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杨幂赵薇代言椰汁要花多少钱?欢乐家招股书透露行业秘密

请杨幂赵薇代言椰汁要花多少钱?欢乐家招股书透露行业秘密
2020年04月29日 07:16 新浪财经综合

  请杨幂、赵薇代言椰汁要花多少钱?这家公司的招股书透露行业秘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生产椰子汁、水果罐头的欢乐家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欢乐家)于近期递交了IPO申报稿。公司的椰子汁产品由杨幂代言。

  2017年~2019年,欢乐家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9亿元、13.5亿元、1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339.18万元、1.6亿元、2.07亿元。欢乐家的净利率乏善可陈,过去三年分别为6.98%、11.88%、14.52%。

  欢乐家的产能利用率并不高,未达满产。在产能未高负荷满产情况,欢乐家欲将部分募投资金用于年产13.65万吨饮料、罐头建设项目,但其消化产能的能力存疑。

赵薇代言的欢乐家生榨椰子汁产品(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赵薇代言的欢乐家生榨椰子汁产品(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毛利率低于养元饮品承德露露

  消费者不会对欢乐家生产的产品感到陌生,比如水果罐头和椰子汁。2001年设立之初,欢乐家生产经营水果罐头、海产品罐头及鹌鹑蛋罐头,而后增加了果汁饮料、乳酸菌饮料。从欢乐家产品线来看,包括了什锦水果罐头、菠萝罐头、八宝粥、椰子汁。

  公司椰子汁产品的形象代言人是杨幂。欢乐家分别与上海杨幂影视文化工作室、嘉行星光(重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签订了杨幂的代言合同,金额分别为1280万元、42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欢乐家去年底就已预付了420万元广告代言费。

杨幂代言的欢乐家椰子汁包装(图片来源:欢乐家官网)杨幂代言的欢乐家椰子汁包装(图片来源:欢乐家官网)

  而在杨幂之前,欢乐家产品的形象代言人是赵薇,代言三年合同金额为1500万元。

欢乐家及子公司正在履行的1000万元以上的广告代言合同(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欢乐家及子公司正在履行的1000万元以上的广告代言合同(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2017年~2019年,欢乐家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95亿元、13.55亿元、14.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339.18万元、1.61亿元、2.07亿元。欢乐家的主营产品中,饮料产品占据“大头”,特别是椰子汁。2019年,欢乐家饮料产品实现收入8.5亿元,占比达60.3%。

欢乐家主要产品营收占比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欢乐家主要产品营收占比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欢乐家饮料产品毛利率从2017年的35.37%增长至42.57%。相比饮料产品而言,欢乐家罐头产品的毛利率却没有那么稳定。2018年,公司罐头产品毛利率从2017年的27.49%跌至2018年的23.68%。欢乐家解释称,主要系橘子鲜果采购成本大幅上涨以及生产工人薪酬提升。

欢乐家产品毛利率(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欢乐家产品毛利率(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从整体的销售毛利率来看,欢乐家还是不及同业公司养元饮品(603156,SH)和承德露露(000848,SZ)。2018年,欢乐家的销售毛利率达到32.05%,而养元饮品和承德露露的销售毛利率则分别达到了50.76%、49.96%。

  欢乐家表示,除了养元饮品、承德露露的规模效益因素外,欢乐家与经销商约定销售运输费用等由经销商承担,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在收入和费用结构上体现为“低价少费”,故而毛利率较低。

  产能消化能力存疑

  实际上,欢乐家产品具有季节性的消费特点,存在淡、旺季周期。为保证用于生产罐头的水果的新鲜度,以及为降低生产成本,公司在水果产季集中生产水果罐头产品,在非水果产季可能存在一定的产能闲置;饮料和罐头产品的销售旺季均在每年春节、中秋,因此公司相应地在节前进行集中生产备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欢乐家产能利用率并不高。2017年~2019年,公司罐头产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1.56%、63.24%、51.14%。即便是旺季,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是70.10%、72.84%、81.55%,仍未满产。

  至于支撑欢乐家主要收入的饮料,在2017年~2019年,其产能利用率分别为31.24%、37.71%、33.64%。在旺季,公司饮料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1.73%、72.91%、69.46%。

  2019年,欢乐家罐头产品年产能达到13.1万吨,但实际销量仅有7万吨;饮料产品年产能达到46.36万吨,但实际销量仅有16.8万吨。

  在这种情况下,欢乐家准备将募集资金的2.58亿元用于年产13.65万吨饮料、罐头建设项目。扩充产能中,椰子汁的产能规模扩张是重点,规划产能高达7万吨,几乎占到扩张总产能的一半。

欢乐家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单位:万元,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欢乐家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单位:万元,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2019年,欢乐家椰子汁的销量分别为10万吨、11万吨、11.6万吨,增速不超过10%。即便是在2019年,欢乐家罐头产品和饮料产品合计的销量也不过23.8万吨。

  产能利用率未满产且主力单品没有爆发式增速的情况下,欢乐家是否能够消化IPO募资扩大的产能?

  “产能利用率不高的情况下扩产,有什么意义?这样就变成重资产了。”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虽然饮料是欢乐家的拳头产品,但它在市场的占有率并不高,还要再看消费者对产品的接受度。

  欢乐家表示,项目实施后将会在缓解公司旺季产能不足、扩大公司生产规模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结构,助力公司产品销售规模的持续扩张。

责任编辑:李昂

承德露露 饮料产品 毛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