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出狱传闻多次反转 相关公司纷纷“澄清”

黄光裕出狱传闻多次反转 相关公司纷纷“澄清”
2019年04月01日 22:13 中国证券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今日最大乌龙!黄光裕出狱传闻又来了,消息一天内多次反转,个股涨逾20%,国美系澄清公告来了

  4月1日,一条近似“愚人节新闻”的消息看呆了众人。

  上午,有媒体报道称,国美零售创始人黄光裕将于明年出狱回归。消息一出,国美系上市公司午后大涨,国美通讯中关村直线涨停,港股国美零售和国美金融科技一度涨超20%。

  “明年出狱”这一消息在市场预计之外。根据此前判决和减刑情况,2010年黄光裕因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他在服刑期间虽获两次减刑,但执行刑期仍至2021年2月16日。

  随后,该消息又经历了多次反转。

  今天下午,接受采访的国美零售投资关系总监李虹回应称:“媒体听错了,现在正在沟通。黄光裕正常刑期到2021年2月16日,没有变化。”

  但是,最早发布该消息的媒体随即发布了采访录音,表示“记者没听错,国美宣称黄光裕明年出狱”。

  截至收盘,国美系股票涨幅普遍收窄,国美零售上涨5.48%,国美金融科技上涨10.77%,中关村上涨8.98%,国美通讯仍封涨停。

  相关公司纷纷“澄清”

  今日晚间,国美通讯发表澄清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山东龙脊岛没有获悉任何有关黄光裕先生出狱的相关信息,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和事项,控股股东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配合本公司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今日晚间,山东金泰也公告称,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北京新恒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黄俊钦。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俊钦系黄光裕的胞兄,黄光裕与公司不存在股权关系。公司和公司控股股东也未获悉任何有关黄光裕出狱的有关信息。

  今日午后,该股同样受到“黄光裕出狱”消息影响,直线封住涨停至收盘。

  多次“乌龙” 出狱消息扰动市场

  2010年,黄光裕因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刑期从2008年11月17日到2022年11月16日。因表现良好,期间黄光裕获得两次减刑,出狱日期提前至2021年1月16日。

  由于仍存在减刑或假释的可能性,从2014年底开始,就不断传出黄光裕将出狱的消息。关于黄光裕的出狱日期,也屡屡出现“乌龙”报道,每次这类消息经媒体和网络平台传出后,资本市场就会出现“黄光裕相关股”上涨的现象。

  每次出狱的消息都能引起国美系股票的股价大幅波动,这显示出这位创始人虽然身在狱中,但对于国美仍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一现象说明资本市场从某种程度上对黄光裕出狱后重振国美业绩抱有一定期待。

  据李虹透露,国美零售的转型方向是黄光裕亲自确定的,黄光裕会定期以书信的方式和外界沟通,“我们一直向他汇报战略转型的进展,他回归后可能会进度更快。”

  据接近国美的人士透露,黄光裕对国美的掌控与影响,没有因为其身在狱中而有所削弱,国美任何重大决策都必须经过他点头同意才能放行。“其实这些年没耽误他决策,大小事宜都要报给他,律师去送,然后拿回他的各种批示。”

  狱中岁月 错过电商发展黄金十年

  在2008年之前,国美一直是中国零售业的领头羊。2008年,国美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了400亿元以上的体量,当年阿里的总营业收入仅为30亿元左右,京东才刚突破10亿元销售,和老对手苏宁相比,二者营业收入不相上下,但国美的利润却更胜一筹。

  但这样的风光却在黄光裕入狱后戛然而止。身为国美的灵魂人物,黄光裕缺位的十年,市场经历了多次巨变,实体店经营困难、电商一度风光无二、新零售大潮猛烈反扑。国美被后起之秀陆续反超,褪去了往日的荣光。

  到了2018年,根据电子商务研究数据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我国B2C网络零售市场天猫、京东、拼多多分别以55%、25.2%、5.7%的市场份额牢牢占据了市场前三名。苏宁也以4.5%的市场份额位居第四,而国美的市场占有率则下降到1.2%。

  1987年创立的国美是国内最早做家电零售连锁的企业之一,黄光裕在位期间,通过搭建强大的连锁销售网络平台,有效整合家电制造企业和自身资源,价格+服务的“国美模式”助其完成了规模扩张、完成了原始的资本积累。但是随着电商的崛起,国美也陷入竞争困境,连锁销售网络首当其冲,实体店日益高昂的租金、人工成本不断的吞噬了国美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多的店面出现亏损。

  从2010年开始,国美电器即也启了布局电商的步伐。2011年4月,国美集团推出了自己的电子商务网站。但是,随着京东入局家用电器销售、苏宁加大线上电商布局,国美在这一场竞逐中逐渐放缓了步伐。2014年,苏宁线上线下收入录得1091亿元,与京东的1150亿元相差无几,而国美电器当年销售收入为603.6亿元。2017年初,杜鹃对媒体承认,国美向互联网转的速度慢了。

  转型进行中 业绩承压

  黄光裕入狱后,其妻子杜鹃临危受命,执掌国美电器大局。一个流传颇广的说法是:黄光裕入狱后,杜鹃去监狱看望并告诉他:“没事,老公,等你出狱时,我还你一个更好的国美。”第二年杜鹃就剪掉长发替夫出山。

  未抓住互联网风口的国美似乎不想再错过新零售的大潮,近两年不断的开新店以及往三四线城市下沉,国美电器也改名为“国美零售”。在杜鹃的带领下,国美正在进行业务转型,布局家装市场。

  3月29日晚,国美零售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国美零售线上线下整体GMV(成交总额)为1326亿元,综合毛利率16.8%。除综合毛利率外,国美零售首次公布了以家庭整体解决方案、柜电一体化为代表的新业务毛利率达18.7%,高于综合毛利率1.9个百分点。此外,国美大力发展的社交电商美店,2018年全年GMV同比增长368%;服务GMV同比增长51%;智能产品GMV同比增长89%。但受一次性计提商誉影响,报告期内,集团的销售收入约643.5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拥有者应占亏损约为48.87亿元。

  中金公司表示,现阶段公司正在向“家生活”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围绕新市场、新业务、新技术战略积极布局。报告期内新业务(家居、家装、柜电一体化等)GMV 同比增长116%,新业务收入占比提升至 4.7%,但在财务层面改善尚为有限,后续需关注战略转型效果。

  在业务转型的关键时点,黄光裕如能重新掌舵国美,或许能让其航路更加稳定。但是,在狱中度过十几年岁月后,黄光裕是否仍能从容把握市场,还需要等其真正归位后方能见分晓。

责任编辑:张恒

国美零售 黄光裕 国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