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信托公司“尝鲜”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 发挥优势服务消费市场

多家信托公司“尝鲜”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 发挥优势服务消费市场
2023年12月22日 00:1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安

  日前,陕国投官方公众号发文表示,公司在“三分类新规”引导下推出的首单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产品“陕国投·海南自贸港预付资金管理服务信托”成功落地。

  “三分类新规”显示,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属于资产服务信托大类下行政管理服务信托包含的一个具体业务品种。信托公司提供预付类资金的信托财产保管、权益登记、支付结算、执行监督、信息披露、清算分配等行政管理服务,帮助委托人实现预付类资金财产独立、风险隔离、资金安全的信托目的。

  某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针对预付费行业机构“跑路”的问题解决方案较多,包括担保、信托、托管等举措。横向比较来看,信托的优势在于能实现资产的风险隔离,类似于支付宝的角色,实现服务消费与支付行为同步进行。

  市场前景广阔

  多家信托公司积极布局

  目前来看,预付式消费广泛存在于健身、美容、教培等多种消费领域。近年来,教培机构、健身机构“跑路”,消费者退费无门的乱象时有发生,消费者对于资金安全存在迫切需求。在此背景下,近年来,国联信托、中原信托、苏州信托、山东信托、中航信托、上海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在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领域进行积极布局。

  陕国投信托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落地项目可以发挥信托的风险隔离与账户管理制度优势,由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对消费者支付给商户的预付资金进行专户管理,预付资金与商户自有资金隔离,并根据消费者的消费进度将资金支付给商户,确保消费者预付资金安全。若商户经营异常、闭店停业,信托公司将根据消费者反馈或市场管理部门的提示,将剩余资金退回消费者,杜绝商户“卷款跑路”风险,保障消费者利益。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目前来看,很多信托公司开展相关业务时需要当地政府和政策的支持,展业的领域主要集中在教育培训等有较大资金预付情况的行业中。长期来看,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的发展前景较大。

  陕国投方面表示,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的市场需求非常广阔。从监管角度看,运用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这种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规范预付式消费,有利于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从消费者角度看,通过信托制度规范预付式消费,有利于鼓励商家诚信经营,提振居民消费信心。从商户角度看,商户可以吸引更多消费者进店消费,做大经营蛋糕。

  “未来,公司还将在大型商超、教育培训、物业服务、养老服务等领域探索推广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做好普惠金融大文章,使信托制度红利惠及千家万户,为营商环境提升与社会治理改善贡献金融力量。”陕国投信托方面进一步表示。

  展业环境受限

  业内呼吁更多制度保障

  然而,总体来看,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并未形成规模,商业模式尚不成熟,仍处于探索阶段。

  喻智表示,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展业较难,一方面是政策支持力度还有待加强,且信托公司在展业方面还处于早期摸索阶段。另一方面,信托公司在展业过程中需要与监管、机构等多方沟通协调,存在一定沟通成本。

  陕国投方面也表示,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在许多消费场景的应用还缺乏法规制度支持。

  “整体来看,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所适用的场景比较广泛,业务前景广阔。但也需要看到,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业务刚刚起步,如何更有效地切入适用场景,需要更多制度上的保障。”前述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

  “另外,盈利低也是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的一个问题。”喻智认为,这主要取决于信托公司在整个业务链条中所起到的作用而定,目前环境下,消费者对此类信托服务的认可度还比较低。

  对于资产服务信托盈利水平普遍较低的现状,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信托公司只提供基本的受托服务,必然需要庞大的规模效应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若要提升资产服务信托盈利水平,信托公司需要为资产服务信托提供更多赋能,打造更加精密的商业模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证券日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