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熔喷布炒作方向改变(附股)

口罩熔喷布炒作方向改变(附股)
2020年03月08日 09:05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全球疫情持续升级催生口罩板块行情进入第二波主升浪:聚乳酸(PLA)熔喷布将取代聚丙烯(PP)熔喷布成为口罩板块行情的新主流方向

  来源:FX168财经

  回顾A股市场口罩板块今年年初以来这轮行情的演绎路线图,如果说1月中旬至2月上旬国内疫情集中爆发的时间周期是口罩板块的第一波主升浪,那么自2月下旬开始,随着全球疫情的迅速扩散和不断升级,口罩板块的行情开始进入一个新的炒作周期,这也是该板块的第二波主升浪行情。本周五口罩板块集体上演涨停潮,涨停家数高达40余家,无疑宣告口罩板块的第二波主升浪已经进入高潮阶段!随着中石化、比亚迪、富士康等超3000家企业加入口罩生产大军,口罩生产也进入加速阶段。但受制于熔喷布供应的影响,各地口罩制造商进入原料紧缺期,作为重要原材料的熔喷布价格也一路飞升至疫情前的近20倍!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口罩核心原材料的熔喷布,其生产工艺及制备方法并不只有以聚丙烯(PP)生产熔喷布这一种技术,事实上还有一种被广泛认为将替代聚丙烯(PP)作为熔喷布主要原材料的聚乳酸(PLA)生产熔喷布的制作工艺。比聚丙烯(PP)熔喷布更有优势的聚乳酸(PLA)熔喷布,成为缓解口罩熔喷布供需矛盾的一条可行路径。

  对比道恩股份(002838)和兆新股份(002256),一个是聚丙烯(PP)熔喷布生产工艺的代表,一个是聚乳酸(PLA)熔喷布生产工艺的代表,两者都是涉及熔喷布上游熔喷料的上市公司。基于道恩股份(002838)自1月下旬以来,股价已经翻了接近5倍,然而兆新股份(002256)的股价却处于历史性的大底部。因此,在口罩板块现阶段行情的炒作主线正在围绕熔喷布和熔喷料这一产业链在展开的大背景下,兆新股份(002256)的比价效应已经非常明显。

  全球疫情持续升级催生口罩板块行情进入第二波主升浪:口罩的“心脏”——熔喷布身价暴涨20倍,从而成为现阶段口罩板块行情炒作的主线

  全球疫情不断蔓延升级,口罩也发展成为全球“硬通货”,世界各国先后出现了“口罩稀缺”的恐慌。

  民众排队疯抢口罩、商家高价兜售、口罩价格暴涨数十倍,“一罩难求”的剧情也在海外重新上演。为优先本国口罩需求,德国、俄罗斯、韩国等多国大举限制口罩等物资出口。

  据阿里巴巴3月3日的统计,当天,阿里巴巴国际站三月新贸节开场12小时,全站累计实收成交总额同比增91%,支付买家数同比增62.8%;且世界越来越需要中国制造,近30天,口罩、消毒洗手液、测温仪等跟疫情相关的产品,全球买家购买意愿大幅提升,其中医用口罩买家需求增长13769%。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3月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出警告:由于全球范围内需求增加以及囤积和不当使用等原因,医用手套、口罩、呼吸器、护目镜、面罩和防护服等价格飙升,供给出现短缺,使得各国的应对能力受到影响。

  谭德赛表示:“如果我们无法保护医护人员,我们就无法阻止新冠病毒的传播。”据世卫组织估计,全球医护人员一个月需要8900万个外科口罩、7600万双医检手套和160万副护目镜。根据目前的情况,预计全球范围内个人防护装备供应量需要增加40%。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化解全球的“口罩荒”,中国制造能力再度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据工信部此前披露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口罩生产和出口国,年产量占全球约50%,疫情以前的最大产能为每天2000多万只。随着此次疫情蔓延,口罩需求量爆发式增长,短期内供求矛盾明显。由于全球口罩产能一半以上在中国,世界各国都在等待中国的产能爆发,来解决目前的口罩紧缺问题。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当前口罩需求仍处于高位,存在较大供应缺口。中国是全球口罩生产大国,每年出口数量稳定在生产规模的70%以上。中国从未发布过有关口罩及其生产原材料出口的禁令,企业可以按照市场化原则开展相关贸易。

  尽管中国口罩产能打满,但市场口罩缺口依然巨大,很显然这与口罩上游熔喷布的极度紧缺有关。根据国家发改委发文,截至今年2月29日,中国包括普通口罩、医用口罩、医用N95口罩在内,全国口罩日产能达到1.1亿只,日产量达到1.16亿只。

  然而,口罩产能产量都翻番了,核心原料熔喷布却出现了“一布难求”。

  熔喷布是口罩中间过滤层的主要原料,被称为口罩的“心脏”,主要隔离飞沫、颗粒物等。口罩一般有三层防护层,外层、内层和中间层。内外层均采用普通的符合医卫标准的纺粘无纺布,而中间层采用熔喷布,是过滤防护的关键。

  由于受制于熔喷布供应的影响,各地口罩制造商进入原料紧缺期,部分口罩厂的日产只能停留在20万个,一些厂商甚至出现因此停产。

  长久以来,熔喷布市场不温不火,熔喷布的产能并不高。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纺粘法非织造布分会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熔喷法非织造布实际产量为5.3523万吨,而当年全行业纺丝成网非织造布的实际产量为302.4727万吨,这意味着,当年熔喷布的产量仅占全行业的1.8%。

  在庞大的需求下,熔喷布价格正不断飞涨。

  随着疫情暴发,口罩日产量逐渐增长,作为重要原材料的熔喷布价格也一路飞升至疫情前的近20倍!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熔喷布售价已经达到30万元一吨。而在疫情前,熔喷布的市场价格平均只有每吨1.8万元。部分口罩生产企业表示,逐渐飙升的熔喷布价格,已经逼近了所能承受的极限。一布难求,加上熔喷布生产设备的定制周期长,价格高昂,让部分生产口罩的企业陷入尴尬。

  “疯狂”的熔喷布还将持续多久?种种迹象显示,熔喷布及其上游熔喷料的供需矛盾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将持续!

  现在各地都在上口罩生产线,都在抢口罩原材料,现在的问题不是生产线不够,而是原材料和口罩生产线没有一对一匹配,这反而加剧了原材料供应的紧张。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30个省区市都陆续新上了口罩生产线,同时还不断有新的口罩生产线投产。有业内人士预计,3月份将有6000台口罩机上线,按照一吨熔喷布可满足10台口罩机1天的用量推算,6000台口罩机投产意味着口罩企业的熔喷布用量每天要增加600吨。

  除了基础产能不高以外,令熔喷布供应陷入窘境的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增产周期过长。据了解,建设一条熔喷布生产线要投入资金近800万元,国产设备投产的交货期要3-4个月,进口设备则要长达6-8个月,再加上从国外预定某些特殊零部件,周期甚至能达到10个月左右。

  口罩最重要的原材料熔喷布价格的持续暴涨,也迅速催生了A股市场上口罩板块的第一轮上涨行情。本周五口罩板块集体上演涨停潮,涨停家数高达40余家,无疑宣告口罩板块的第二波主升浪已经进入高潮阶段!

  回顾A股市场口罩板块今年年初以来这轮行情的演绎路线图,如果说1月中旬至2月上旬国内疫情集中爆发的时间周期是口罩板块的第一波主升浪,那么自2月下旬开始,随着全球疫情的迅速扩散和不断升级,口罩板块的行情开始进入一个新的炒作周期,这也是该板块的第二波主升浪行情。

  那么,对比口罩板块的这一前一后两波主升浪行情,显然在行情的炒作主线上存在不同的侧重。

  先来看第一波主升浪,在这一阶段,以奥美医疗(002950)、振德医疗(603301)、泰达股份(000652)、阳普医疗(300030)、尚荣医疗(002551)、南卫股份(603880)等品种为代表,口罩板块的人气领涨龙头和资金主打的品种主要集中在从事口罩和防护服生产的上市公司。

  再来看第二波主升浪,以2月21日道恩股份(002838)的首个涨停为标志,口罩板块开启了第二波主升浪行情,作为这一阶段当仁不让的人气领涨龙头,道恩股份(002838)在最近这11个交易日里,股价录得10个涨停,区间涨幅高达164%!而且,以道恩股份(002838)为首,泰达股份(000652)、延江股份(300658)、欣龙控股(000955)、搜于特(002503)、国恩股份(002768)、新野纺织(002087)、沃特股份(002886)等为代表的从事口罩熔喷布和熔喷料生产的上市公司成为口罩板块领涨的主流品种。

  显然,口罩板块这两波主升浪行情的炒作主线还是存在明显的差异的,国内疫情爆发的初期,口罩和防护服的供需矛盾异常突出,因而在这个阶段,口罩板块行情的主线自然也就集中在口罩和防护服生产的上市公司;而随着中石化、比亚迪、富士康等超过3000家企业加入口罩生产大军,口罩生产也进入加速阶段,但是主要原料熔喷布及其上游熔喷料的供应却异常紧张,这无疑导致这一阶段口罩板块炒作主线的重心开始向熔喷布和熔喷料方向转移。

  而且,对比口罩板块这二波主升浪行情的领涨龙头的区间涨幅来看,当前这第二波主升浪的领涨龙头道恩股份(002838),显然是完胜第一波主升浪的领涨龙头奥美医疗(002950)和振德医疗(603301)。看来,随着全球疫情的不断扩散和升级,生产口罩的重要原材料熔喷布及其上游熔喷料的供需矛盾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将持续,尤其是熔喷布的价格已经暴涨了20倍,这使得口罩板块的上升高度完全被打开,因而口罩板块在现阶段的炒作主线,将仍然围绕熔喷布和熔喷料这一产业链来展开。

  熔喷布生产工艺及制备方法大比拼:聚乳酸(PLA)熔喷布完胜聚丙烯(PP)熔喷布!聚乳酸(PLA)熔喷布产业链上游相关上市公司投资机会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口罩核心原材料的熔喷布,其生产工艺及制备方法并不只有以聚丙烯(PP)生产熔喷布这一种技术,事实上还有一种被广泛认为将替代聚丙烯(PP)作为熔喷布主要原材料的聚乳酸(PLA)生产熔喷布的制作工艺。

  而聚乳酸(PLA)熔喷布之所以很少有人提及,这是因为长久以来,熔喷布市场不温不火,熔喷布的产能并不高,因而使得聚乳酸(PLA)熔喷布的产业化进展缓慢。如今,随着熔喷布传统生产工艺的主要原材料——熔喷布专用聚丙烯(PP)的产能释放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那么,当前需求迅速爆增的熔喷布市场,对于聚乳酸(PLA)熔喷布产业链的唤醒和拉动,也就显得如此的迫切。

  也就是说,一直被认为迟早将取代聚丙烯(PP)成为口罩熔喷布的主要原材料的聚乳酸(PLA),具备了一个很好的上位的时间点。

  按照国家相关生产规定,医用口罩至少包含3层无纺布,其中位于中层的熔喷布,也是口罩能够实现过滤功能的核心“心脏”。虽然3层材料均为聚丙烯专用树脂,但熔喷布专用料与其他无纺布原料在生产工艺和性能上存在很大差异。

  聚丙烯(Polypropylene),简称PP,是一种由丙烯通过加聚反应而生成的聚合物,呈半透明的蜡状固体状,是生产口罩的主要材料。

  口罩内外两层布都是普通的纤维布,可以通过聚丙烯直接生产,但熔喷布需要用聚丙烯改性成熔喷原料,再用熔喷原料生产熔喷布,中间需要有其他化学原料结合配方来进行改性,所以工艺更加复杂。

  在以往的正常年份,国内用做熔喷布的聚丙烯大概需求量80万吨/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后,由于口罩需求量激增,供应给熔喷布企业的聚丙烯也开始紧缺起来,想要提货得需要排队。

  为了满足市场缺口,平衡供需关系,助力疫情防控,包括中石化、上海石化(600688)和荣盛石化(002493)等上游的石化企业,开始纷纷对转产扩产。

  “从近期中石化、上海石化等企业紧急转产,把生产拉丝、注塑的聚丙烯产线,转产成生产熔喷料的产线,足见市场是极端供不应求的情况。”生意社聚丙烯分析师李璐如此感慨。

  业内人士表示,越往产业链上游,投产的周期就需要的越长。如果只是生产口罩,有了生产线按照图纸组装起来就立马能投入生产,但要做聚丙烯,就是整个石化集成提炼生产副产品的化工过程,这就比较复杂了,不是立马想扩产就能扩的。化工生产线一般建起来都需要几年的时间。

  3月3日午间,新野纺织(002087)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投资1.2亿元在新野县纺织产业集聚区投资建设高档纺熔复合非织造布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高档纺熔复合非织造布2.5万吨。在回答投资者关于公司生产熔喷布的设备何时能上线生产的问题时,新野纺织(002087)董秘表示,公司高档防绒复合非织造布项目建设期预计为6个月。

  新野纺织(002087)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口罩有很多小作坊就可以做,但熔喷布不是随便什么企业都可以生产的。一台设备占地面积就要50米乘以100米的占地面积。目前我们公司厂房是现成的,所以测算是需要6个月时间上两条线,如果没有厂房再临时建造,需要的时间会更久。”

  可见,扩充生产线需要时间和资金投入,这对于原本冷门的熔喷布生产行业来说,并不是在短时间内能够大规模提升的。谈及熔喷布产能扩增的难度,新野纺织(002087)相关负责人表示,熔喷布产线需要一定量的投资。以公司计划上两条生产线为例,仅固定资产方面就需要9000万元资金,再加上流动资金等,需要的投入就更大。

  于是,比聚丙烯(PP)熔喷布更有优势的聚乳酸(PLA)熔喷布,成为缓解口罩熔喷布供需矛盾的一条可行路径。

  传统聚丙烯(PP)熔喷非织造布,不仅结构单一、缺乏柔软性,材料更是不经济环保。而生物基可降解聚乳酸(PLA)材料不仅更加柔软,其可降解特性更是环境友好,不会给环境造成负担。

  聚乳酸(PLA)也称为聚丙交酯,是一种新型的生物基及可再生生物降解材料,使用可再生的植物资源(如玉米、木薯等)所提出的淀粉原料制成。它是20世纪90年代迅速发展起来的新一代可完全生物降解的高分子格料,属热塑性脂肪族聚酯树脂的一种。

  聚乳酸(PLA)不仅具有聚乙烯、聚丙烯和聚苯乙烯等石油基材料的实用性能和成型加工性能,而且具有良好的生物降解性、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可吸收性,可被自然界中微生物完全降解,最终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是世界公认的环境友好型新材料。

  因此,聚乳酸(PLA)被认为是未来最有希望撼动石油基塑料和化纤传统地位的新材料。

  在所有的可分解性塑料中,聚乳酸生产技术最为成熟,约占40%的市场份额。

  与聚丙烯所生产的熔喷布相比,聚乳酸熔喷布的优势非常明显。聚乳酸熔喷布具有可再生、可生物降解、生物相容以及低碳排放和低能耗等特点。

  首先,聚乳酸熔喷布的重要特性之一是其在常温下具有良好的耐气候性,强度保持率高,聚乳酸制品废弃后在土壤或水中,30天内会在微生物、水、酸和碱的作用下彻底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随后在太阳光的光合作用下,又成为淀粉的起始原料,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是一种完全自然循环型的可生物降解材料。

  其次,聚乳酸熔喷布废弃物除可在自然环境中分解之外,在焚烧时也不会产生有毒的氮氧化物(NOx),所以无论是填埋还是焚烧,均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

  再者,聚乳酸这种线型热塑性生物可降解脂肪族聚酯是以玉米、小麦、木薯等一些一年生植物中提取的淀粉为最初原料,经过酶分解得到葡萄糖,再经过乳酸菌发酵后变成乳酸,然后经过化学合成得到该纯度PLA,所以其原料来源是可再生物质的。

  毕竟,随着疫情的发展,每天大量的医疗垃圾的处置尤其是海量的使用过的废弃口罩的处置,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以聚乳酸作为主要原材料生产的熔喷布,仅仅凭借可降解这一核心优势,就足以完胜聚丙烯熔喷布。

  因此,聚乳酸熔喷布可替代传统聚丙烯熔喷布,用于农业和园艺方面的种子培植,育秧,防霜及除草用布,医疗卫生方面的手术衣、手术覆盖布、口罩、婴儿尿布、妇女卫生巾、成人尿失禁用品、隔离服、一次性口罩、手套等,也可用作尿布、卫生用品及其他生理卫生用品等;可用作抗紫外线的遮阳布,生活方面的擦拭布、滤水、滤渣袋或其它包装材料等。地膜土工布可用于土壤风化控制等;另外,由于聚乳酸熔喷布环保性和生物相容性决定了其在医疗卫生上会得到广泛的应用,同时它还将在一定领域取代塑料,减轻环境负担。

  未来,随着聚乳酸制造技术和使用技术的日臻成熟,该产业将在替代化石资源的化工材料进程中出现爆发性增长,形成千亿级甚至万亿级的产业蛋糕。

  据了解,聚乳酸可应用纺粘法或熔喷法直接制成非织造布,也可先纺制成短纤维,再经干法或湿法成网制得非织造布,其中聚乳酸的纺丝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聚乳酸熔喷法非织造布是将聚乳酸切片通过螺杆挤压机使其熔融,经过喷丝孔将其喷出成为纤维状,并在高速热气流的喷吹下,使之受到强大拉伸,形成极细的短纤维。这些短纤维被吸附在成网帘上,由于纤维凝聚成网后仍能保持较高的温度,从而使纤维间相互粘连成为熔喷法非织造布,最后进行成卷打包。

  目前,聚乳酸熔喷布的生产工艺在美国和日本已经基本成熟,其中最为典型的技术是美国嘉吉公司的技术。该技术认为,聚乳酸切片与熔喷聚丙烯切片的相关性能接近,所以对已有聚丙烯熔喷设备进行适当改动就可以生产聚乳酸熔喷非织造布。

  2002年美国嘉吉公司与DOW聚合物公司合资建成全球第一条聚乳酸树脂生产线,产能达14万吨,商品名为“Nature Works”。德国、意大利、荷兰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也先后开发了聚乳酸产业化生产技术。

  由于聚乳酸熔喷法非织造布的流程简短,生产效率高,从投料到产品产出时间短,省时省力,成本较低,因而是一种很有发展潜力的熔喷布生产方法。目前,聚乳酸熔喷布主要应用在医疗卫生材料、保暖材料、空气过滤材料、电池隔板一吸油材料等领域。

  聚乳酸熔喷布是一种以可再生资源如玉米淀粉为原料的新型材料,完全不依赖天然石化资源,因此其发展不受世界石油、煤炭日益枯竭危机的制约,同时,还间接地减少石油化工对大气的污染及其废弃物对环境的破坏。随着人类保护地球环境意识的日益加强,对环保技术、环保产品的研究开发将更为关注,可生物降解的聚乳酸纤维在熔喷非织造布方面的应用将具有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前景。

  我国是在2000年前后开始研发聚乳酸生产工艺,代表性的研究机构是中科院长春化学应用研究所,2004年国内企业开始涉足聚乳酸商业化生产。

  在国内,聚乳酸的生产目前仍属起步阶段,已建并投产的生产线不多,且多数规模较小。其中,聚乳酸生产规模较大的企业为浙江海正集团旗下的浙江海正生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拥有每年 1.5万吨的产能,未来计划扩至 6.5 万吨。国内其他企业,如丰原集团、恒天集团、江苏九鼎集团、兆新股份(002256)、上海同杰良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深圳光华伟业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华丽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等也陆续投资建设了规模不等的聚乳酸生产线。

  丰原集团关注聚乳酸行业已经超过15年。2016年,丰原集团重新注册了“安徽丰原生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发力熟悉的生物化工产业,筹建了百万吨级的聚乳酸项目。

  恒天集团作为央企、纤维行业的领军企业,以聚乳酸作为重点发展的新材料之一,目前已在聚乳酸全产业链布局。旗下恒天长江生物材料公司经过八年的研发和实践,已成功开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熔体直纺核心技术,对工艺的成熟性、装备配套、原材料适应性已有很好的基础,成功建成并运营2000吨聚乳酸纤维生产线和第一条聚乳酸热粘合无纺布生产线,近期将建成投产万吨级聚乳酸纤维生产线。

  随着聚丙烯熔喷布产业链上的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的区间涨幅普遍已经非常可观,目前股价尚处低位的聚乳酸熔喷布产业链上的相关上市公司,其投资机会已经凸显。

  作为国内领先的聚乳酸(PLA)等生物基降解材料供应商之一,兆新股份(002256)成为聚乳酸(PLA)熔喷布产业链上游仅有的A股上市公司

  兆新股份(002256)即原来的彩虹精化,是一家精细化工行业的气雾剂制造企业,核心产品涉及环保功能涂料与辅料、绿色环保家居用品、环保节能汽车美容护理用品等三大领域,且是国内最早进行气雾漆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之一。公司在生物降解材料行业中拥有自主开发的淀粉基、聚乳酸(PLA)、PBS生物降解塑料技术,具备规模化的生产能力,公司产品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先后获得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是中国生物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单位和生物基降解材料SAC/TC380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单位,已成为中国领先的生物基降解材料供应商之一。

  自2014年起,兆新股份(002256)开始进入新能源光伏发电领域,2015年进入新能源汽车运营,2016年开始进入储能及光、储、充、智慧停车一体化充电站领域。然而,兆新股份(002256)在聚乳酸(PLA)等生物降解材料领域的实力,还是有目共睹的。

  据了解,当前全球主要的生物降解塑料为淀粉基塑料(PSM)、聚乳酸(PLA)和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

  兆新股份(002256)在聚乳酸(PLA)领域包含深圳市虹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嘉兴彩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均是由上市公司于2012年10月同期兴建的全资子公司,立志打造世界领先的提供生物降解塑料改性材料与制品研发与生产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根据公司官网的介绍,虹彩科技,深入发掘生物降解技术的精华,系统地集成化工、科技和艺术等各个领域成果,凝结成智慧的结晶,推动了塑料改性材料与生物降解技术的质的突破,开创了生物降解新材料革命的新纪元。

  以全球顶级的生物降解材料研发大师为核心的研发团队,始终站在全球领先的高度,思考产品的设计,不断创新,不断超越,不断创造独一无二的生物降解制品,不论是国际标准的产品品质,多元绽放的造型工艺,虹彩科技,都能使客户的个性化诉求,得到超越期望的满足。

  深圳市虹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物降解材料生产销售业务,该公司拥有自主开发的淀粉基、聚乳酸(PLA)、PBS 生物降解塑料技术,具备规模化的生产能力,产品已通过了国家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美国 FDA 及欧盟 EC 的检测。

  嘉兴市彩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产品为生物降解塑料袋及普通PE塑料袋、聚乳酸(PLA)等生物塑料母粒、生物塑料、淀粉基塑料制品的销售、技术研发、技术咨询及技术转让。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虹彩新材料一期项目于2012年12月底建成投产,年生产非粮淀粉基塑料改性与全生物降解改性母粒2万吨,注塑、吸塑类生物降解塑料制品1万吨规模;嘉兴彩联新材料一期项目2012年11月底建成投产,年产淀粉基与全生物降解购物膜胶袋制品1万吨规模。

  据介绍,兆新股份(002256)这两家从事聚乳酸(PLA)材料生产的全资子公司现有产品体系已得到美国、南美、欧洲、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知名用户的认可。

  作为兆新股份(002256)的全资子公司,虹彩科技始终以发展的眼光,广角的视野,超前的意识,站在世界的顶峰,领跑并推动着包括聚乳酸(PLA)在内的世界塑料改性材料与生物降解技术跨时代的革命。

  事实上,A股上市公司中真正涉及聚乳酸领域的并不多见。曾经挂牌新三板的金丹科技,其IPO于今年1月中旬成功过会。金丹科技掌握了以乳酸为原料,采用有机胍催化剂生产可降解环保新材料丙交酯及聚乳酸(PLA)的关键技术与工艺。根据其招股说明书,此次公司IPO募集资金项目就包括年产1万吨聚乳酸生物降解新材料。而浙江海正集团、丰原集团、恒天集团、江苏九鼎集团这几家涉足了聚乳酸产业化的企业集团,尽管旗下都拥有上市公司,但是其聚乳酸相关资产均未注入上市公司。

  只有泰达股份(000652)和兆新股份(002256),成为屈指可数的涉足聚乳酸(PLA)熔喷布材料的A股上市公司。

  泰达股份(000652)的全资子公司天津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同时拥有聚乳酸(PLA)熔喷布和聚丙烯(PP)熔喷布两种熔喷无纺布生产工艺。

  2015年5月7日,从天津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传出消息,由该公司与天津工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共同研发的纳米掺杂制备耐久驻极复合熔喷非织造材料及制备技术,所生产的产品性能超越了国际通用的美国3M公司标准。

  据天津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华泽介绍,课题组攻克了国产PP/PET双组分复合熔喷纳微纤维非织造材料制备工艺,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熔喷纳微纤维非织造材料制备技术。

  而早在2009年,天津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便发明了一种PLA/PP双组份纤维过滤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其制品。

  也就是说,泰达股份(000652)旗下的天津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在聚乳酸(PLA)熔喷布和聚丙烯(PP)熔喷布两种熔喷无纺布生产工艺上都有涉及。

  兆新股份(002256)作为国内领先的聚乳酸(PLA)等生物基降解材料供应商之一,在聚乳酸(PLA)熔喷布产业链上位于泰达股份(000652)的上游。

  如前文所述,随着聚丙烯熔喷布产业链上的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的区间涨幅普遍已经非常可观,比聚丙烯更有优势而且未来必将取代聚丙烯成为熔喷布主要原材料的聚乳酸,其产业链上的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也就显得尤为突出。

  只是,与聚丙烯熔喷布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所不同的是,聚乳酸熔喷布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极少,兆新股份(002256)作为国内领先的聚乳酸(PLA)等生物基降解材料供应商之一,也开始浮出水面。

  对比道恩股份(002838)和兆新股份(002256),一个是聚丙烯(PP)熔喷布生产工艺的代表,一个是聚乳酸(PLA)熔喷布生产工艺的代表,两者都是涉及熔喷布上游熔喷料的上市公司。基于道恩股份(002838)自1月下旬以来,股价已经翻了接近5倍,然而兆新股份(002256)的股价却处于历史性的大底部,因此,在口罩板块行情现阶段的炒作主线正在围绕熔喷布和熔喷料这一产业链在展开的大背景下,兆新股份(002256)的比价效应已经非常明显。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