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到底有多重要?

郑州,到底有多重要?
2021年07月24日 10:30 新浪科技综合

  -风物君语-

  1260万郑州人的家园 

  一亿河南人的“郑中心”

  暴雨冲不倒的国家“大动脉”

  河南,中国的C位;郑州,河南的心脏。这里,正遭遇一场史无前例的极端暴雨

  据官方消息,截至7月21日6时,河南省平均降水量已达141毫米,其中郑州市平均降水量452.6毫米,小时降雨量最高达201.9毫米,已突破中国大陆历史极值(198.5毫米,河南林庄,1975年8月5日)。郑州年均降水量为641毫米,而在郑州新密市白寨镇,24小时降水量已达930.8毫米。

  换句话说,郑州一整年的雨,一夜之间就下完了。

  每小时降雨201.9毫米是什么概念?据人民网报道,郑州市面积7446平方公里,一小时内郑州下了14.9亿立方米的水;杭州西湖蓄水量为1400万立方米,这相当于一小时内,往郑州灌了106个杭州西湖。除郑州外,邻近的巩义等县市也是大雨倾盆。

  极端暴雨导致的,是严重的洪涝灾害。7月21日,郑州市常庄水库、郭家咀水库及贾鲁河等多处工程出现险情,正在紧急抢险加固;郑州市区已严重内涝,交通一度陷入瘫痪,公路断行40处,桥梁毁坏30多座。据不完全统计,7月16日以来,此次极值暴雨已致25人死亡,7人失联。

  暴雨和随之而来的灾害,可能要会持续。气象部门已预警,未来三天河南还会有降雨,其中21日降雨强度大,郑州有暴雨、局地大暴雨(50~120毫米),22日才会有所缓解。

  这次极端暴雨的直接成因,是正在向我国东南沿海靠近的台风“烟花”。受台风及外围气流影响,大量西太平洋水汽向我国内陆输送,同时我国西北地区存在稳定高压,加上太行山、伏牛山特殊地形对偏东气流的强抬升效应,使得大量水汽长时间停留在河南一带,最终造成了极端暴雨。

  称这场暴雨为“千年一遇”,毫不夸张。如此极端的强降雨,即便做好了充分防范,在任何地方都极有可能造成严重灾情。接下来,我们唯有团结一致,全力抗灾。

  郑州,为什么如此重要?

  一场暴雨,一座城市,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更牵动着全国的经济大动脉。 

  当郑州因灾告急,许多城市的铁路运输按下了暂停键。西安北站超过160趟高铁停运;从成都发车的42趟列车停运;武汉到北京方向高铁全面停运;北京西站71趟始发列车停运……

  郑州之重要,在于她接纳了万千“郑漂”,是1260万人的家园。她也是全国首屈一指的铁路枢纽。短短百年,郑州成为人口过千万的河南省会,靠的就是在这里穿梭不歇的陆路网脉。

  郑州地处中原腹地,九曲黄河自北部穿过,河道平稳,附近土质较为坚硬,适合铺设铁路、修造大桥。昔日,当京汉铁路规划黄河大桥时,便因此放弃了旧省府开封,而选择了郑州

  这是郑州成为“火车拉来的城市”的第一步。接下来,东西走向的汴洛铁路(陇海铁路前身)也开始动工。一横一纵交汇于此,郑州便拥有了铁路枢纽地位。火车为河南拉来的,是日后的第一大城,一个全新的省会,以及一个生机勃勃、热闹繁忙的“郑中心”。

  如今,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已初现雏形,郑州更拥有亚洲最大的列车编组站、中国最大的铁路集装箱货运中心。中国南北西东,各区域重要城市之间的互联,绝大部分都要经过这里。 

  以郑州为中心的“2小时高铁经济圈”,覆盖人口4.08 亿、全国近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从郑州出发,“3小时城市圈”可以到达的大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毫不夸张地说,从郑州东站出发,几乎可以在2-5小时内到达中国的任何一个通有高铁的城市。

  其次,郑州也是航空枢纽。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是我国八大区域枢纽机场之一,运输规模连续4年保持中部“双第一”。从郑州起飞,“2.5小时航空圈”能够覆盖全国90%以上的人口和市场。 

  郑州航空港作为“空中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基本形成了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依托航空优势,郑州还成为中国首个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在中原大地上,一座“天空之城”正拔地而起。 

  制图/Paprika

  此外,郑州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节点,800公里黄河生态航道建设的起始地。水、陆、空三位一体,足以让郑州成为面向国际的综合交通枢纽。

  郑州,还可以是什么? 

  她是全国商贸物流中心和内陆进出口大市,仅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有近500家物流相关企业在此布局。本次河南暴雨,多家主要快递品牌物流受阻、暂缓发货,足见郑州的商贸物流中心地位。 

  她也是河南自主创新的汇聚地,是我国中部的“汽车城”,是电子信息产业、光电产业聚集地;是全国电力、邮政电信主枢纽城市…… 

  自2011年郑州经济进入全国前20名以来,一路弯道超车,高歌猛进。在过去的几年间,郑州经济总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升至第7位。2016年,她入选“国家中心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发展主引擎。2018年,郑州又跻身新一线城市。 

  以铁路立身,占据中国交通枢纽优势地位的郑州,潜藏着无限活力,未来更有无限可能。

  牵郑州一发,动全国之身

  郑州有难,八方来援。

  针对河南极端暴雨,应急管理部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抢险救灾。此外,还有更多的救援队正在奔赴河南。

  据新华社报道,截至7月21日12时,河南郑州、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焦作、三门峡、南阳、信阳、周口、驻马店和济源示范区等所辖31个县区140个乡镇28万余人受灾,紧急救援转移14680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万公顷,成灾面积3千公顷。

  所幸,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总体运行安全。截至7月21日12时,郑州郭家咀水库抢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未来的灾后重建工作,将更具考验。

  郑州加油,河南加油!

  - END -

  文丨水水、李亦

  图片编辑 | 奈福

  封图 | 焦潇翔

  文章转载自“地道风物”

河南省高铁铁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