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的外国人,到底有多少?

在中国的外国人,到底有多少?
2020年03月08日 09:00 牛弹琴

2月27日,司法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全文,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近年,从国外搬迁到中国工作、学习、生活的常住外国人数量有怎样变化?

联合国估算近十年移居中国外国人数仅增12.6万人

目前官方统计,仅在2010年的第六次人口普查中提供了在境内居住的外籍人员详细数据。

官方统计口径中的外籍人员,是指第六次人口普查标准时点在我国境内居住三个月以上或能够确定将居住三个月以上的外籍人员。截至2010年11月,在华常住外籍人员共593832人,多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域,韩国、美国、日本为外国人来源国前三名。

近年来,联合国隔几年会发布全球的移民总量(International Migrant Stock)数据,这里的“移民”,仅指移动到别国居住的外国人,统计数据大部分来源于各国的官方统计数据。而对于一些近年没有发布官方移民数据的国家(如中国),联合国通过一个模型,估算出了近年移民到这些国家的人数。

从联合国对移民中国的外国人的估算数据来看,2010年联合国估算的数据与第六次人口普查相近,而在2019年,中国境内的外国移民人数仅有720307人,比2010年增加了仅12.6万人。

而据联合国2017年7月的估计,即使加上港澳台居民移入中国大陆的数据,从人口的绝对值来讲,中国是世界上国际移民占总人口比重世界最低的国家。

近年来华留学与工作的外国人之和已超百万

移居中国的外国人都为何而来?2010年的第六次人口普查中,按官方统计口径统计来看,在华居住外国人绝大部分来华缘由为商务、就业、学习。

十年过去,官方并未给出过确切在华外国人来华缘由详细统计情况,然而从教育部数据和诸多新闻报道中,我们可以窥见来华留学、工作的外国人人数增长情况。

从2009年到2018年,在华留学生的数量由23.82万增长到49.22万,增长了一倍。

而去年1月份,《解放日报》援引国家外国专家局统计显示,在沪工作的外国人数量为21.5万,占全国的23.7%,居全国首位。按此估算,在华工作外国人数在去年达到了90多万。

这也就是说,目前预估有超百万的外国人在华工作、留学。

涉外婚姻,近年外娶外嫁数量拉平

此次《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关于外国人通过婚姻获得永居资格的条例成为讨论焦点之一。

据民政部年鉴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每年涉外与涉华侨、港澳台婚姻件数加总都在4万-5万之间波动;相比于来华留学和来华工作的外国人口,数量要少许多。涉外婚姻中,婚姻一方为内地居民女性的数量在近十年来逐步减少,2018年,数据显示“外娶”数量十年来首次高过“外嫁”数量。

联合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