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200页火速回复上交所“21问” :谁才是真正实控人?

蚂蚁200页火速回复上交所“21问” :谁才是真正实控人?
2020年09月07日 22:22 新浪财经综合

  财联社

  正在赶考科创板的蚂蚁集团面对上交所的问询,仅仅花了6个交易日就恢回复了近200页,可谓是火速答题。

  蚂蚁表示,马云是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而他不控制阿里,所以发行人和阿里巴巴集团非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而在竞争方面,虽然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支付服务的企业较多,国内市场由腾讯运营的微信支付也提供类似的数字支付服务,但这些企业提供的支付服务和公司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业务存在一定差异,并不具有可比性。

  谁才是真正控制人?

  针对控制权问题,蚂蚁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表示,马云是蚂蚁的实际控制人,而非阿里巴巴,蚂蚁和阿里巴巴集团并非同一实际控制人。

  “杭州阿里巴巴不存在其他对于蚂蚁集团控制权的安排,因此并非发行 人的控股股东,进一步而言,其间接控股股东阿里巴巴集团也不控制蚂蚁集团。同时,阿里巴巴集团也非与蚂蚁集团受同一控制人控制。”蚂蚁表示。

  蚂蚁表示,根据阿里巴巴集团的确认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公司章程的约定,阿里巴巴合伙 有权提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多数成员,由股东大会选举,并在有限情况下有权 直接任命董事,以使得其提名或委任的董事构成董事会成员的多数。但是,由于阿里巴巴合伙向阿里巴巴集团提名和委任的董事候选人由阿里巴巴合伙的合伙人通过一人一票表决的方式决定,因此马云先生不控制阿里巴巴集团。

  此外,蚂蚁透露,马云通过杭州云铂控制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持有的发行人 50.5177%的股份。阿里巴巴集团间接全资子公司杭州阿里巴巴持有发行人 32.6470%的股份,其持股比例与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持有的发行人股份比例有明显差距。“阿里巴巴集团也不存在对蚂蚁集团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竞争,因此蚂蚁不存在通过实际控制人认定而规避发行条件或监管的情形。”

  微信支付是不是竞争对手?

  从市场角度看,蚂蚁与腾讯,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在多个领域都有竞争关系。不过,蚂蚁对此颇为自信:支付宝平台和生态体系非常独特,并无与公司采用相 同业务模式的竞争对手。

  蚂蚁表示,在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领域,蚂蚁为用户提供全面的数字钱包解决方案,涵盖多种先进的数字支付功能,以及可以迅速、顺畅获取的数字金融和数字生活服务。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支付服务的企业较多,国内市场由腾讯运营的微信支付也提供类似的数字支付服务,但这些企业提供的支付服务和公司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业务存在一定差异。

  不过,蚂蚁也表示,公司仍需保持竞争力,以维持并增加消费者和商家的数 量及其参与度。

  对于消费者的竞争。蚂蚁表示,吸引消费者、提升其参与度并实现留存的能力主要取决于公司的平台能否提供:品类丰富、高质量的数字支付与数字 金融产品,支付宝 APP 上产品及服务的用户体验及安全性,以及公司提供的其他服务。

  对于商家的竞争。公司吸引和留存商家的能力主要取决于公司平台上消 费者的规模和参与度。此外,公司也依靠公司提供给商家的服务(包括 支付、商家服务、信贷产品、保险及理财)的便利性、高质量和创新性, 来应对潜在竞争。

  此外,公司也在吸引有进取心和能力的人才方面与对手存在竞争。而随着公司不断进军新的业务领域和地区,也面临着来自这些领域和地区的主要参与者的竞争。

  为何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高企?

  在招股书中披露,今年上半年蚂蚁净利润高达247.41亿元,高于去年全年的224.01亿元。着引起了上交所的重视。

  蚂蚁表示,这是报告期内,主营业务突出,利润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所产生的营业利润。

  根据蚂蚁此前发布的招股书显示,数字金融科技平台收入分别为 289.93 亿元、406.16 亿元、 677.84 亿元和 459.72 亿元,相关收入增长快速,且已成为蚂蚁的最主要收入来源。

  对于金融科技平台,蚂蚁也进一步做了详解。

  蚂蚁集团表示,公司提供的服务包括微贷科技平台、理财科技平台、保险科技平台。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包括商业银行、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及其他持牌金融机构。公司直接或间接地基于公司的平台促成金融机构合作伙伴的业务规模,主要以技术服务费的形式取得收入。

  同时,报告期内,随着蚂蚁集团不断推动开放、合作的平台模式,自营微贷利息净收入、自营资产管理服务净收入及自营保险净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不断下降,同比分别下降0.81个百分点、0.45个百分点和1.25个百分点。

  此外,蚂蚁表示,2020 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较 2019 年 上半年同比增长 38.04%。在此基础上,公司的运营效率继续增强,促使毛利率较 2019 年上半年增加 12.13 个百 分点;由于 2019 年上半年仍在进行较大力度的战略性营销投入,以及 2020 年 上半年新冠疫情等影响,公司销售费用率相比于 2019 年上半年下降 11.48 个百分点。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布局科技股牛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09-08 德利股份 605198 7.6
  • 09-08 惠云钛业 300891 3.64
  • 09-08 壶化股份 003002 8.22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