印度六国外长会”。

  为什么没有印度?

  昨天的外交部记者会,印度的一位记者似乎很不了解情况,在质问:

  中方一方面表示与印方就抗疫援助保持沟通,另一方面又没有邀请印度参加此次地区其他国家均参与的会议。印度人口占世界人口 20%又是中国最大邻居,中方是否认为应该邀请印度与会,以加强抗疫合作?

  你们不带印度玩?印度记者有点急!

  温文尔雅的汪文斌,不得不又回复了一句话:

  中方始终秉持开放、包容理念。你提到的这个会议,对印度和所有南亚国家完全是敞开大门的,我们欢迎印度和地区所有国家共同积极参与。

  外交口吻,有点委婉。

  如果没猜错的话,意思也是很明确的。

  1,请注意这句,“对印度和所有南亚国家完全是敞开大门的”,那中国肯定是邀请了印度的。

  2,印度没有参加,可能印度这两天确实可能太忙了,也可能是实在抹不开这个面子,这个我们就不知道了。

  这才是正确的地图

  当然,熟悉国际问题的朋友还会发现,如果真如一些朋友所说的是“环印度会议”,那还缺了三个国家:缅甸、不丹、马尔代夫。

  这里稍微解释一下,缅甸属于东南亚,更何况,现在缅甸的国内局势,不参加很正常。

  不丹和马尔代夫是南亚的小国。不丹更是印度附庸,外交和军事都在印度完全掌控下,说出来国际社会都不敢相信,不丹居然是唯一没有与中国建交的邻国,印度不参加,不丹怎么敢参加?

  至于马尔代夫,多少也要看印度脸色。

  所以,本来可以是很好的一个中国-南亚外长会议,生生开成了中阿巴尼斯孟六国外长会议。

  不管什么名头,这么关键的时候,六个国家外长视频开会,具体谈什么呢?

  应对疫情是第一位的。

  看外交部发的消息,昨天主持会议的王毅就说了这样一句话:此次会议正值南亚地区面临新一波疫情冲击,十分及时,很有必要,也富有成果。

  12个字:十分及时,很有必要,富有成果。

  及时和必要,就不多说了,看看印度当下的惨状,都是邻国,大家都有强烈的危机感,所以,这样的会议,太重要了。

  什么成果?

  五点共识+三个具体成果。

  其他不说了,都只说第一个。

  第一个共识,就是“坚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合作抗疫精神,尊重彼此抗疫措施和所做努力,重申对世卫组织的支持,反对将病毒和疫情政治化,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第一个具体成果,建立中国南亚国家应急物资储备库

  这太有针对性了。

  就是要合作抗疫,反对各种政治化。

  物资储备不足,那是灾难性的,印度的氧气供应危机,就是惨痛的教训,所以要建立应急储备库。

  印度没有参加会议,但印度的疫情,是最重要的大背景,所以,根据外交部网站,王毅还说了这样一段话:

  我们这次会议也向印度发出了邀请。我们都知道,印度当前正在全力抗击疫情。中方对印度国内遭受疫情肆虐深表同情,向印度人民致以诚挚慰问。我愿重申,中方愿随时根据印方的需要,向印度人民提供支持和帮助。中国有关企业在政府支持下已经积极行动起来,第一批制氧机已运抵印度。希望今天的会议也能为印度战胜疫情提供一份助力。

  王毅就是王毅,明确答案出来了:确实向印度发了邀请的,但印度没参加。

  王毅没多说什么,只是再度表达善意,中方愿随时根据印方需要,提供支持和帮助。请注意,随时,话都说到这份上了。

  中国企业已积极行动起来,第一批制氧机已运到印度。这是企业行为,但企业背后,还是中方的支持和善意。

  如果没记错的话,这已是中国第五次公开表达善意了。

  外交部记者会,上星期四,就第一时间说了中方愿意援手,上星期五又说了,过完周末之后,星期一又立刻说了,看周二的记者会,又说了;在六国外长会上,王毅又亲自说了……

  有道是:事不过三。但中国是一而再、再而三,确实是最大的耐心和善意了。

  一方面国内疫情十万火急,另一方面还各种纠结犹豫,包括这样重要的外长会,完全可以更好帮到印度的,向印度发了邀请,印度没有参加。

  但哪怕知道印度不参加,我们也邀请。而且,没有印度,会议也能成功举行。这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最近的中国外交,确实很不一般!

  印度还在纠结,这又是何必呢?

  最后,还是祝愿印度早日战胜疫情吧。

  一大早看新闻,又是各种人间惨状:已连续第六天,印度新增确诊超过30万,30多万一天啊;新德里,每四分钟,就有一人死亡,排队露天火葬的场景,看得人格外难受;莫迪的一位至亲,他婶婶也刚刚去世了……

  唉,同而为人,将心比心。印度,啥都不说了,赶紧救人!救人!救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外长 不丹 王毅 疫情 中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