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璐瑶拥有自拍自由,她无需向任何人道歉

王璐瑶拥有自拍自由,她无需向任何人道歉
2021年07月24日 18:27 新京报网

原标题:王璐瑶拥有自拍自由,她无需向任何人道歉

王璐瑶在奥运会射击比赛中。图/IC photo

王璐瑶在奥运会射击比赛中。图/IC photo

东京奥运会首金来自于女子十米气步枪项目,中国代表团的杨倩和王璐瑶赛前被认为组成了双保险。但是比赛结束后,央视体育频道一次又一次重复播放的于嘉老师高亢激昂的解说中,只有杨倩的名字。

王璐瑶去哪儿了?

因为资格赛发挥失常,王璐瑶没能打进前八,无缘最后的决赛。赛后,她发了一条微博, “各位抱歉,很遗憾,我承认我㞞了,三年后再见吧”,并附送了一张自拍照作为“福利”。

芳龄二十有三的王璐瑶,是一位霸气十足的射击选手。奥运会前,她谈及自己的名字时,有过这样一番宣言:“(我的名字)可能跟我性格也挺像的,做什么事都想去拼一拼,拿个第一!就是王中王嘛,一定要拿冠军的名字!”

所以,看到她的道歉微博,我还挺吃惊的。这得多大的压力、多大的失望,才会让一个坚强的运动员,说出那样一番充满歉意的话。

但是现在,你去王璐瑶的微博已经看不到她的道歉了。因为那张自拍照,她被键盘侠们围攻,有嘲讽其“心大的”,有要求她好好反思吸取教训的,也有指其违背奥林匹克精神的。上纲上线的大帽子一顶顶扣过来,王璐瑶招架不住便删了微博。

好在,王璐瑶没有发布“微笑自拍”,否则网暴恐怕会来得更为猛烈。

在奥运会没能拿到成绩后,运动员难道连“自拍自由”都要被剥夺了吗?

过往奥运会上,我见到太多因有机会跟中国乒乓球选手过招而激动欣喜溢于言表的外国运动员。赛后,他们获得了跟中国球手的合照。在比赛中,他们输了;在比赛体验中,他们赢了,奥运也就此赢了。

但在键盘侠眼中,似乎只有奥运金牌能够评判一位运动员的成败臧否。“金牌业绩”导向下,成功者就该赢得喝彩——正如对杨倩的专访纷至沓来;而失利者只配知趣离席——正如对王璐瑶的责难纷至沓来。这样不对!这是对体育精神的误读,也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背叛。

能够参加奥运会这一全球最高竞技水平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本身便已经是一种成功。王璐瑶是经国内层层选拔,以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获得参赛资格的。她也就此成为朱启南之后,第二位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温州射击选手。

据《温州晚报》报道:14岁那年,王璐瑶离开父母,踏上射击职业之路。射击训练枯燥辛苦,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每次练完都是腰酸背痛,王璐瑶也有过动摇,想过放弃,但最终坚持了下来。2016年,王璐瑶便在亚洲气步枪锦标赛夺冠,同时刷新了个人世界青年纪录。

试问,键盘侠们能够像王璐瑶一样,在射击馆站上四五个小时完成高强度工作吗?能够在18岁便成为国内行业内的拔尖者吗?不能。他们或许只会躺平家中,接根网线就开始指点江山慷慨陈词。

其实,王璐瑶没有对不起谁,也无需向任何人道歉。能够站在奥运舞台,她已经是打败了99.9%国内射击选手的成功者。何况,王璐瑶还许诺“三年后再见”。而这,正是“更快、更高、更强”这一不断超越自我、永不言败的奥林匹克格言之体现。

奥运会开始前,国际奥委会把“更团结”写入了奥林匹克格言。但只过了几天,一群毫无底线、毫无原则甚至可以说是毫无人性的键盘侠,就莫名其妙围攻了一个为国争光的奥运会选手。此情此景,实在是让人心寒。

□郑贤(媒体人)

编辑肖万里校对 卢茜

奥运会射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