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融合·智慧金融” 2021金融峰会江苏论坛在南京举行

“开放融合·智慧金融” 2021金融峰会江苏论坛在南京举行
2021年04月27日 20:16 中国金融杂志

来源:中国金融杂志

文|《中国金融》记者马杰

4月27日,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开放融合•智慧金融”2021金融峰会江苏论坛在南京举行。此次论坛围绕“开放融合•智慧金融”这一主题,邀请来自金融机构的领导及其科技部门负责人、学术界领军人物和知名专家共同参加。

论坛上,来自金融界的相关机构领导和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演讲。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谢宁,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聂振平,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樊晓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江苏总经理赵锡初分别做了论坛致辞。论坛由中国金融出版社总编辑郭建伟主持。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竑以“构建金融科技基础,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为题,重点谈到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以国家“十四五”规划为指导,有序推进数字化进程;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统筹推进行业数字化进程;三是要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建立国家和行业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四是要明确落地实施路径,整体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她强调,数字化本质上是一种技术,但更是一种方法,甚或是一种思维,也因此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谢宁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全省金融机构加大资源投入,加快数字转型,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金融科技成为核心战略;二是金融科技方面的资源投入呈现较快增长;三是数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四是自主可控能力显著增强;五是金融科技成果丰硕。他还针对金融科技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挑战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做好规划引领;二是进一步推动试点的规划实施;三是进一步提升标准治理;四是进一步强化激励相融。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聂振平强调,作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金融科技正面临着独特的发展上升期和战略机遇期。围绕如何更好推动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健康发展,他提出以下几个重要原则:一是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二是要深入探索跨行业跨领域的场景应用;三是要守住防范金融风险的基本底线。

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樊晓江指出,近年来金融科技蓬勃发展,推动金融业态发生了深刻变革。他强调,积极拥抱科技、加快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银行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大局、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培育业务新价值增长点的迫切需求,是银行解决数字化能力较弱、业务与技术融合度不足、数据治理和应用有待提升等问题的有效途径。

作为此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江苏总经理赵锡初在致辞中指出,过去一年,华为公司尽管面临一些挑战,但依托于多年的研发积累和多元化供应链体系, 2020年仍实现了营业收入和业绩的双增长。他强调,当前我国金融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数据量、交易量激增,金融机构IT基础设施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测试”,因而也加速了共识的达成,就是以新科技为驱动的金融服务创新制胜未来。

在主题演讲环节,围绕“开放融合•智慧金融”这一内容,与会嘉宾纷纷做了精彩发言。

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姜乔,围绕“银行数字化转型实践”,重点谈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当前国内外金融科技的总体发展情况;二是工商银行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典型做法与实践;三是工商银行在数字化发展方面的思路。他强调银行的数字化和金融科技发展密不可分,但金融科技的本质依然是金融,不改变金融业务的功能实质和风险属性。

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王弋,以“做强省联社科技平台,助力农商行转型发展”为题,主要介绍了以下几方面内容:一是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成立及近年发展情况;二是新发展格局中,金融行业所面临的新变化和新要求。他还结合如何顺应金融科技发展大势,提出了 “三大战略”,即数据化战略、普惠战略和风险风控优先战略。

江苏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郁新,以“科技助力金融,普惠更‘简单’”为题,从普惠金融的发展现状、江苏银行的业务实践、未来发展趋势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探讨。他还指出,银行可以在智慧化平台、网格化数据、精准化模型等领域进行进一步探索和创新。

华为中国政企金融业务部首席银行专家陈平,以“历史预见未来,以信息技术创新点亮智慧金融”为主题,回顾了过去几十年来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历程,并对未来一段时期我国金融业数字化智慧化转型的前景进行了展望。他强调,从金融服务角度来讲,现在中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未来我国金融业面临更大的历史机遇,应着力打造极致的客户体验、智能的风险防控与数字化运营,未来30年,中国金融科技将引领发展。

张家港农商银行金融科技总部副总经理吴坚,以“科技赋能,自主可控,锻造金融发展新格局”为题,重点对以下三方面内容进行了介绍:一是张家港农商银行发展概况;二是打造智慧金融,强化自主可控,推动数字化转型;三是统筹规划,构建数字化金融生态体系。他强调,在平台建设方面,要着力构建“微服务+云计算+大数据"平台,实施自主可控战略。

下午,论坛还举办了信创工作推进闭门会,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科技处负责人主持,来自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江苏银行、南京银行苏州银行、苏州农商银行、张家港农商银行、紫金农商银行、江南农商银行、昆山农商银行、常熟农商银行、江阴农商银行、东吴证券华泰证券等金融机构及华为公司的代表,围绕金融机构如何推进信创工作以及金融科技的发展等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