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通知多人赶紧换卡 盗刷又有细思极恐的新手法

银行通知多人赶紧换卡 盗刷又有细思极恐的新手法
2020年12月21日 16:37 新浪财经综合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紧急提醒!银行通知多人“赶紧换卡”!盗刷又有“细思极恐”新手法

  来源:金融时报 

  刷银行卡,就能参加一元钱洗车活动,估计很多人都会动心。但是,别忙,这里面其实暗藏风险。

  近日在四川成都,多名消费者就因为刷卡参加这样一个活动,紧接着银行卡就被盗刷了。

  银行卡被盗刷

  银行通知多人“赶紧换卡”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成都市民李女士说,连续的几笔境外交易都发生在12月17日凌晨,当时自己正在成都的家中,银行卡也在家里。发现不对劲后,她立即致电银行,并前往派出所报案。而就在这时,有着同样遭遇的谢女士也来报案。

  四川成都市民 谢女士:12月17日凌晨,境外查询有个4元的手续费,接下来就是取钱取了3000多元一笔,接下来又有一笔,又扣了1万多元,总计金额扣了30900多元。

  几乎是同一时间储蓄卡被盗刷,两人的共同点就是她们都参加了一家洗车店的一元洗车活动,在该洗车店的POS机上刷过银行卡。根据辖区派出所接到的报案情况,参与了此次“1元洗车活动”后,银行卡被盗刷的人,远不止李女士和谢女士两人。就在记者采访时,有车主接到了中国建设银行打来的电话。

  中国建设银行客服人员:我们现在已经对您的账户进行紧急处理,也在联系客户,请客户到银行办理换卡手续。

  记者:有这个情况的人,都需要到银行换储蓄卡吗?

  中国建设银行客服人员:对,这样是最安全的。

  洗车店老板知情吗?

  店内POS机被拿走

  洗车店的老板对此事是否知情呢?随后,记者同谢女士一行人来到了洗车店内。

  汽车店老板:有个叫卢某某的帅哥。我没有在意他是不是银行的工作人员,他拿POS机来,问我这个活动做不做?

  记者:这个活动是什么意思?

  汽车店老板:就是我们的客户刷一元,就可以享受一次洗车。

  记者:实际上你会获取多少钱?

  汽车店老板:洗一次车40元。

  洗车店老板告诉记者,该活动于12月初开始。

  汽车店老板:参与这个活动,在我这儿刷卡的车主大概有190个。事发当天上午,就有车主找来了,我们当场联系了那位来推销POS机的男子,打微信电话,他说自己也被骗了;之后再发语音,就发现被对方删除了好友。

  红星新闻 

  就在有车主反映储蓄卡被盗刷的情况后,该洗车店内的POS机已被之前的销售人员拿走,洗车店老板也正在配合警方展开调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发生被盗刷怎么办?

  四川反诈骗中心发出紧急预警

  12月19日,四川省反诈骗中心也发出紧急预警:

  盗刷银行卡出现新手法!犯罪分子骗取洗车店信任后,在店内以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1元洗车”优惠活动为幌子,使用非法改装的POS刷卡设备,窃取车主银行卡信息进行复制,在境外消费或取现。

  四川省反诈骗中心提醒,请妥善保管自己的银行卡及个人信息,任何优惠活动请以专业机构官宣发布为准,谨防上当受骗。近期参加过该活动的群众,请立即修改密码,发现被盗刷的及时报案。另一方面,成都市反诈骗中心也发出提醒,商家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能使用来路不明的POS刷卡设备,犯罪分子也可能把套路用在洗车店以外的行业。

  之前处理过类似案件的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员额法官郦金晶建议大家:“万一发生案子里卡被盗刷的情况,首先要记得报警;其次,赶紧拿卡到最近的银行网点或ATM机上持卡操作。这样就能证明这张卡当时是在你自己身边,并且是在国内。”

  此外,郦金晶法官还建议银行卡用户的密码不要设置的过于简单,尽可能定期更新银行卡密码。对于一些记性不好的老年人,她也建议不要把银行卡密码写到背面。一旦发生被盗刷,用户要第一时间报警,并留存相关银行卡使用凭证。

  来源:综合自央视财经 天津经济广播 红星新闻 中阳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15.27
  • 12-22 奥普特 688686 78.49
  • 12-22 西大门 605155 21.17
  • 12-22 火星人 300894 14.07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