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白马股康得新被ST 手握150亿现金却还不上15亿债

千亿白马股康得新被ST 手握150亿现金却还不上15亿债
2019年01月22日 07:41 中国证券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曾经的千亿市值白马股,一夜之间被ST。

  康得新(维权)1月21日晚公告,因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自1月23日开市起,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简称由”康得新”变更为“ST康得新”,日涨跌幅限制为5%。

  作为曾经股价涨幅近十倍的“网红白马股”,康得新为何从神坛跌落?又有哪些机构踩雷?

  22个账户被冻结

  康得新2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存在22个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况,其中5个属于主要账号。目前公司未收到司法机关对应的函件,暂未获取相关细节。不排除后续公司其他账号或资产被冻结的情况发生。公司股票自1月22日停牌一天,于1月23日复牌。

  此外,公告称,公司2018年度第一、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已实质违约,出现部分债权人冻结公司银行账户情况。公司将通过降低风险因素逐步恢复授信规模及加速应收账款回款来纾解暂时性流动资金紧张,并计划近期予以兑付。

  而在1月21日早间,康得新更是自曝,在证券监管部门调查过程中,经自查,发现公司存在被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

  手握150亿元现金却违约

  康得新此次危机源于1月15日。

  康得新当日公告称,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2018年度第一期、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正在加速回款进行资金安排,计划近期予以兑付。

  当晚,公司“18康得新SCP001”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21日“18康得新SCP002”未按期偿付本息,构成实质违约。

  康得新在解释为何不能按期足额付息时表示,公司四季度以来,受宏观金融环境及销售回款缓慢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

  然而,从账面上来看,康得新似乎并不缺钱。

  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康得新账面期末货币资金约150.14亿元,现金余额高达143.13亿元。同时,公司负债总额167亿元,其中带息债务总额107亿元。

  手握150亿元货币资金,却还不上15亿元债,一时引发市场热议。

  1月18日,深交所披露对康得新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账面货币资金150.14亿元的存放地点,存在大额货币资金却债券违约的原因,并自查是否存在财务造假情形。要求公司于1月18日前做出书面说明。

  对此,康得新迟迟没有进行回复,却在1月21日披露立案调查进展时,抛出一个大雷——

  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股东自2018年10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以来,截止到目前均尚未收到监管部门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但是,发现公司存在被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

  这句话让投资者惊出一身冷汗。

  市值一年蒸发800亿元

  康得新成立于2001年,主要产品为光学膜、预涂膜等膜材料,一度被誉为“中国的3M”。此后,公司推出碳纤维、裸眼3D等一系列颠覆性产品。

  作为A股曾经鼎鼎有名的白马股,康得新自2010年上市以来股价最高涨幅近十倍,并在2017年创下历史新高,成功跻身1000亿市值公司之列。

  然而仅仅一年的时间,康得新股价已经跌去80%,市值一年蒸发800亿元。

  进入2018年,康得新股价一路下行。2018年6月1日,公司股价遭遇闪崩,随后紧急停牌。2018年11月6日复牌后,康得新股价连续遭遇三个跌停,此后更是急速下行。

  这期间,则伴随着控股股东康得集团的一系列危机。

  2018年10月29日,康得新控股股东被立案调查。因未披露股东间的一致行动关系,康得新、康得集团、实际控制人钟玉及中泰创赢、中泰创展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后,大股东康得集团陷入流动性危机,曝出信托违约截留“担保款”,7000万元财产被查封等一系列新闻,公司也连遭评级机构下调信用等级。

  杨杰科技2018年12月28日公告,公司投资了新纪元开元57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投资金额为5000万元,该资产管理计划资金投资于康得集团基于其持有的康得新股票收益权设立的信托计划。根据合同约定,新纪元开元57号单一资管计划原定于2018年11月13日到期,赎回期截止日为2018年11月27日,因康得新股价大跌、康得集团出现流动性危机,康得集团未能如期向信托计划履行回购义务。

  此外,1月4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一份民事裁定书显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12月7日裁定认为,TCL商业保理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即日起查封、扣押或冻结被申请人康得新、张家港康得新、康得集团、钟玉价值约7564万元的财产。

  34只公募基金踩雷

  作为曾经备受机构投资者青睐的白马股,康得新被ST后,不少机构踩雷。

  截至2018年11月23日,证金、汇金、香港中央结算公司均位于康得新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共有34只公募基金出现在康得新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持股数量在百万股以上的有7只,占比达到21%。

  从基金公司合并数量来看,上投摩根基金持股数量最多,达3619.88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1.25%。紧随其后的是兴全基金和国联安基金,前者旗下1只产品(即兴全社会责任)持有2405.34万股,后者旗下3只产品合计持有1811.38万股。

  从单只基金持股数量来看,兴全社会责任、上投摩根核心成长以及国联安德盛精选持有数量最多,分别为2405.34万股、2362.40万股和1700万股。

  而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共有163只基金持有康得新,相比2018年三季度末的34只,意味着有129只基金在三季度减持康得新,成功避雷。

  康得新机构投资者(2018年三季报)

  编辑:王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白马股 康得新 康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