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董事长语出惊人引争议:喝了板蓝根不用戴口罩?有投资者直言“换董事长”

广药董事长语出惊人引争议:喝了板蓝根不用戴口罩?有投资者直言“换董事长”
2021年04月23日 22: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机构调仓】刘彦春、董承非、谢治宇等调仓个股详情来了(名单)

【超级大单】公募调仓完毕!1股惊现天地板竟被两机构买入8千万

【硬核研报】千亿级新蓝海出现,癌症精准治疗又有了“新利器”!这一医药子行业政策利好频出,将催生一批百亿乃至千亿市值的龙头企业

【主力资金】两大顶级游资齐聚1股!1股地天板背后发生了什么?

  “喝了白云山板蓝根,不用戴口罩”?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楚源日前的一番讲话,在网上引来大量关注。

  更有投资者在股吧直言:“赶紧换董事长。”

  公司网站显示,广药集团主要从事中成药及植物药、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生物药、大健康产品等的研发及制造、商贸物流配送以及医疗健康服务等业务,拥有1家上市公司白云山(香港H股、上海A股上市)及成员企业近30家。

  广药董事长言论引争议

  据媒体报道,这句话是李楚源在4月19日财经青花郎之夜演讲时说的。

  他还表示:“大家知道抗疫有四座大山。在武汉有火神山、雷神山,广州还有两座大山,钟南山和白云山。所以白云山的板蓝根一喝了,口罩就不用戴,所以今天我没戴口罩。中药确实起到很大的作用。”

  此外,李楚源还表示:“只要提高免疫力,大家就不用怕,因为新冠是欺负弱者,你身体强大了,它就欺负不了你。”

  李楚源的言论与当前国家多次倡导的“接种新冠疫苗后,为了严防风险,仍需佩戴口罩”的观点背道而驰。

  此言论一出,引发巨大的争议。有投资者认为,“这应该报警处理”,还有投资者直言:“赶紧换董事长。”

  这不是板蓝根第一次与新冠肺炎疫情联系在一起。早在去年10月,白云山官微发布消息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近日在某研讨会上表示,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对新冠病毒有效。此消息一出,被点名的产品迅速走红,各大网购平台板蓝根遭疯抢,很多店铺显示产品已售罄,正在补货中。

  受此消息的提振,白云山A股和H股于2020年10月16日均大幅拉升,公司市值一天飙升100亿元。白云山的强劲表现,还带动了当日抗流感概念股的走势。

  白云山去年10月18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媒体报道所涉及的相关结论只是钟南山院士团队针对白云山和黄公司复方板蓝根颗粒开展的抗新型冠状病毒体外筛选的实验结果,后续还需对该产品开展进一步相关工作。

  钟南山本人也在随后几日出面澄清称,有人断章取义,将自己说的话“扩大”。他称:“我在几天前粤港澳大湾区三地合作协议(论坛)中曾讲过一句话,复方板蓝根,而非板蓝根在实验室有抗新冠病毒作用,这离体内有效还很远,白云山药厂作为‘内行人’应很了解,但有人断章取义,将我这句话扩大,甚至说是板蓝根,这是一种歪曲,有关部门已出来澄清。”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0月23日回应称,将持续关注相关情况,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事实上,李楚源的“雷语”不止这些。

  在2017年12月的《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上,李楚源表示,“据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

  在2018年的博鳌论坛上,李楚源吹了一波自家的的伟哥产品,“金戈已从药品变为老百姓需要的情趣用品。”更早之前,李楚源还表示,“怕上火,喝王老吉;怕没用,吃金戈”。

  公司业绩创近十年新低

  李楚源作为白云山公司的董事长,也曾多次提及白云山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白云山主要从事中西成药、化学原料药、天然药物、生物医药、化学原料药中间体的研究开发、制造与销售;大健康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等相关业务。旗下拥有12家老字号药厂,如陈李济药厂、中一药业、潘高寿药业等,另外,“王老吉”、“白云山”品牌也家喻户晓。

  白云山在去年10月发布的澄清公告称,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简称“白云山和黄公司”)为公司持股50%的合营企业,不纳入公司的合并范围,公司对其采用长期股权投资的权益法进行核算。该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生产销售和药品研发,主要产品包括板蓝根颗粒、复方丹参片、复方板蓝根颗粒等。目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合营企业中仅有白云山和黄公司生产和销售板蓝根产品。复方板蓝根颗粒的销售预计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白云山业绩不佳。白云山此前发布的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616.74亿元,同比下降5.05%;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9.15亿元,同比下降8.58%。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创下近十年新低。

  白云山称,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采取了多种防控措施,王老吉凉茶及相关产品的市场需求受压,其2020年春节档期市场受到严重影响,使得大健康板块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另外,公司全资子公司由于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受新冠疫情和2021年春节备货收款时间延后影响,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

  在业绩不振的背景下,公司的股价也很低迷。2019年年初至今,白云山股价整体呈现下跌趋势。相比2019年4月份创下的44.65元高点,截至4月23日下午收盘,公司股价收于不到28元,跌幅超过37%。

  图片来源:同花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