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海外市场大跌 欧股、黄金、原油、A50、美股期货无一幸免

黑天鹅:海外市场大跌 欧股、黄金、原油、A50、美股期货无一幸免
2020年12月21日 22: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黑天鹅!海外市场大跌,欧股、黄金、原油、A50、美股期货无一幸免!

  12月21日欧洲交易时段,欧洲主要股指、原油期货全线重挫,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美股期货跌幅扩大,此前上涨的黄金期价由涨转跌。

  究竟发生了什么,使得今年的圣诞周如此不平静?

  大类资产纷纷走弱

  Wind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1日19:41,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意大利富时MIB指数分别下跌2.88%、2.71%、2.23%、2.79%。衡量欧股整体表现的欧洲斯托克50指数下跌3.07%。

  来源:Wind

  国际原油等能源类大宗商品盘中跌幅持续扩大。截至北京时间19:44,纽约原油期价下跌4.94%,报每桶46.81美元;布伦特原油期价下跌4.88%,报每桶49.71美元。  

  来源:Wind 

  截至北京时间21日19:50,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美股期货、日股期货盘中跌幅也持续扩大。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亚洲交易时段走强的国际黄金期价也由涨转跌。

  数据来源:Wind

  这只黑天鹅彻底打乱圣诞周

  机构已经慌了神,各大资产似乎无处可以避险。背后是一只黑天鹅彻底打乱圣诞周,也打乱了国际金融市场。

  据多家媒体最新消息,英国新冠毒株出现变异,且变异的毒株可能会使新冠病毒传播速度加快,部分国家已经开始暂停英国航班入境。

  据新华社援引英国当地媒体的报道称,英国部分地区新冠病毒传播速度加快,疫情令人担忧。英国政府正在调查这一状况是否与一种变异的新冠病毒有关。

  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说,一种变异的新冠病毒可能与英格兰东南部病毒传播加快有关;过去数月里,类似的变异病毒已经在其他国家被发现,英国已将相关情况通报给世界卫生组织。据英格兰公共卫生局介绍,这一变异病毒被命名为“VUI-202012/01”。目前在英国一些疫情较严重的地区,能够观察到较大数量的这种变异病毒感染的病例。

  英格兰公共卫生局顾问医师苏珊·霍普金斯告诉媒体,科研人员9月在英国一名患者身上发现这个新毒株,11月发现它在肯特郡连续传染多人并且传播至伦敦和埃塞克斯郡,于11月11日报告政府。

  汉考克12月20日强调,英国新冠病毒新毒株传播情况“失控”,只有限制社交接触才能控制住,尤其是英格兰第四级防疫地区的每个人都必须遵守规定。

  由于新冠确诊病例激增,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2月19日宣布,首都伦敦和英格兰东南部和东部的防疫级别20日起升至第四级。第四级防疫地区覆盖英格兰大约三分之一人口,相应措施要求民众非必要不得出门。

  约翰逊定于12月21日召开紧急会议,磋商发现变异新冠病毒后的人员和货物跨境流动问题。欧洲联盟27个成员国驻欧盟代表定于同一天召开危机应对会议。眼下,多个欧洲国家暂停英国航班入境,后续措施预期在欧盟成员国会议后明确。

  资金如何避险

  在当前背景下,资金去向何方才安全?不少机构瞄准了亚洲资产和部分新兴市场资产,认为其在当下具备一定避险功能。而直言最看好中国资产的机构也不在少数。

  贝莱德智库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庞文博(Ben Powell)表示:“亚洲地区在疫情防控方面成效显著,因此该机构增持了亚洲(除日本外)股票及亚洲固定收益资产,同时偏好能够受惠于中国经济增长的资产。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正向全球投资者开放资本市场。不论是出于分散投资还是回报潜力的考量,我们视中国资产为策略性投资组合中的核心部分,有别于其他新兴市场的资产。综观全球,目前有不少投资者在中国的投资比重偏低,而中国资产在全球指数成分的占比将逐步提高,预期资金将持续流入中国市场。”

  富兰克林邓普顿股票主管Stephen H. Dover指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将仍是2021年的主要不确定性因素,在有效的疫苗普及前,这可能会令全球经济活动持续承压。但对于全球股票投资者而言,前路可期,机会不仅存在于及受益于数字化转型的行业中,也存在于一些特定地区市场。从地区来看,我们依然在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主要在亚洲)看到机会。相较于发达市场,他们将从2020年经济疲软的低谷中更加强势地反弹。我们认为,亚洲经济体总体上已做好充分准备,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向数字化程度更高的经济加速转变。”

  富兰克林邓普顿新兴市场股票首席投资官Manraj S. Sekhon指出:“2020年面临的挑战凸显出新兴市场的结构优势及其他有益的长期趋势,对于2021年而言是个好兆头。随着以东亚为首的新兴市场普遍逐步复苏,盈利透明度将提高,从而提振市场表现。很多公司在疫情期间表现不错,危机过后应会更具竞争优势。”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资产 美股 Wind 英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15.27
  • 12-22 奥普特 688686 78.49
  • 12-22 西大门 605155 21.17
  • 12-22 火星人 300894 14.07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