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V型反转:北上资金连续5日抢筹 节前持股or持币?

A股V型反转:北上资金连续5日抢筹 节前持股or持币?
2020年04月29日 07: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Wind资讯

  周二(4月28日),A股宽幅震荡,最终收盘涨跌互现。市场成交量放大,两市合计成交6739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跌,白酒、半导体板块强势领涨。北向资金连续5日净流入。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APP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APP

  A股上演V型反转

  周二早盘,A股剧烈震荡,盘中三大股指遭恐慌性,迅速掉头向下,随后,三大指数企稳回升,创指率先翻红,此前一度跌逾2.5%,创业板指收涨0.6%报2030.72点。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APP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APP

  半导体成反弹主力军

  盘面上看,以芯片为主的半导体板块表现最为强势,涨幅超过3%,板块内个股晶方科技封涨停板,另外,白酒、创投板块也均处于涨幅榜前列。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APP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APP

  从已经公布财报业绩的板块龙头公司看,半导体等科技股业绩普遍超预期。

  其中,韦尔股份4月23日晚间公告称,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4.45亿元,同比增长800.03%;营业收入38.17亿元,同比增长44.21%。每股收益0.53元。

  2019年度,公司顺利完成了对北京豪威及思比科的收购,公司主营业务增加了在CMOS图像传感器领域的布局,本次收购的顺利完成,一方面使得公司半导体设计整体技术水平快速提升,另一方面也为公司带来智能手机、安防、汽车、医疗等领域优质的客户资源,公司的盈利水平和综合实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隆基股份2020年4月23日发布2019年年报称,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2.8亿元,同比增长106.4%;营业收入328.97亿元,同比增长50.0%。同时发布发布2020年一季度报告称,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64亿元,同比增长204.92%;营业收入85.99亿元,同比增长51.0%。

  此外,同为千亿市值的汇顶科技,4月28日晚间发布2019年年报称,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3.17亿元,同比增长212.1%;营业收入64.73亿元,同比增长74.0%;基本每股收益5.17元,同比增长213.0%。不过该公司2020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减少50.58%。

  基金提前“潜伏”半导体板块

  华西证券梳理2020年一季度基金重仓股名单后发现,半导体板块绩优个股已早早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

  Wind数据显示,在公募基金重仓的电子行业个股中,重仓持股总市值最高的是立讯精密,虽然季度持仓环比有所下滑,但立讯精密的重仓持股总市值依旧遥遥领先于其他电子个股。电子行业重仓持股总市值前20名的个股中,集成电路行业有7家,印制电路板行业有4家,电子零部件制造行业有3家,电子系统组装行业有2家,显示器件Ⅲ、半导体材料、LED、其他电子Ⅲ分别有1家。7家集成电路公司基金重仓持股总市值由高到低分别是兆易创新、汇顶科技、韦尔股份、圣邦股份、晶方科技、卓胜微北京君正,2020年一季度重仓持仓环比只有兆易创新和卓胜微出现下滑,兆易创新季度持仓环比降低18.46%,卓胜微季度持仓环比降低4.62%,其他5家重仓持仓环比均有所提升。

图片来源:华西证券研报图片来源:华西证券研报

  华西证券表示,从过去12个季度公募基金重仓持股中电子行业的行业配置比例来看,由于2017年四季度到2018年四季度电子行业二级市场表现持续低迷,电子行业的行业配置比例来看在2017年三季度达到阶段性配置高点后,经历了连续7个季度的下降,在2019年二季度达到最低点,2019年下半年三、四季度电子行业配置比例快速提升,到2019年四季度便接近前期最高点,由于疫情等的影响,电子行业配置比例没能保持继续增长,2020年一季度环比有所下滑。

图片来源:华西证券研报图片来源:华西证券研报

  从申万电子二级分类来看,2020年一季度行业配置比例排名分别是电子制造、半导体、元件Ⅱ、光学光电子、其他电子Ⅱ,行业配置比例分别为4.47%、3.19%、1.29%、1.20%、0.87%。

图片来源:华西证券研报图片来源:华西证券研报

  虽然2020年一季度电子行业配置比例环比下滑,但申万电子二级分类中的半导体行业的重仓持股市值环比却是增加的,成为申万电子二级分类中唯一一个本季度公募基金重仓持股市值环比增加的二级子行业。半导体行业重仓持股的行业配置比例也由2019年4季度的2.83%提升至今年一季度的3.19%。电子制造行业的重仓配置比例由去年4季度的6.21%下降至4.47%,光学光电子由1.52%下降至1.20%,元件Ⅱ由1.35%下降至1.29%,其他电子Ⅱ由1.42%下降至0.87%。

图片来源:华西证券研报图片来源:华西证券研报

  华西证券表示,从过往12个季度的情况来看,电子制造行业的配置比例一直是电子行业中最高的,这也符合过去几年中国电子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分工情况,但伴随着国内半导体产业国产替代的兴起,半导体行业的重仓配置比例也从2018年4季度的0.37%持续提升至今年一季度的3.19%,重仓配置比例接近电子制造行业,并且有望维持继续提升的趋势。

图片来源:华西证券研报图片来源:华西证券研报

  机构看好头部公司价值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注册制推广第一站正式落地创业板。

  中银国际指出,创业板注册制短期利好券商、创投板块,长期科技板块将享受制度红利。长期TMT、半导体、生物医药等科技成长行业将最受益于注册制改革推行后IPO盈利门槛下降的制度红利,而市场上类壳上市公司的潜在价值将会显著下降。

  华商基金表示,此次创业板改革是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取得丰富经验后,迈出的重要一步。创业板率先启动注册制符合市场预期,对市场风险偏好有一定提升作用。

  招商基金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一部分,中长期看意义重大。创业板上市条件上较科创板更强调盈利,投资者大幅扩容;预计短期有望享受更高的流动性溢价。中长期看,头部优质公司的价值更加突显。

  同泰基金认为,当前时点下,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出台,将提振市场信心。与去年的科创板改革、年初的再融资新规一样,短期看,对市场特别是科技成长股带来利好。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科创板、再融资新规等新一轮政策的出台,叠加5G换代、芯片国产化、新能源等新一轮产业周期,科技成长板块将占据市场的焦点。

  北上资金加速抢筹

  4月28日北上资金流入10.37亿元,已连续5日净流入,4月份累计净流入金额为532.58亿元,其中沪股通累计净流入236.96亿,深股通累计净流入295.61亿。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沪深港通监控模块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沪深港通监控模块

  “五一”小长假,持股OR持币?

  当前距离节前收官仅剩两个交易日,Wind统计了2000年以来A股节后首日和节后一周的涨跌幅度,数据显示,最近二十年以来上证指数节后共有8次下跌,12次上涨,上涨概率为60%。

  值得注意的是,A股节后表现和市场趋势有所关联。在2006、2007年的大牛市中,“五一”节后股指都迎来大幅上涨;而在2004、2005、2008、2010年的节后一周,股指都有所下跌。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华西证券 电子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