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跌近10% 美股尾盘拉升有何玄机

国际油价跌近10% 美股尾盘拉升有何玄机
2020年03月07日 09:53 中国证券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联储降息,市场巨震,来新浪理财大学,听陈凯丰的《美股策略实操20讲》,接触华尔街一线的投资战法

  3月6日(本周五),欧洲股市大幅下跌,主要股指跌幅均超过3%。美股三大股指也全线低开,盘中继续大幅震荡走低,道指最大跌幅近900点,标普500指数和纳指最大跌幅超4%。

  然而临近尾盘,三大股指直线拉升。截至收盘,道指跌幅收窄至1%以内,另两大指数跌幅收窄至2%以内。

  数据来源:Wind

  大宗商品方面,国际油价暴跌。Wind数据显示,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33美元,收于每桶41.57美元,跌幅为9.43%。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49美元,收于每桶45.50美元,跌幅为8.98%。

  美股尾盘直线拉升有何玄机?这是否意味着美股趋稳的曙光初现?对于全球资产而言,下周会持续波动还是逐渐趋稳?

  欧美股市走软

  3月6日,欧洲主要股指承接了前一日的悲观情绪,主要股指持续走软。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德国DAX指数跌3.37%,报11541.87点;法国CAC40指数跌4.14%,报5139.11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3.62%,报6462.55点。

  美股三大股指大幅低开,盘中持续走软,三大股指收盘跌幅明显收窄。

  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道指下跌256.50点,跌幅为0.98%,报25864.78点;纳指跌162.98点,跌幅为1.87%,报8575.62点;标普500指数跌51.57点,跌幅为1.71%,报2972.37点。

  行业板块方面,美股中的科技、金融、能源板块普跌。

  大型科技股方面,苹果公司跌1.36%,亚马逊跌1.19%,奈飞公司跌1.02%,谷歌跌1.45%,Facebook跌2.24%,微软公司跌2.83%。

  知名能源股方面,埃克森美孚跌4.81%,雪佛龙跌1.95%,康菲石油跌4.93%,斯伦贝谢跌7.63%,EOG能源跌10.64%。

  主要金融股方面,摩根大通跌5.13%,高盛跌3%,花旗跌3.45%,摩根士丹利跌1.83%,美国银行跌4%,富国银行跌4.63%。

  在美国上市的热门中概股也多数下跌。阿里巴巴跌3.17%,京东跌5.51%,爱奇艺跌8.24%,瑞幸咖啡跌7.78%,百度跌3.81%,微博跌3.45%,蔚来跌4.84%,拼多多涨1.77%。

  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VIX指数上涨5.86%,报41.94点,涨幅较前一日的23.85%明显收窄。

  数据来源:英为财情

  尾盘拉升玄机何在?

  美股尾盘为何大幅拉升?业内人士指出,主要有三大原因。

  首先,美国经济并未出现完全恶化趋势,这带给股市信心。美国劳工部6日发布的2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强劲。数据显示,美国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7.3万人,高于前值22.5万人和市场预期的17.5万人。美国2月失业率为3.5%,前值与预期值均为3.6%。

  其次,市场参与者对于美股长期趋势仍较为乐观,部分人士认为大幅回调反而带来机会。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3月6日表示,近来美股暴跌,但投资者不应过度反应,可能会出现不错的投资机会,在股市投资方面,应逢低买入。特别是长期投资者应该认真考虑逢低买入股票,这是明智的投资策略,因为尽管市场最近急剧下滑,但美国经济仍“稳健”。

  最后,市场对于美联储继续降息的预期仍很高,充裕的流动性不论对于风险资产表现,还是经济都仍将构成利好。

  芝商所旗下“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参与者预期,继此次紧急降息后,美联储在3月17日至18日举行的例行会议上还会再次降息。再次降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80%。

  野村证券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当前的经济下滑和资产价格波动并不是由基本面等因素引起的,而是由临时性因素触发。金融市场中根深蒂固的观点是,当全球经济严重下滑时,各国央行将通过大幅降息的政策来拯救经济。即使当前的经济衰退可能与以往其他情况有所不同,市场仍期待着同样的政策行动。

  原油暴跌黄金继续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6日国际油价暴跌,这也成为拖累能源股的重要因素。

  Wind数据显示,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33美元,收于每桶41.57美元,跌幅为9.43%。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49美元,收于每桶45.50美元,跌幅为8.98%。

  消息面上,主要产油国未能就进一步减产达成共识无疑是油价跳水的主因。据媒体报道,由于沙特阿拉伯力推的进一步减产遭到俄罗斯抵制,当地时间3月6日在维也纳举行的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及部分其它主要产油国)扩大减产谈判以失败告终。

  作为欧佩克组织中最大产油国,沙特一直在敦促欧佩克及以俄罗斯为首的盟友进一步扩大减产规模以支撑油价。欧佩克+当前的石油减产协议将在3月底到期。

  据路透社援引欧佩克消息人士的话表示,尽管本周俄罗斯与沙特阿拉伯在维也纳进行了多轮双边谈判,但始终未能找到折中方案。

  能源咨询机构Rapidan能源集团创始人Bob McNally表示,没有达成进一步减产协议,将对欧佩克+稳定油价的功能和作用造成打击。市场恐慌正在加剧,市场对于原油需求的预测正在下降,最悲观的预期甚至不排除油价重新回到26美元左右的低点。

  而另一方面,由于避险情绪升温,国际金价和美国国债均走强。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价上涨4.4美元,收于每盎司1672.4美元,涨幅为0.26%。美国国债受到资金追捧,各期限的国债收益率普跌,其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4.9个基点,报0.768%。

  中国资产前景如何?

  市场人士指出,如果欧美股市趋稳,全球风险资产都将得到提振。此外,不少资金也可能出于避险目的,暂时将资金从欧美转向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包括股市、债市等。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刘敏指出,目前金融市场情绪仍然摇摆,说明全球市场对于本次疫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程度仍未达成共识。宽松货币政策,使得资金对于风险资产的需求保持青睐,这可能也是避险情绪摇摆的背后因素。而目前人民币展现一定韧性。中国A股连续出现大幅的交易量,亦反映出金融市场对于中国资产的信心。

  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表示,当前市场出现的波动提供了买入机会,尤其是在有政策支持的背景下。中国股票以及那些在中国收入占比较重的公司股票可能是一个特别有吸引力的买入机会。

  富达国际亚太区首席投资官Paras Anand指出,目前可以逢低介入亚洲及新兴市场。“当前投资者憧憬政府及中央银行将向市场提供充足流动性,以缓和经济受到的冲击及短期支持资产价格。经济前景与潜在的流动性增加相比较,市场更看重流动性,因此反而推高资产价格。这是一个逢低买入的好机会,尤其是在亚洲及新兴市场。”

  编辑:张楠 叶松

责任编辑:张海营

国际油价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