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两市单边上行创指大涨3.66% 新能源车板块领涨

收评:两市单边上行创指大涨3.66% 新能源车板块领涨
2020年12月21日 15:0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12月21日消息,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开盘后震荡拉升,创指重回2800点,深成指重返14000点。盘面上,农业种植板块表现强势。临近上午收盘,创业板指涨幅扩大至2%,汽车、券商等板块先后拉升。总体市场氛围不错,个股涨多跌少,赚钱效应回升。午后,三大指数持续拉升,创业板指涨超3%,新能源汽车板块发力,市场总体氛围较好,赚钱效应回暖,成交量放大。

  截至收盘,沪指涨0.76%,报3420.57点,成交额为3839亿元;深成指涨2.03%,报14134.85点,成交额为4805亿;创指涨3.66%,报2882.44点,成交额为1751亿元。

  从盘面上看,农业种植、新能源汽车、半导体板块涨幅居前,机场航运、采掘服务、景点旅游板块跌幅居前。

  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老艾[微博]表示,创业板逼近7月高点,但主要是靠少数龙头撑起来的。看看今天创新高的一批行业龙头巨无霸,老艾挺感慨的,很多人觉得选股难,其实对于普通股民来说,尽量选择行业龙头操作,不仅安全垫比较厚,成功的概率也更高!(全文)

  热点板块:

  1、农业种植

  丰乐种业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神农科技等纷纷大涨。

  消息面上,中共中央经济会议提出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2、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宁德时代露笑科技诺德股份科达利格林美涨停,星云股份银轮股份等多股大涨。

  据中国银河分析,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将带动产业链上游原材料需求的大幅增长。在新能源汽车的拉动下,预计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领域对锂、钴、铜的需求将分别以38.88%、30.18%、34.9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

  消息面:

  1、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做好202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要求,2021年要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中国首个mRNA新冠疫苗生产车间建设奠基仪式21日在云南省玉溪市疫苗产业园举行。该mRNA新冠疫苗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苏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疫苗产业化建设项目投资2.8亿元人民币,一期产能为每年1.2亿剂,预计开工后8个月内建成投入运营,2021年下半年实现产品上市供货。

  3、年关将至,大基金二期加快投资项目的落地。仅仅是12月份,大基金已公开的投资项目包括中芯国际纳思达长川科技3个。今年至今,大基金二期公开的投资项目达到8个。其中,大基金二期对中芯国际进行了3笔投资。盘点已公开的投资案例,大基金二期投资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紧扣“补短板”思路,大力扶持集成电路5G、存储、设备等细分领域;二是显示出更为灵活、娴熟的投资手法,由直接投资上市公司,转为投资上市公司的子公司。

  4、蜂窝物联网芯片公司“智联安”已于近日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投资方为SIG海纳亚洲创投基金,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发展商业化并加大芯片测试及研发投入。

  5、据媒体报道,台积电2021年先进制程的产能已经被 “预订一空”。其中,苹果iPhone应用处理器及Arm架构电脑处理器扩大量产规模,独占5nm超过八成产能。苹果空出的7nm产能,也被超微半导体接手。台积电Fab 18厂第三期将在2021年第一季开始进入量产,5nm生产线全数到位,每月可提供超过9万片的投片产能。

  后市前瞻:

  安信证券表示,A股有望进入年初躁动行情,短期配置仍建议以顺周期为主线(包括金融、可选消费、涨价链、出口链等),逐步关注成长股机会,行业上重点关注:军工、白酒、汽车(包括新能源汽车)、白电、化工、有色、机械、保险、银行、券商等;主题重点关注:碳中和、生物育种、高端制造等。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田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15.27
  • 12-22 奥普特 688686 78.49
  • 12-22 西大门 605155 21.17
  • 12-22 火星人 300894 14.07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