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担心被刑事审判,禁止孟晚舟与华为接触

美国担心被刑事审判,禁止孟晚舟与华为接触
2020年05月09日 10: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美国担心被刑事审判,禁止孟晚舟与华为接触

  蓝军总参谋部 蓝血研究

  作者:南方PLUS李劲、冰川松鼠

  来源:蓝血研究(lanxueyanjiu)

  【蓝血导读】

  美国司法部在5月7日提交给纽约东区美国地区法院的一份文件中说,其担心孟晚舟试图从该公司起诉美国的官司中搜集证据,以便在加拿大“对美国刑事起诉提起诉讼”。

  美国检察官担心孟晚舟可能会利用证据来吓唬卷入华为涉嫌不当行为的银行的潜在证人,并阻止他们出庭作证。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美国政府要求美国法官限制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其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向外界披露证据的能力,以防止孟晚舟将加拿大政府的引渡听证会变成对美国的刑事起诉。

  美国司法部在5月7日提交给纽约东区美国地区法院的一份文件中说,其担心孟晚舟试图从该公司起诉美国的官司中搜集证据,以便在加拿大“对美国刑事起诉提起诉讼”。美国方面指责华为和孟晚舟串谋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他们指控孟晚舟和其他华为高管向银行撒谎,以使他们绕过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与伊朗开展业务。孟晚舟于2018年12月在加拿大被捕,美国司法部坚称孟晚舟是一名“逃犯”,目前孟晚舟正在等待加拿大温哥华法庭的引渡听证会。

▲  华为起诉美国违宪▲  华为起诉美国违宪

  据报道,中国华为公司正在美国与美国政府进行司法诉讼,在双方的诉讼过程中,华为在美国法律团队收到了不少由美国政府掌握并包含孟晚舟引渡案件证据的文件。美国地区检察官理查德·多诺霍(Richard Donoghue)写道:“孟可以很容易地利用这些案件的材料试图将引渡听证会转变为美国政府不是当事方的刑事审判,从而不正当地挑战引渡程序,使美国政府没有适当的纠正途径。”

  根据一项已经生效的美国法院命令,美国已经禁止华为公司将美国检察官指定为“敏感材料”的任何证据带出美国,也禁止美国以外的任何人对材料进行审查。但华为已向法院申请允许与孟晚舟分享一些证据。

  美国检察官担心孟晚舟可能会利用证据来吓唬卷入华为涉嫌不当行为的银行的潜在证人,并阻止他们出庭作证。

  多诺霍写道,“例如,如果孟晚舟选择向媒体提供或描述(敏感证据),试图吓唬她(或华为)在美国的起诉中出庭的证人,美国便无法向她提起诉讼。”多诺霍在备案文件中说,这些证据包括“受害金融机构雇员之间的敏感内部讨论”。

  美国称,这些受害金融机构在不知道华为违反美国制裁规定的情况下为华为办理了交易。据报道,美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担心,华为可能会取走美国检察官在纽约披露的证据,并将其泄露给媒体,试图帮助孟晚舟在加拿大的案件。

  而密切关注孟案的温哥华移民律师理查德·库兰德(Richard Kurland)说,他对美国司法部的说法感到困惑,比如美国司法部表示,孟晚舟在自己的案件中不能获得证据公开文件,但华为公司却可以。“他们的立场是,作为一名反对引渡到美国的逃犯,孟晚舟无权获取美国政府的文件,”他说。“但美国法律规定,一个人在被证明有罪之前应当被假定无罪,所以她不是逃犯。美国司法部还说‘华为可能有权获得披露文件的权利,孟晚舟却不能。’但是,孟晚舟是华为的首席财务官,如果她不能获得披露文件,她则不能为华为辩护。“库兰说,他认为美国检方是在“争取时间”,并认为检方担心披露的文件可能会揭露美国银行违规为华为办理与伊朗的交易时,其实是知情的。

  而就10天前,即4月27日,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法官通过线上听证会的方式进行了孟晚舟案的第二阶段的审理。但让人遗憾的是,第二阶段审理仅仅用了不到30分钟的时间就草草结束,法官只是对孟晚舟案的后续安排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宣布将会在6月15日对该案再次开庭审理。

  不难看出,这不过是一个不断拖延时间的策略,自2018年12月份孟晚舟拘押到现在,案件越拖越长,其实也就越能说明美国对孟晚舟的指控和引渡意图并没有那么简单。

  自孟晚舟事件发生后,华为与美国之间就摩擦不断,甚至在去年5月份美国彻底对华为下手,将华为直接列入实体清单。在此之后,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在不尊重投票结果的前提下,禁止华为设备参与联邦补贴,而之后华为正式向FCC发起起诉。或许,美国担心孟晚舟会获得华为证据就源于这些事件。

▲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

  而根据专业人士的分析,美国与华为之间发生的摩擦和孟晚舟事件是有直接联系的,或者说孟晚舟事件发生的关键不是因为孟晚舟个人缘故,对此华为CEO任正非也曾表示,“孟晚舟事件只是开端,美国的最终目的是消灭华为”。

  按照加拿大媒体所说,美国担心孟晚舟从华为起诉美国的官司中搜集证据,这些证据无论是什么,这些证据如果在孟晚舟与华为公司接触时掌握到或许会对美国不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