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价比消费成刚需 感谢“她”的隐性付出

性价比消费成刚需 感谢“她”的隐性付出
2020年03月08日 04:2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性价比消费成刚需 感谢“她”的隐性付出

  来源:北京青年报  

  萧椽

  “三八”妇女节前夕,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发布《新电商平台上的女性》数据报告显示,女性消费者网上购物也像逛街那样喜欢叫上朋友,93%的女性用户有主动分享商品给好友以共同拼团的行为。近五成女性消费者将性价比列为购物的第一考虑因素,拼多多等新电商平台成为她们的首选,其中都市女性购物更看重性价比,七成都市女性消费者会邀请朋友一起拼团购物。

  花尽量少的钱,买到尽量好的东西,“性价比消费”不是新事物,但在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强“马车”的当下,培养更理性的购物理念,做出更科学的购物决策,对大多数家庭具有越来越突出的现实意义,以“买得不贵,用得实惠”为目的的性价比消费,因此更受人们青睐。上述报告发现,都市女性特别是一线城市女性购物更看重性价比,这一现象很能说明问题——都市女性特别是一线城市女性收入相对较高,原本对价格不会太敏感,现在她们反而更看重性价比,足见性价比消费已成为一种新时尚。

  在收入较低且物质短缺的年代,精打细算是很多家庭无奈之下形成的生存哲学,而在收入增加和物质丰裕的今天,精打细算更多是对消费、对个人及家庭财务的理性控制,本质上也是一种财务规划和投资行为。而近年来主打“性价比”优势的新电商平台发展迅速,为更多女性通过货比三家、拼团享优惠等方式进行性价比消费,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条件和市场条件。对很多家庭来说,性价比消费从来都不过时,但现在有了更好的实现途径,因此似乎更成了一种财务管理和生活追求的刚需。

  性价比消费成为新的时尚和刚需,进一步凸显了性价比消费决策者、主导者的地位和作用。据上述报告分析,80后、90后女性已经是中国家庭购物决策的主导者,随着平价水果蔬菜在新电商平台实现稳定供应,她们将许多日常生活采买也转移至新电商平台,性价比消费范围和规模进一步扩大。另一个趋势是,90后女性消费者正在成为新电商平台消费购物的主力人群(拼多多平台数据显示,90后女性消费者在平台消费者中占比超过五成),随着她们越来越多的人组建家庭,女性作为家庭购物决策主导者的角色可望进一步强化。

  在传统的家庭结构中,男性是家庭收入的主要贡献者,同时也是家庭支出包括日常购物支出的决策者、主导者,现在有所不同,一些男性可能仍是家庭收入的主要贡献者,但家庭购物的决策权、主导权大多转移到了女性手中。这一变化意味着,不少女性既要投身工作和事业,还要照顾、平衡全家人的需要,要为规划家庭消费、安排日常购物承担更多责任,为精打细算的性价比消费投入大量时间精力,这种“隐性付出”应当得到家人的理解和尊重,也应当得到社会的承认和善待。

  所以,不但男性要感谢女性在家庭中的“隐性付出”,社会也要感谢“她”为维护家庭、促进消费做出的贡献。作为性价比消费重要基础设施的新电商平台,更应当不断追求技术进步,创新服务形态和模式,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自觉遏制虚假宣传、诱导消费、陷阱营销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为性价比消费创造更好的平台和环境,让广大女性消费者少一些费心担心,多一些省心放心,少一些劳累折腾,多一些轻松愉悦。

  这是对女性消费者的付出和贡献的最好回报。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