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黑手党还是露出了本来面目

疫情之下,黑手党还是露出了本来面目
2020年05月09日 17:24 环球时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自意大利疫情暴发以来,一些黑手党长期盘踞的地区,曾有不少黑手党成员给当地民众送菜和提供日常服务。但在最近,这些此前不断收买人心的黑帮分子,终于露出了真面目。

意大利街头资料图,图源:CNN意大利街头资料图,图源:CNN

  据CNN等外媒报道,许多黑手党分子利用“送援助”和当地老百姓拉上关系,随后,又主动提出可以“资助”濒临破产的小企业。然而,这种“资助”是有代价的。

  按照黑手党近300年的传统,但凡接受黑手党帮助的人,都要按“规矩”成为外围成员。黑手党首领有权在必要时,会要求被帮助者“还人情”,而这往往意味着要么帮助对方从事违法活动,要么“自愿”献上自己的家产。

  据当地警方透露的信息看,许多面临资金问题的小企业主陷入了两难:向黑手党求助,则会被威胁;不向黑手党求助,那么自家生意做不下去后,黑手党很可能趁机低价收购自己苦心经营的生意。

  不过,除了上面这种明晃晃的威胁,也有一些黑手党组织吃相更好、更深谋远虑,他们会要求接受帮助的人,在未来的选举中投自己的票,并设法为他们助选。

反映意大利黑手党的漫画,图源:BBC新闻反映意大利黑手党的漫画,图源:BBC新闻

  目前,已经有研究黑社会问题的专家向政府提出,为了打击黑手党借助疫情发展的势头,政府必须尽早出手向民众提供帮助。最近,意大利政府颁布了相关规定,将向有需要的企业主提供最高2.5万欧元的贷款。

  但《外交政策》杂志指出,相比黑手党,意大利政府的这个救助计划手续繁杂、耗时更多,难以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这就难保有相当多的企业主,可能被迫继续向黑手党求助。

  意大利一位在银行门口哭求贷款的女士,图片截取自网络视频

  据CNN报道,除了上述的“趁火打劫”外,疫情也为黑手党躲避执法提供了绝佳机会。作为跨国犯罪组织,黑手党成员会根据各国疫情严重程度,判断各国警力是否足够,再设法把最高风险的“生意”,转移去警力不足的国家。

责任编辑:孟然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